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首个渣土中转码头启用
发布时间:2021-09-22 09:30:56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日前,北仑首个渣土中转码头——海河建材码头正式启用,实现了海上清运渠道零的突破。

随着城市不断开发建设,项目一个个拔地而起,建筑渣土也日益增多,如何消纳成为亟待解决的一大难题。陆地消纳能力不足,必然需要拓宽思路,开辟海上清运路线。北仑拟新建2座渣土码头,但建设周期较长,“远水救不了近火”。

区国资部门集思广益,联合区渣土办提出改造临时码头方案,并逐个摸排区内私营码头,筛选名单后进行实地走访勘察,最后确定将海河建材作为临时渣土中转码头。该码头拥有1个2000吨级泊位,岸线长度150米,设计通过能力300万吨/年。

9月18日下午,3辆渣土运输车缓缓驶入北仑穿山码头大门,在场内管理人员的指引下,短短十来分钟,进行了手续查验、地磅称重、渣土倾倒、车辆清洁等环节,所有地磅数据和视频监控资料都已实时传输至“宁波市建筑垃圾监管服务信息系统”。整个过程规范有序、安全环保、高效智能,这也标志着北仑海上渣土中转码头成功完成试运行“首秀”。

“非常荣幸,我们公司成为北仑第一家前往海上处置建筑渣土的单位,只要通过专门的海洋监测部门的土壤采样检测,就能顺利拿到核准处置件,从此多了一个渣土消纳渠道,不用为渣土没地方去发愁了。”来自宁波磊航建设工程有限公司的徐豪告诉记者。

据介绍,载有渣土的工程车辆会先在码头入口的地磅上向磅房工作人员递交票据和出土工地出场时间表格,然后称重,在渣土码头场内有序排队等候。在现场指挥人员的引导下,将车辆缓慢倒车至踏板上,将车斗摇起直接将渣土倒入船内,处置效率非常高。同时,为做到清洁上路,“卸货”完成的工程车离开码头前,要经过清洁区进行车辆冲洗后方可出场,防止车身残留的渣土被带出场,污染路面环境。冲洗后的污水进行沉淀,可重复利用。

为确保码头运行安全,我区有关部门对前沿区域水下地形测量技术报告、渣土码头项目安全现状评价、渣土处置安全应急预案、码头管理制度等前期运行程序进行了严格审核把关验收。

“建筑渣土处置问题是新型城市化进程的难点,是城市运行管理的焦点。渣土码头中转海上处置推动,为区域渣土处置提供了有力保障,下一步,我区将抓好码头海上处置安全、规范管理,同时继续挖掘陆上处置消纳,持续扩展建筑渣土消纳潜力,提高综合处置能力。”区渣土办有关负责人说。(记者 沈焰焰 成百舸 通讯员 欧阳志群 顾焯惟 谢新莹 李馨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