区委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贺信精神
发布时间:2022-07-29 16:16:54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7月29日上午,区委常委会召开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主席致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贺信精神,研究部署北仑区贯彻落实意见。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宁波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书记潘银浩主持会议并讲话。

王程、贺威平、王建波等出席会议,屠斌斌作汇报。

image.png

会议指出,习近平主席给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大会的贺信,科学阐释了推进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实践的方法与路径,为全球推进保护共同农业遗产、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提出了富有历史和现实意义的中国方案、中国智慧。全区上下要深入学习领会贺信精神,持续深挖传统农耕文化,在发掘中保护、在利用中传承,务实有效做好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会议强调,要从农业文化遗产中挖掘文化价值;把农业文化遗产保护利用工作纳入全区历史文化保护的总体框架,正确处理发掘、保护、利用、传承之间的关系,将农遗挖掘与北仑海洋文明、港口文化结合起来,积极展现具有滨海特色的农业文化遗产底蕴,不断激发农村发展力量,增强农业文化自信与发展信心。

要从农业文化遗产中探寻美丽路径;结合“一环十线”打造和“精特亮”创建工作,全面开展“美丽乡村+文化”工程,用文化符号串联发展脉络,确保历史文化遗存得到全面保护、优秀农耕文化得到全面传承,焕发乡村“颜值”,增加文化“气质”,提升美丽乡村风貌协调性、辨识度。

要从农业文化遗产中放大经济效益;拓宽农业文化遗产促进乡村振兴的转换通道,通过打造农耕文化品牌,培育乡村共富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融合,不断发挥农业文化遗产的生态效益、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努力让农业文化遗产成为促进乡村全面振兴和助推共同富裕的“新引擎”和“金名片”。(记者 宣浩峰 成百舸 摄影 林思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