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工青年志愿者来替岗 假期守住“小门”不放松

发表日期:2022-05-16 阅读次数:来源:新碶街道

“小王同志,难得五一放假,你们又来‘小门’值岗了啊。” 5月2日,家住新碶米兰社区鸿翔锦园的徐大爷正要出门吃早餐,在小区西门又碰到了一张熟面孔,近一个月来的周末和节假日,他已经在这里“偶遇”社工小王六七次了。“志愿者叔叔阿姨们平时‘小门’管控太辛苦了,这个五一给他们放放假,轮到我们来站岗了。”小王说。

据悉,自三月初以来,每周一到周五,米兰社区的“银发”志愿者们自发排班,轮流站岗;周末和节假日,社工和青年党员志愿者们则主动放弃休息时间,加入“小门”管控的队伍中。这两支队伍配合默契,共同守卫着小区。除“小门”管控外,社工、微网格长和民情联络员还通过电话流调、小喇叭喊话、微网格走访等多重模式织密织细疫情防控“网”。

“说好的周末跟我一起背单词,帮我改作文,又要食言了。”社区书记陈静的女儿今年正值初三,即将迎来中考,但自己的妈妈陪伴她的时间却越来越少,眼看着妈妈这次又不能兑现和她的约定,她发起小牢骚。

作为社区的“大家长”,陈静主动承担起周末“小门”管控队长一职,每周末除了值班、站岗外,还要检查各个点位的管控落实情况。如果有队员临时请假,她就变成“替补”。陈静说,虽然现在每周末合计下来只有半天的休息时间,但在疫情管控中,社工和党员志愿者都要起到榜样示范作用。“通过一个带动一片,一片带动一群,充分发动社区居民的积极性,建立居民自主自治网络,不但要守住小家,更要守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