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委员会关于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整改落实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9-17 16:39:57 来源:市公安局北仑分局 阅读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28日—4月9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对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党委进行了巡察。2021年5月24日,区委第二巡察组向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党委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提高政治站位,统一思想认识。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后,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党委立即召开专题党委会,传达学习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有关巡察整改工作的部署和要求,深刻领会把握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研究部署整改落实工作。整改期间,分局党委多次召开党委会,深入研究巡察反馈意见,专题听取巡察整改责任清单、整改方案、落实情况,分析整改落实具体措施,班子成员主动认领责任、剖析原因,确保整改措施落地落实。

(二)强化组织领导,压紧压实责任。制定出台整改方案,建立整改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严格整改时限,倒排工作进度,解决一个、销号一个、巩固一个。成立了由副区长、分局党委书记、局长管海旻任组长,分局党委副书记、政委任建威任副组长的整改工作领导小组,通过明确整改责任分工确保各项整改工作落到实处,形成全员发动、上下联动的工作格局,确保整改事项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应,不折不扣地将巡察组反馈的每条意见都整改落实到位。

(三)完善制度机制,注重标本兼治。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党委坚持以查促改、以改促建,对能即时解决的问题,立行立改;对需要一定时间解决的问题,拿出切实可行的工作措施,限期整改完成。同时,坚持标本兼治,把抓点上问题整改与抓面上长效机制建设有机结合起来,反思不足、剖析原因、系统治理,研究完善一批兼具科学性和操作性的制度规范,筑牢全面从严治党治警的“藩篱”,真正落实“不能违”的长效机制。

二、反馈意见整改完成情况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区委要求情况方面

1.关于“与黑恶势力作斗争的能力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1)针对“内部监督不够到位”的问题。

严格执行《驻局纪检监察组扫黑除恶涉警线索核查工作方案》,发现民辅警涉黑涉恶线索问题,及时启动线索问题核查工作,对核实存在违纪的,按照相关党纪政纪处理;对核实存在违法犯罪的,移交区纪委监委处理;对一时难以查清的,登记备案。

(2)针对“对涉黑涉恶苗头不够重视”的问题。

一是狠抓基层派出所案管室建设,通过案管室实体化运作来加强对执法源头的管理,加强对警情、未破案件的监督力度。二是加强执法主体培训,出台政策鼓励民警参加法律职业资格考试、高级执法资格考试。三是紧盯线索会商流转,对全区涉黑恶警情实行每日追踪跟进,分级管理、限时反馈。

2. 关于“在履行执法主业中有时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针对“执法措施不够到位”的问题。

一是制定《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处置非正常死亡事件工作意见》。二是严格按照相关法律规定加强对笔录证据的审查。三是严格按照《全区公安机关治安管理工作考评办法》督促辖区旅馆业主和从业人员常态化落实“四实”登记制度。四是出台《关于建立刑事案件定期会商制度的意见》,及时解决法律适用上的障碍。五是要求民警上路执法全程开启执法记录仪。六是严格按照《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程序规定》加强对案件办理的指导和监督。

3.关于“在破解社会热点难点问题上力度不够大”问题的整改。

(1)针对“在解决城区交通问题方面方法不多”的问题。

一是加大管控力度。二是持续开展集卡车违法行为常态化整治,抓好源头管理,加强对广大集卡驾驶员的宣传教育。

(2)针对“破解电信网络诈骗的有效措施还不够多”的问题。

一是强化组织领导,成立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领导小组,抽调精干警力组建反诈工作专班,高效协同推进;加快侦查中心建设,制定出台《北仑侦查中心内部工作规范》,重点承担打防电信网络诈骗等新型违法犯罪。二是出台《全区公安机关集中开展打击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宣传“扫楼”专项行动方案》,开展反诈防诈“网格化分包宣教”工作;充分发动社区民警、网格员,组建专业反诈志愿者队伍,扎实开展“五宣”工作。

(3)针对“在维稳方面工作不够深入”的问题。

一是深化完善“警调衔接”机制,开展社会矛盾大排查活动,落实属地派出所管控措施。二是最大限度屯警街面,做强防暴处突专业力量,提升处突能力。三是加快推进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在“数字治安”建设工作基础上,织密感知网络,高效推进“智安小区”建设。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关于“对公车使用管理存在漏洞”问题的整改。

