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2-152172
组配分类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1-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公路,水运,铁路,民航,其他
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2-152172
组配分类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2-01-14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公开,公路,水运,铁路,民航,其他
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北仑区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的通知
文件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仑政办〔2022〕1号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驻区垂直管理各单位:

经区政府同意,现将《北仑区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印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确保春运工作安全有序。

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2年1月14日

北仑区2022年春运工作方案

2022年春运将从1月17日开始,2月25日结束,共计40天。为切实做好2022年春运各项工作,根据国家发展改革委等部委《关于全力做好2022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发改运行〔2021〕1931号)和全省全市春运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结合我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和工作要求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李克强总理关于做好春运工作的指示要求,以及省市区党委政府有关工作部署要求,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坚持疫情防控第一位,把减少人员流动、引导错峰出行、降低旅途风险、加强人员防护的原则贯穿春运工作全过程,组织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和服务保障工作,努力保障人民群众平安有序出行。

二、客流预测

当前全国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复杂,我区正处在防疫关键时期,叠加市、区两级各项留工优工政策扶持影响,2022年春运客流预计将处于历年低位,全区公共交通和道路旅客运输量预计200万人次,较2021年降低约37%,预计客流高峰将出现在腊月二十七和正月初五前后,元宵节过后出现第二次返程高峰。今年客流量存在较强不确定性,节前客流相对分散,节后返程较为集中,预计营业性客运压力将减轻,轨道交通出行比例进一步提高,自驾车出行偏好明显增加,为此恶劣天气、农村道路安全风险等需要高度关注。

三、责任分工

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增强统筹做好春运工作和疫情防控的政治责任感和工作紧迫感,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协调机制,形成合力。经区政府同意,成立2022年北仑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区春运工作的组织领导、统筹协调和督查。领导小组由分管副区长为组长,各成员单位分管领导为成员。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区交通运输局,承担领导小组的日常工作。

北仑区春运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的职责分工如下:

区交通局:负责春运期间的运输组织、运力调配和运输企业安全监督工作;落实交通部门疫情防控和应急处置工作指引;加强运输市场管理,查处非法营运等违法行为,配合做好超载旅客分流驳运工作;加强公路养护、路政巡查,及时报告公路通行信息和客运交通信息;备足应急物资,及时清理、疏通并修复受损的公路。

区委宣传部、区文明办:负责指导疫情防控知识宣传,增强广大旅客疫情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指导做好春运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指导文明出行宣传教育。

区发改局:负责开展出行领域严重失信问题专项整治,依法依规认定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对扰乱春运市场秩序、违反法律法规及严重失信的企业和个人实施联合惩戒。

公安分局:负责加大对车站、码头及周边的巡查力度,协助做好客运枢纽场站、公共交通站点的秩序维护;加强社会治安管理,严防各类治安刑事案件发生。负责对春运营运驾驶员的安全资质审核;做好春运期间交通分流的组织并实施,加强重点地区、路段和时段的交通疏导,整治车站周边交通秩序,确保枢纽场站、高速出入口道路畅通;会同相关部门和运输企业做好超载分流工作,及时报告超载客车查处情况。

区应急管理局:负责春运期间应急指挥和综合协调工作;加强对危险化学品生产、经营和储存环节的监督。

区卫健局:负责指导春运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及时通报疫情信息,指导各地各部门完善防控措施;负责突发公共事件的紧急医疗卫生救援工作。

区人社局:负责及时快速处置拖欠农民工工资违法行为;开展人力资源市场治理整顿,发布用工信息;做好节前节后就业专项服务工作,支持企业稳岗留工,引导务工人员就地过年、减少流动。

区文广旅体局:负责指导景区落实限量预约接待等措施,引导群众错峰出行;协助做好旅行社租用车辆的安全监管工作。

区综合执法局:负责加强客运站、主要公共交通站点周边的环境整治,确保城区道路畅通和市容环境整洁,协同街道相关部门做好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的城市道路路面清理和保洁工作。

区市场监管局:牵头做好春运期间进口冷链食品物防工作;负责非法售票点的整治和运价监督管理工作,联合相关部门打击各类无证售票点,打击趁机哄抬运价行为。

区商务局:负责春运期间运输工具的燃油供应以及应急生活物资的保障。

区民政局:负责做好城市生活无着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工作,做好生活必需品等物资储备。

区总工会:负责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节,开展外来务工人员平安返乡“暖流行动”,开展送温暖活动走访慰问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组织做好外来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

