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查验”引领监管服务提质增效
发布时间:2021-09-22 15:20:53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近日,宁波海关所属北仑海关驻临港办事处查验二科的查验场地上,一票申报品名为LED橱柜灯的货物通过海关查验后,一旁的公示大屏随即显示“查验通过”的字样。负责申报这票货物的代理小郑说:“现在,我们报关员能随时通过公示大屏了解集装箱作业进度和查验流程,流程清晰可见,货主也更加放心了。”这个让货主代理们交口称赞的大屏,就是该科今年创新推出的“阳光查验”系统的终端之一。

据了解,“阳光查验”系统由四大部分组成,分别是海关客户端、场地客户端、场地理货员手机客户端和阳光公示大屏。海关客户端将掏箱作业、归位入库等指令实时发送到场地客户端和理货员手机端;理货员通过手机端将开箱、掏箱等现场作业情况实时反馈给海关和场地客户端,确保海关关员能够及时掌握所查集装箱状态,在第一时间做出反应处置;阳光公示大屏滚动展示集装箱的最新查验作业状态,企业和报关人员可以随时了解查验进程。此外,针对临时指令和通知,查验现场将以语音播报的形式,告知现场场地理货员与报关员。

“原来通过纸面传递、打电话、短信息、微信群等形式的管理渠道与管理平台,全面整合到‘阳光查验’系统,海关关员能够实时掌握集装箱现场作业情况,及时跟进,实施相应作业,强化过程管理,形成监管闭环。我们努力以‘阳光查验’走好海关查验服务企业的‘最后一公里’。”北仑海关驻临港办事处查验二科党支部书记王勇刚说。

据统计,“阳光查验”系统自今年4月试运行以来,已累计查验集装箱2800余个,场地作业时间压缩了25%;预计每年可为查验场地节约经营成本近200万元,引领海关监管服务提质增效。(记者 鲁勇辛 通讯员 王天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