严格执行《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机关车辆使用管理规定(试行)》,对违反车辆使用管理规定的人员按照民警、辅警计分办法做出相应处理;切实做好一车一卡管理,同时除偏远单位外,对油料供应一律进行竞争性采购;落实专人对全局公务用车的加油、维修情况进行检查。

2.关于“工程项目建设和采购管理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一是制定并落实好《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资产采购和项目建设监督管理规定》,确保公共资源竞争性充分交易、程序执行到位。二是重新梳理修订《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交通警察大队财务管理规定》,健全财务决策机制,建立工作规范。三是落实专人负责,及时收集审批资料、采购文件、合同验收等材料,防止资料遗失。

3.关于“财务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进一步完善《北仑区看守所在押人员财物接收保管制度》,将在押人员本人签字纳入日常行为规范考核。二是加强对专管财务民警的培训。三是严格执行《北仑公安分局机关工会委员会经费支出管理细则》,对报销的材料加强审核审批,确保手续齐备。四是督促采购单位按照合同要求的进度及时联系对方单位,办理退还项目质保金手续。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关于“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针对“民警违纪违法行为较多”的问题。

一是严格按照《全区公安机关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要点》的要求,常态化进行警示教育。二是严格落实《中共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委员会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清单》,有效统筹内部监督力量,全面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思想防线。三是加强队伍分析,提高民辅警“八小时以外”监督管理力度,排查隐患风险点。

(2)针对“制度建设和执行慢半拍”的问题。

严格执行《宁波市公安局关于进一步加强公文流转和信息报送的通知》要求,及时研究并抓好贯彻落实上级出台的文件政策精神。

(3)针对“重点领域、关键岗位的风险防控合力机制不够健全”的问题。

一是组织全区娱乐场所负责人开展专题教育培训,指导落实场所经营活动和安全管理主体责任。二是制定出台《北仑分局娱乐场所积分制预警管理办法》《北仑区歌舞娱乐场所分级管理规定》等管理文件,加强对辖区场所的管理。三是不定期抽调派出所的精干力量加大交叉检查力度,坚决做到查实一家、处罚一家。

2.关于“党建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一是梳理制定“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等组织生活的各类规范,统一记录格式模板。二是加强对新任支部书记和党务工作者的党务知识培训。三是加大检查通报力度和检查结果的运用。四是加强对辅警党员的管理,将积极向党组织靠拢的优秀辅警纳入党员发展培养计划。

3.关于“干部队伍建设统筹谋划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一是做好系统性谋划,按照分局额定的编制、机构和职数,紧密结合工作需要,拟订干部选任与配备规划。二是制定完善《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执法勤务序列职级晋升办法(试行)》《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警务技术序列职级晋升办法(试行)》,进一步明确干部选任的相关要求和规定。三是突出择优原则,避免全警福利化。

4.关于“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到位”问题的整改。

严格落实《北仑区国家工作人员因私事出国(境)管理办法》。

5.关于“辅警队伍建设存在短板”问题的整改。

一是严格执行《宁波市公安局警务辅助人员管理规定》,明确责任民警和分管责任领导,层层压实管理责任。二是强化教育培训,结合辅警日常工作和岗位职责,同步规划民警、辅警训练。

三、下步工作打算

(一)持续发力,巩固扩大成果。坚持目标不变、标准不降、措施不软、力度不减,不放过任何一个问题、不忽视任何一个环节、不留下任何一个尾巴,确保巡察反馈的问题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对严守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完善选人用人工作、推进党的建设等重点领域、重要环节,加大制度建设力度,完善制度体系,形成用制度管权管事管人的长效机制。

(二)强化担当,全面从严治党。抓好党委班子自身建设,带头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深入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把全面从严治党治警落到实处。严格落实党委主体责任,切实履行“一把手”第一责任人责任、分管领导分管责任、各级领导“一岗双责”,不断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工作压力,推动形成齐抓共管、真管真严、敢管敢严、长管长严的工作氛围。

(三)立足实际,推动公安工作。把抓好巡察整改作为推动北仑公安改革发展的重要契机, 学深悟透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政法工作的重要论述,大力弘扬“忠诚、务实、精准、卓越”的新时代宁波公安精神,狠抓各项工作落地落实。着力锻造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过硬队伍,始终把政治建警置于首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

电话:86775022

传真:86775027

地址:宁波市北仑区明州路777号


中共宁波市公安局北仑分局委员会

2021年9月1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