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警部门发布相关提醒 雨雪天气市民行车要注意这些

发表日期:2022-01-29 阅读次数:来源:宁波晚报

本轮雨雪天气来势急、强度大、范围广,路面湿滑极易导致轮胎打滑、车辆失控。那如何在雨雪天确保安全行车呢?宁波交警发布了相关提醒。

有出行需求的市民要及时关注天气预报预警信息,提前规划行车路线,合理安排行程。

低温冰冻雨雪天气路面湿滑,需谨慎慢行。在雨雪路面行驶时,应加大跟车距离,给自己留出充足的反应时间和刹车距离,以免发生追尾事故。若发现后车跟车较近,可在确保安全的情况下轻点刹车,提醒后车拉大距离。

如果车辆发生事故或出现故障而无法移动时,需持续开启车灯和危险报警闪光灯,在车后大于150米处放置警示牌。如能见度低,还可将距离进一步延长至200米,让后车尽早规避。车内人员应及时撤离至安全地带,并报警等候。

雨雪天气结束后,气温往往仍较低,道路还可能有结冰的危险,外出仍需警惕路滑。尤其是上坡、起步、停车时,可能出现溜车的现象。行车途中要避免突然加速、紧急刹车、急打方向。此次雨雪过程山区积雪明显,气温也比较低,雨雪落地凝结成冰,光滑坚硬如铁甲,易形成“地穿甲”影响行车安全,途经这些地区需更加小心。

此外,临近春节,多个水果、海鲜等批发市场迎来大量客流,前来采购年货的市民络绎不绝。大流量加上防疫检查的需要,市场附近的路段通行压力大。交警也不断在市场周边道路加强疏导,维护周边道路的通行秩序。

交警预计,节前市场周边将继续维持相当的热度,因此提醒广大采购年货的市民,自觉服从交警指挥,有序排队进场,切勿随意穿插,转弯进场时注意观察,主动避让非机动车,确保安全。

(记者 王思勤 通讯员 徐莹莹 高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