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5388X/2021-155073
组配分类 部门决算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08-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农业水利综合类
索引号 11330206002955388X/2021-155073
组配分类 部门决算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08-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农业水利综合类
宁波市北仑区水利管理服务中心2020年度单位决算

目录

一、概况

(一)单位职责

(二)机构设置 

二、2020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 

三、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说明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四、名词解释 

一、概况

(一)单位职责

1.承担局属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和保护,指导全区水利工程运行管理工作,承担全区水库、河网控制运行的指导工作。

2.承担局属水利工程防汛抢险保障、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的相关工作。以及全区其他水利工程防汛抢险保障、安全鉴定和除险加固的指导工作。

3.协助做好农民饮用水工作,配合做好水利设施标准化建设。

4.协助做好防洪排涝调度,承担全区河湖水资源监测和调度管理工作。

5.完成区委、区政府和区农业农村局(水利局)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从预算单位构成看,本单位内设:综合科、柴桥水利管理站、大碶水利管理站、小港水利管理站、新路岙水库管理站(挂城湾水库管理站牌子)。

二、2020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

详见附表。

三、2020年度单位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收入总计2,706.22万元,支出总计2,706.22万元,与2019年度相比,各增加582.46万元,增长27.43%。主要原因是:2020年使用了上年指标结余等。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收入合计2,183.67万元,包括财政拨款收入1,300.17万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1,300.17万元,政府性基金预算0万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0万元),占收入合计59.54%;上级补助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事业收入2.04万元,占收入合计0.09%;经营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附属单位上缴收入0万元,占收入合计0%;其他收入881.45万元,占收入合计40.3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本年支出合计2,564.78万元,其中基本支出1,267.70万元,占49.43%;项目支出1,297.08万元,占50.57%;上缴上级支出0万元,占0%;经营支出0万元,占0%;对附属单位补助支出0万元,占0%。

(四)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总计1,300.17万元,支出总计1,300.17万元,与2019年相比,各减少34.89万元,下降2.61%。主要原因是资金来源为预算内财政拨款的小型农田水利、全区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管理项目等资金使用下降;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数1250.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96%,主要原因是部分补助资金未列入年初预算、2020年使用上年结转资金。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00.17万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50.69%。与2019年相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减少34.89万元,下降2.61%。主要原因是:资金来源为预算内财政拨款的小型农田水利、全区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管理项目等资金使用下降。

2.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结构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300.17万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社会保障和就业(类)支出148.68万元,占11.44%;农林水(类)支出1,050.06万元,占80.76%;住房保障(类)支出101.43万元,占7.80%。

3.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1250.67万元,支出决算为1,300.1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3.96%,主要原因是部分补助资金未列入年初预算、2020年使用上年结转资金。其中: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年初预算为114.36万元,支出决算为97.5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85.27%,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退休人员减少等。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33.91万元,支出决算为34.11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5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增加和养老基数的调整。

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年初预算为16.96万元,支出决算为17.06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59%,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增加和养老基数的调整。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年初预算为958.46万元,支出决算为1001.67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4.51%,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为购置车辆使用了上年结余的车辆经费。

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年初预算为27万元,支出决算为48.3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79.22%,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2020年使用了上年结余的全区水利工程标准化建设管理项目经费。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年初预算为99.39万元,支出决算为100.85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1.47%,决算数大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在职人员的增加和公积金基数的调整。

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年初预算为0.59万元,支出决算为0.59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1,251.79万元,其中:

人员经费1,111.70万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伙食补助费、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医疗费、其他工资福利支出、生活补助、奖励金、其他对个人和家庭的补助支出。

公用经费140.09万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手续费、邮电费、差旅费、维修(护)费、公务接待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公务用车购置费。

(七)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八)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

本单位2020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安排,故无相关数据。

(九)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1.“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预算为76.13万元,支出决算为68.75万元,完成预算的90.31%,2020年度“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切实采取措施严格控制和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2.“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具体情况说明。

2020年度“三公”经费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中,因公出国(境)费用支出决算为0万元,占0%,与2019年度相比,没有变化;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决算为68.31万元,占99.36%,与2019年度相比,增加47.43万元,增长227.07%,主要原因是2020年因工作需要,购置4辆水利业务用车;公务接待费支出决算为0.44万元,占0.64%,与2019年度相比,减少0.03万元,下降5.75%,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接待经费支出。具体情况如下:

(1)因公出国(境)费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预算的100%。主要用于机关及下属预算单位人员等公务出国(境)的住宿费、国际旅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决算数与预算数持平的主要原因是无费用发生。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涉及因公出国(境)团组0个;累计0人次。开支内容:无。

(2)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75.13万元,支出决算为68.31万元,完成预算的90.92%。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支出。

公务用车购置预算数为50.66万元,支出决算为48.26万元(含购置税等附加费用),完成预算的95.26%。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用车购置支出。主要用于经批准购置的4辆公务用车;

