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739458036B/2022-166812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5-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索引号 11330206739458036B/2022-166812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商务局
成文日期 2022-05-1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
北仑区商务局2021年工作总结及2022年工作计划

2021年以来,区商务局紧紧围绕高质量发展目标,按照稳中求进、开拓创新、扎实开局的要求,快干实干、勇于担当、狠抓落实,凝神聚力推动各项工作目标争先进位。

一、 2021年总结

(一)外贸进出口再创新高。2021年,北仑大区实现进出口总额4145.2亿元,同比增长30.9%,分别高于全国、全省、全市9.5、8.5、9.3个百分点,占全省比重10.0%,较,2020年提升0.7个百分点,总量位居全省第一。其中,出口1718.6亿元,同比增长29.6%,占全省比重5.7%,较2020年提升0.5个百分点,总量位居全省前列;进口2426.6亿元,同比增长31.8%,占全省比重21.5%,较2020年提升0.5个百分点,总量位居全省第一。

(二)消费市场稳中有进。2021年,北仑大区实现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额210.9亿元,同比增长25.1%,增速全市第二,其中本级实现限上社零202.4亿元,同比增长24.6%,增速全市第二。北仑大区实现全口径社零404.1亿元,同比增长8.3%,其中本级全口径社零321.7亿元,同比增长15.5%,排名全市第一。北仑大区限上餐饮业营业额同比增长99.3%,增速全市第一。

(三)跨境电商走在前列。2021年,北仑大区实现跨境电商进出口491.06亿元,规模位居全市第一,其中跨境电商出口280.64亿元,跨境电商进口210.42亿元。实现电子商务网络零售额302.3亿元,同比增长11.8%。

(四)对外投资有序扩大。2021年,实现境外中方核准投资额4,45亿美元;对外承包工程经营额2.74亿美元;完成服务贸易进出口总额250.3亿元,总规模位列全市第一。

(五)民生供应不断提升。深入推进市场综合整治,全年完成4个市场的改造提升任务;做好“菜篮子”供应保障工作,加强市场运行监测,出台《北仑区“菜篮子”商品保障应急预案》,开展“菜篮子”重点商品生产供应信息的收集工作,确保全区各大农贸市场、超市供应稳定,猪肉、蔬菜等主要商品供应充足。深入推进成品油市场专项整治,协调多部门形成合力,不断完善撬装监管平台,继续保持非法成品油打击高压态势深入推进“搭把手”智慧回收民生实事项目,不断健全再生资源回收体系不,城镇生活垃圾回收率进一步提高。

三、2022年思路

2022年,面对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环境,要准确把握构建新发展格局对商务发展的新要求,加快转变发展方式,培育商务发展新动能,发展更高层次和更高水平的商务经济,努力在当好“重要窗口”模范生中贡献商务担当。

(一)全力推进数字化运用,加快构建数字商务体系。一是推动建设数字贸易引领区。大力发展数字贸易、跨境电商等新型贸易,着力推动外贸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推动跨境9710、9810海关报关新模式,大力培育“LookingPlas——全球塑料产业互联网服务平台”“工来工往——交通设施一站式采购综合服务平台”等跨境电商综合服务平台,推动服务链延伸至海外仓配送等环节。二是实施数字生活新服务。加快智慧商圈建设,打造服务智慧化、资源共享化、管理科学化的智能商业综合体。加快农产品贸易市场改造提升,推动市场运用数字技术,完善农产品加工配送、冷链物流、质量追溯等功能的数字化改造。加快培育数字消费,发展直播电商、无接触消费等新模式,依托字节跳动内容创造中心、莫吉托等新落户直播产业平台,打造“互联网+产业服务”新模式,持续推进“浙江自贸区进口商品保税展示直播中心”项目,培育壮大一批重点平台和企业。三是探索建立数字监管平台。大力推进数字预付卡信用监管平台建设,利用大数据等前沿技术,引入第三方保险,以电子政务(信用宁波)为支撑,搭建一套将预付卡审批、发行、消费、管理、赔付等各个关键环节组成闭环网络的数字预付卡监管与服务平台,规范预付消费市场秩序。充分利用省“订单+清单”监测预警管理系统,鼓励企业积极填报订单,研判分析外贸运行趋势,为困难企业提供帮扶。优化撬装加油数字化监管平台,通过智能化监管,建立起长效闭环管理机制,不断提升对撬装设施的精细化管理水平。

(二)全力挖掘新优势,培育外贸发展新动能。一是融入开放大通道。深度融入“一带一路”、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等国家战略,抢抓自贸区发展机遇,持续推进外贸“225”北仑示范区建设,深入开展国际贸易便利化改革试验,叠加原有出口监管仓、进口保税仓、跨境仓等政策优势,进一步提升进出口通关效率,加速开展国际中转业务;充分利用现有储罐设施、大集团优势和口岸监管优势,切实提升能源与大宗商品进口规模。二是提升招商引贸能级。持续利用好各部门各街道形成的外贸企业服务链,充分发挥自贸区创新试验的突出优势,积极招大引强,引进国际贸易总部,建立健全国际贸易供应链。三是持续发挥政策激励效应。精准助力企业应对国际形势变化,持续做好精准服务企业,出台外贸新政策,加大宣传外贸政策,全面发挥政策激励效应。

(三)全力拓展新路径,想方设法扩大消费市场。一是建立健全商贸统计体系。加强与自贸区、统计等区级部门和街道合作,做好社零头部企业的维护和新企业招引工作,做到提存量、引增量,确保商贸业统计全覆盖。二是探索打造新型消费场景。紧紧围绕“精特亮”工程和文、商、旅、游、购、娱等行业资源,推进商文、商旅、商体、商农进一步融合发展,探索打造特色街区、精品线、体育赛事、农业休闲、红色文化和山海大景等新型特色消费场景。2022年重点推进4条特色街区建设实施,并结合老小区改造、未来社区建设,推进15分钟商贸便民服务圈建设工作,挖掘新亮点,提升北仑消费吸附力。三是加快提升消费新活力。形成部门、街道等协同的高效促消费工作体系和工作机制,进一步谋划促消费活动,加大对促消费的政策支持力度,提振商家等经营主体信心。不断完善惠企政策,盯紧重点社零头部企业,完成现有存量企业的对接访谈,做好跟踪服务,减少大企业变动带来的下降风险。

(四)全力实施商贸惠民,加快打造民生新高地。一是全力做好市场保供稳价,推进市场综合整治收尾工作,紧抓部分未完成项目进度,完成小港街道新权菜市场、新碶老菜场改造工作。推进“菜篮子”商品保供,密切监测市场供求和价格走势,作出分析和预测,按照《北仑区菜篮子商品应急保障预案》,提高政府职能部门对菜篮子商品的调控能力,维护城乡居民正常生活秩序。二是持续开展成品油专项整治工作。协调多部门形成合力,继续保持非法成品油打击高压态势,不断完善撬装监管平台,通过智能化监管,不断提升对撬装设施的精细化管理水平,进一步规范企业经营行为。三是完善再生资源回收利用体系。稳步实施“搭把手”智能回收柜网点布局和“两网融合”,加快推进新再生资源分拣中心、交易市场的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