喜报!北仑荣获2021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大奖
发布时间:2022-01-21 10:30:35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图片

从1月20日召开的全市宣传思想工作会议上获悉,北仑区委宣传部选送的“四文融合”综合体获2021年度全市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创新大奖。

图片

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以来,北仑依托张人亚党章学堂这一核心载体,联动霞浦街道及周边区域,结合全国文明典范城市创建、数字化改革、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乡村全面振兴等中心工作,发挥文化铸魂、塑形、赋能的强大功能,探索建设文化、文明、文创、文旅“四文融合”的区域综合体,让“学堂走出院子,党章融入生活,初心永续传承”,实现了红色基因传承、文明素质提升、文创精品打造和文旅产业进步四方面成效的相互促进、集约发展。

图片


夯实文化阵地

做强红色品牌

2017年以来,张人亚守护中国共产党第一部党章等党内重要文献的红色故事广为传播。为了做强“首部党章守护地”红色品牌,北仑区委、区政府整合各方资源,深入挖掘张人亚的革命史料和英雄事迹,总结提炼张人亚的革命精神和英雄品格,建设完善张人亚党章学堂,使之成为全省党史学习教育重要阵地。

今年6月,全新改造升级的张人亚党章学堂正式开放,总面积扩大到5200平方米,教室增加至3个,展厅增加至4个。通过数字化改造,并与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联动,推出了“守护·张人亚的初心与使命”主题展、“静泉长流”青年人亚特展、“书韵留香”樵斋书房纪念展、“伟大开端”百年党史展四大主题展览,构建起“学、忆、观、听、宣、做”六位一体的红色文化枢纽平台。越来越多的党员、群众走进党章学堂,通过学党章、忆先驱、观红片、听党课、温誓言、践服务,重温先烈事迹,感悟初心使命。

同时,北仑还邀请理论专家,线上线下深入探讨张人亚革命精神,挖掘时代价值,总结提炼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在浙江宁波的落地传承,并与中央党校、省委党校等国内权威党史研究机构联合开展课题研究,开发《首部党章的历史回眸与现实意义》《党章的历史沿革与发展》等10余个专题课程,为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鲜活素材。


创新文明实践

传承“红色印记”

一片初心,穿越历史,辉映未来。以人亚初心为牵引,北仑创新实施新时代文明实践活动,引导干部群众传承“红色印记”,知责于心、履责于行,汇聚起建设美丽家园的澎湃动力。

党章学堂东侧,是修葺一新的新浦爱心菜场。这里不仅绘制善行百例图,设置爱心摊位,张榜善行义举,展评“最美”经营户,更随处可见便民服务、爱满九宫格、点亮微心愿等爱心项目,让满是烟火气息的场所,充盈着浓浓温情。今年中秋节,新浦社区党委联合党章学堂在爱心菜场开展“一勺公益情满中秋”活动,居民接力捐赠瓜果、蔬菜、大米、鱼肉等物资,为辖区老人奉献爱心。眼下,霞浦街道新浦社区已建成运行新时代文明实践站、爱心菜场、爱心食堂等特色载体,“15分钟文明实践圈”雏形已显。

结合“知行学堂”周二夜学,北仑策划“和美党建”志愿行、村情民情恳谈会、政协委员议事会、辖区企业座谈会等活动,鼓励更多民众参与志愿服务,提升周围人文环境。同时,突出文明导向,积极推动以爱心助老、善心助学、文化共享为主要内容的村企共建,实现了敦亲睦邻、村企和谐。

据统计,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北仑发动各级各行业党员组建“人亚先锋队”100支,开展“三为”专题实践,帮助群众解决生产生活问题3000余个,破解企业难题600余个,服务基层近2000余次。


点亮红色文创

“圈粉”年轻一代

今年7月,一部讲述张人亚革命历程,以及他与父亲共同守护重要革命文献资料的主旋律电影《力量密码》,在党章学堂启动。这是继电视剧《理想照耀中国之守护》登陆央视之后,对这位早期共产党员的又一次深刻记录和最好纪念。

近年来,北仑积极用好用活张人亚红色文化资源,丰富文创产品体系,优化产品结构,实现红色文化传播的市场化突破和产业化路径。

北仑历时3年编写完成传记《张人亚》。这部22万字的著作,以时间为经、事件为纬,采用中央档案馆、上海档案馆保存的张人亚同志相关的档案材料,以及上海中共一大会址纪念馆珍藏的重要文物等,相对完整地呈现了张人亚的一生,是研究张人亚生平的权威性党史著作,也成为《百年党史在浙江》系列成果之一。

北仑还联合创作、出品话剧《张人亚》,运用朴素的语言和情感,简单却让人容易产生共鸣的故事情节,以及极具冲击力的现代化舞台表现,讲述张人亚及家人誓死“守护党章”的故事,燃起每一名党员爱党、忠诚、敬业、奉献的赤诚。目前,话剧《张人亚》已入选全国优秀话剧展演剧目,并在全国巡演近100场,受到全国党员群众热烈反响。制作完成的3D版微话剧在红色电影主题馆播放,实现了“人亚故里看人亚电影,党章小镇观看党章守护故事片”。

北仑区委宣传部有关负责人说:“下一步,我们还将深入挖掘张人亚的精神内核,融合短视频、直播等年轻人喜闻乐见的文创形式,继续扩大红色文化的影响力,‘圈粉’年轻一代。”

图片

张人亚党章学堂4号展厅外景  

推进文旅融合

       做强产业富民

今年,北仑深入挖掘特色元素和优质资源,规划建设了11条精品线,串联张人亚党章小镇、灵峰工业社区的红色传承精品线,就是其中之一。

这条全长14.3公里的精品线,以“传承人亚精神、弘扬建区精神、践行八八战略”为主题特色,谋划建设、提升16个重点项目,通过多个特色点位集群串珠成线,融合红色主题与青年发展,让人“体会曾经,启迪现在,展望未来”,感受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走进张人亚党章小镇,“红人魂、江南韵、人民情”的特色风貌跃然眼前。这里,不仅有张人亚党章学堂、张人亚故居,有讲述中国红色电影事业奠基人张石川事迹、展示新中国红色电影事业发展脉络的“电影文化馆”;展陈张人亚外甥女、四川美院教授江碧波红色雕塑作品的“红色美术馆”,感受红色文化、培训实用技能、守护引导儿童成长的“儿童友好馆”,还坐落着慈善小屋、城市书房、敦亲园等民生小景,文化内涵丰富,生活和美幸福。

以张人亚党章学堂为核心载体,这条红色传承精品线已累计接待全国党员干部群众5000批次、24万余人次。以文促旅、文旅相融,产业融合效应的持续放大,引领当地干部群众朝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加快迈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