团区委:负责组织开展春运“暖冬行动”,协助相关部门及运输服务单位做好志愿服务工作。

区教育局:负责指导学校加强对学生春运期间安全出行知识的教育宣传。

区气象局:负责加强气象监测,春运期间及时向区春运领导小组提供准确的气象预报。

区供电公司:负责保障客运站等重点部门的电力供应。

驻区海事机构:负责船舶、船员的监督检查,开展客运船舶安全集中大检查;打击船舶超载航行、非客船载客等违法行为,规范船舶航行秩序;维护水域通航环境,保障水上交通安全;做好水上交通信息报送。

各街道办事处:牵头辖区内春运组织和疫情防控工作。指导企业做好稳岗留工和安全返乡活动,确保农民工及时、足额领取到工资。落实治安防控工作,掌控大规模的企业员工流动情况,及时排查各类不稳定因素。牵头做好农村道路交通安全整治工作,开展辖区内客运站、公交站点、渡口、农村道路周边环境综合整治,查处违章设摊、违章占道等妨碍交通的行为,确保各客运站、渡口、道路安全畅通。

四、主要措施

(一)坚持底线思维,科学精准做好春运疫情防控

1.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各街道、各部门要强化春运疫情防控检查指导,及时发现和整改各类隐患。客运站、码头等客运枢纽要严格执行疫情防控要求,加强站区空间快速测温和客流引导。各类客运场站和交通运输工具春运期间要增加通风、消毒等措施频次。落实实名购票、亮码通行、对号入座。科学组织售票和加强乘车管理,严格控制列车超员率。坚持“人物同防”,加强入境船员依法管控,抓好冷链防控。

2.加强乘客和一线职工个人防护。所有春运一线服务人员要规范佩戴口罩,督促要求旅客全程佩戴口罩。加强对春运一线服务人员健康管理,开展日常健康监测和定期核酸检测。

3.做好春运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各街道、各部门要针对局部突发疫情可能引发的交通管控、检查升级、客流突变、车次航次停开等情形,提前制定有关应急预案。根据疫情防控形势和上级统一部署,及时采取加大消杀力度、降低客座率等更严格防控措施,必要时停运涉及中高风险地区道路客运班线或公交,加强疫情变化分析应对机制,加强防疫应急力量准备。

(二)科学安排运力,积极引导错峰出行

1.加强运力调节。春运期间我区道路运输可投入营运客车57辆,公交车辆636辆,可调动公交机动车辆10辆。计划安排公交车辆加班60班次,主要加班路线均为宁波火车站至北仑方向。水路运输可投入客运船舶10艘,2518客位,144车位。其中:宁舟汽渡站至六横、桃花、虾峙各航线共7艘,1359客位,63车位;舟渡白峰站鸭白线3艘,1159客位,81车位。

2.提升服务水平。北仑客运总站要提供多样化售票服务,实现刷身份证进站提高出行信息可视化覆盖面,为无法运用智能技术的老年人提供便利服务。加强公共交通接驳和夜间疏运保障,适时开通北仑至宁波火车站接驳专线;开展农民工专线约车服务;加强居民区、地铁口、商业网点及公交首末站周边自行车日常运维,加强互联网非机动车监督管理和秩序维护。

3.积极引导错峰出行。积极倡导职工群众就地过节,鼓励和支持企业留工,制定职工春节错峰放假和调休计划。工会组织要积极与用工单位协商息工开工时间,组织做好务工人员错峰返乡返岗。

(三)早排查早治理,防范各类风险隐患

1.全面消除安全隐患。树牢安全发展理念,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进一步强化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落细落实各类安全风险防控措施,结合疫情形势变化和防控要求,组织开展春运安全检查,重点对公共交通枢纽、轨道公交站点、客运场站、渡运码头等全面开展安全隐患排查,督促各单位落实隐患排查治理和风险管控工作,确保春运安全有序。

