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资讯中心>政策文件

关于在全区范围内深化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创建活动的意见

发表日期:2021-08-25 10:28:27 阅读次数: 来源: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

仑流管中心〔2021〕15号

各街道办事处:

加强、推动、完善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标准化星级创建活动,是新时期具有北仑特色的探索基层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重要载体,常态化的交通劝导、清洁家园、垃圾分类助力文明城市创建活动,非常时期的疫情防控、疫苗接种志愿服务,精准化的平安巡逻、假日学校、职业培训、反诈宣传、安全检查、普法宣传等系列工作,有力地推动了中心工作,也有效地提升了流动人口的素质。尤其是对照标准化建设考核细则,已涌现出白峰街道怡峰社区等4个三星级、大碶街道灵峰社区等9个二星级、新碶街道大港社区等10个一星级全区第一批星级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现就在全区范围内深化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提出如下意见:

1.在全区范围内全面开展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标准化星级创建活动,严格对照仑流管中心【2021】11号文件精神,要求全区全域持续推进,已命名的可加“加星”升级,尚未达标的各街道分批推进,争取在2022年初、2022年8月再命名二批星级融合性社会组织,努力在2022年底实现全区全域各社区应建已建融合性社会组织全面达标。

2.标准化星级创建活动,采用半年前事先申报创建或升级,严格对照北仑区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考核细则,配强专职副会长,加强队伍和机制建设,开展形式多样的创建活动,切实提高创建工作水平,创建工作覆盖率和达标率作为今明两年对各街道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考核的重要依据。

3.提质扩面赋能,创建工作出发点和归宿是提高流动人口参与社会管理的能力,提升流动人口综合素质,推进街道中心工作开展。为此,要把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建设与红色党建有机结合,要紧密结合流动人口特点,在专职副会长和领导班子的配备,融合性社会组织自我运行能力的提升,活动由单向志愿服务向志愿服务与技能提升双向服务转变,融合性社会组织区域内流动人口入会率达到10%和平时志愿服务骨干会员活动参与率达到30%等方面下大力气、花重功夫,出实效、亮品牌,赢得社会评价的美誉度和影响力。

4.对照上述要求,各街道在认真摸底基础下,可以在2021年9月20日之前申报第二批创建社区,下半年度结合年终考核进行考评验收,绩效纳入今年考核成果。有关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建设和专项补助经费必须专款专用,各街道办事处该下拨社区的必须及时核拨。

北仑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

2021年8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