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单位培育数量居全市首位
发布时间:2021-09-22 11:10:12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9月18日,我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圆桌会召开。会议总结肯定了我区环保设施向公众开放的成果、经验和做法,通过研讨交流,集思广益,明确了今后工作的方向和内容。

近年来,我区高度重视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取得了显著成效,这也为我区环保设施公众开放工作奠定了良好基础。我区于2018年在全市率先开展环保基础设施和重点企业对公众开放工作,截至目前,已成功培育公众开放单位15家,其中国家级公众开放单位3家(全宁波5家),培育数量占全市三分之一,居全市首位,并实现了四类设施向公众开放全覆盖。

会上,生态环境北仑分局向与会者征求了对公众开放绿色地图的意见和建议。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公众设施开放单位代表及志愿者、媒体代表作了交流发言,并提出建议。

会议指出,目前我区以公众开放单位为核心,构建了“1+X”宣传教育模式,打造了“绿满港城”宣传品牌;以四类设施开放为基础,向临港特色企业延伸;以开放指南及导则为要求,确保开放工作的规范化。这些开放单位搭建了公众与环保工作零距离接触的平台,保障了公众对环保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形成了推进北仑区域环保工作再上新台阶的强大合力,具有显著的社会效益,促进了我区经济更好更快发展。

会议要求,要建立联动机制,充分发挥政府、企业和社会的作用,并将这项工作与志愿服务深入融合,形成双赢局面。要注重品牌效应、亮点打造,不断拓展开放领域,形成组织有体系、工作有创新出实效的新局面。要不断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方案,加强指导监督,既要做好规定动作,也要让自选动作有创新、有亮点,从而进一步回应公众关切,提高公众参与的积极性。

会议强调,要以服务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打赢污染防治攻坚战及做好“双碳”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向临港大工业和群众的关注热点方向拓展,更好满足公众需求,提高公众满意度。要加大宣传力度、打造北仑品牌,发挥示范引领作用。(记者 李 平 刘 唯 通讯员 柳俊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