2.充分发挥联动机制。交通、公安部门加强联勤联动,严厉打击非法营运及站外揽客、倒客甩客等扰乱运输市场秩序的行为,加大出租汽车市场秩序整治力度;督促网约车平台公司强化运行风险管控,严格规范派单管理,规范车辆安全要求,保护乘客信息安全。落实高速公路客运车辆固定卡口管理,严厉打击超载、站外组客等各类违法违规行为,加强对长期异地营运大中型客车的执法检查力度。通过企业营业执照登记、车辆登记、道路运输资质等信息比对,排查“黑车”“黑站点”“黑服务区”。引导和动员各街道借助社会力量做好交通疏导、安全服务工作。在春运重点时段推进交通运输领域信用建设,充分发挥诚信春运公众监督平台和第三方征信机构作用,治理严重违法失信行为,强化信用记录和信用修复。严格规范交通执法行为。加强对执法人员的培训教育,明确执法原则和尺度,坚持文明规范执法。畅通公众诉求渠道,主动接受社会监督,认真倾听公众的意见和建议。

3.强化重点环节监管。加强春运安全检查,针对车站、码头、县乡道路、临水临崖道路等重点区域制定全面的春运安全检查方案,进一步强化源头管理。严格落实制度要求,重点督查“三不进站、六不出站”“道路客运安全告知”“安全带·生命带”“两站两员”“五不两确保”(不超速、不超员、不疲劳驾驶、不接打手机、不关闭动态监控系统,确保乘客系好安全带、确保乘客生命安全)和旅客实名制、长途客车凌晨2-5时停车休息或接驳运输制度等制度,确保落到实处、落到岗位、落到人员。

4.扎实做好应急准备。总结往年经验,进一步落实应对恶劣天气、设备故障、客流激增、延误晚点等各类情况的具体措施,做好应急运力和物资储备。修订完善春运保障方案和滞留旅客疏散、冰雪清扫等应急预案,增设交通引导牌、警示牌,落实草垫、防滑毯、溶雪盐、扫雪车、铲雪板等应急物资。重点完善公路疏堵保畅工作机制和应急预案,加强高速公路出入口运行管理,保障ETC通行,合理设置车道,提高车辆通行效率。利用大数据等信息技术,强化交通疏导和信息引导,防止发生大范围、长时间道路交通拥堵。做好春节免费通行准备,加强现场疏导,提高通行能力,努力保障路网畅通。对泰山路、太河路、329国道等易拥堵路段,灵峰、北仑等高速收费站主要出入口,要进一步加强交通疏导和秩序管理,提升事故处置效率。在团雾、冰雪恶劣天气多发时,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确保安全的前提下,以“少封、不封”为原则,加强路段巡逻示警和管制。

(四)做好宣传引导,营造和谐春运氛围

1.引导健康安全出行。加大疫情防控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在车站、码头等场所要利用显示屏提醒旅客做好个人防护,正确佩戴口罩,减少集聚风险,增强广大旅客疫情防范意识和个人防护能力。持续开展春运出行信息发布,深入推进交通安全宣传,提高车辆驾驶人和群众交通安全意识,防范道路交通事故。

2.精心组织春运宣传。利用“仑传”“北仑交通”等新媒体和公众号,围绕春运和疫情防控开展宣传报道,讲好北仑春运故事。倡导春运新风尚,营造“非必要不出行”浓厚氛围,倡导春运期间理性出行,提醒公众尽量选择就地过年,避免前往中高风险地区,倡导公职人员带头留甬过年。

五、工作要求

(一)加强春运工作保障。对春运工作所需人力、防疫应急物资和经费,各街道、各有关部门要给予必要的支持和安排。对涉及客运站场和重点运输企业的供电、供水、供油、供气、通信、网络、伤病人员救治、卫生防疫、流浪乞讨人员救助、在建工程施工影响等,各有关部门应重点予以保障。

(二)关怀春运职工生活。加强对春运干部职工疫情防控物资的保障,提前备足必要的防疫物资。各级工会组织要加大对春运值守干部职工的关心关爱,结合“两节”送温暖活动,组织力量对坚守在春运一线的干部职工开展走访慰问,推动改善职工的生产生活条件。各有关部门要通过调休、补休等方式,保障假期在岗干部职工休息的权利。春运结束后,根据国家和省市有关部门要求推荐上报我区春运工作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

(三)加强春运值班备勤。各有关部门要严格落实岗位责任制,严格实行24小时专人值班和领导干部带班制度,保持通讯工具开机,严禁擅离职守。要完善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畅通信息报送渠道。遇严重交通事故、突发事件或重要紧急情况要按规定立即上报,并及时采取措施妥善应对。春运期间,区交通运输部门要加强信息统计,安排专人及时报送每日运输数据、节前和春节7天情况分析。区春运办联系人:沃亿良,茹少成;联系电话:89384339、89384351;传真:89384343。

附件: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