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预算数为24.47万元,支出20.05万元,完成预算的81.94%。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支出。主要用于水利业务所需的公务用车燃料费、维修费、过路过桥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2020年度,本级及所属单位开支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的公务用车保有量为6辆。

(3)公务接待费预算数为1万元,支出决算为0.44万元,完成预算的44%。主要用于接待有关单位项目调研、考察、检查指导、验收等支出。决算数小于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厉行节约精神,严格控制和压缩公务接待经费支出。全年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国内公务接待11团组,累计76人次。

外宾接待支出0万元,接待0团组,0人次。

其他国内公务接待支出0.44万元,主要用于接待有关单位项目调研、考察、检查指导、验收等支出。接待11团组,76人次。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说明

2020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年初预算数为0万元,支出决算为0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00%;比2019年度相比,没有变化。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说明

2020年度政府采购支出总额65.32万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65.32万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万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0万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65.32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0万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0%。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情况说明

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宁波市北仑区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共有车辆6辆,其中,副部(省)级及以上领导用车0辆、主要领导干部用车0辆、机要通信用车0辆、应急保障用车0辆、执法执勤用车0辆、特种专业技术用车0辆、离退休干部用车0辆、其他用车6辆,其他用车主要是各站属单位水利业务用车;单价50万元以上通用设备8台(套),单价100万元以上专用设备1台(套)。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1.预算绩效管理工作开展情况。

本年无事前绩效评估项目。

根据全面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宁波市北仑区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对2020年度预算项目进行了绩效目标管理和预算绩效运行监控。将绩效运行监控情况与预算执行挂钩,涉及水费工作经费项目。根据年度预算项目执行进度分析其绩效目标完成情况、完成效果和完成质量。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宁波市北仑区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对2020年度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全面开展绩效自评。其中,一级项目1个,二级项目0个,共涉及资金25.4万元,占一般公共预算项目支出总额的52.49%。

本年无政府性基金预算项目。

本年无部门评价。

本年无部门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本年无下属部门或单位整体支出绩效评价。

2.单位决算中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本单位2020年度只有一个预算项目:水费工作经费。

宁波市北仑区水利管理服务中心在2020年度单位决算中反映水费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结果。

水费工作经费项目绩效自评综述:根据年初设定的绩效目标,项目自评得分98分,自评结论为“优”。项目全年预算数为29.04万元,执行数为25.40万元,完成预算的87.47%。项目绩效目标完成情况:一是完成3个下属站和2个水库的日常运维工作;二是与上年的经费支出相比的增长率达到低于5%;三是经费使用覆盖全区域;四是人员年度考核结果高于90%称职;五是职工满意度达到90%以上。发现的问题及原因:预算资金执行率还未达到标准,主要是原预定的政府采购计划因落实厉行节约,减少了购买量,并没有全部完成。下一步改进措施:一是在厉行节约的前提下,要求各业务科室结合自身科室和业务情况,更准确地编制政府采购计划;二是继续提高资金的利用率,抓落实抓执行。

项目支出绩效自评表

(2020年度)

项目名称

水费工作经费

主管部门


实施单位


项目资金(万元)


年初预算数

全年预算数

全年执行数

分值

执行率

得分

年度资金总额

27

29.04

25.40

10

87.47%

8

其中:当年区级财政拨款

27

27

23.36


上年区级结转资金     


2.04

2.04




当年上级补助资金





历年上级结转资金







其他资金





年度总体目标

预期目标

实际完成情况

完成3个下属站和2个水库的日常运行维护。

完成了3个下属站和2个水库的日常运行维护。

绩效指标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三级指标

年度

指标值

实际

完成值

分值

得分

偏差原因分析及改进措施

产出指标

(40分)

数量指标

指标1:完成3个下属站和2个水库的日常运维工作

5

5

20

20


指标2:与上年的经费支出相比的增长率

≤5%

-38%

20

20


效益指标(40分)

社会效益

指标

指标1:经费覆盖全区域

100%

100%

20

20


其他效益

指标

指标1:人员年度考核结果

≥90%称职

≥100%称职

20

20



满意度

指标

(10分)

服务对象满意度指标

指标1:职工满意度

≥90%

≥90%

10

10


总分

100

98


自评等级

注:总分90(含)-100分自评等级为优,80(含)-90分自评等级为良,60(含)-80分自评等级为中,60分以下自评等级为差

2. 财政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3. 部门评价项目绩效评价结果

无。

说明:部门评价项目是指本部门自行开展的评价对象为本部门政策、项目、整体支出或下属单位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财政评价项目是指以由财政部门开展的评价对象为本部门政策、项目或整体支出的绩效评价项目。

四、名词解释

1.财政拨款收入:指本级财政部门当年拨付的财政预算资金,包括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和国有资本经预算财政拨款。

2.事业收入:指事业单位开展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所取得的收入。

3.经营收入: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取得的收入。

4.上级补助收入:指事业单位从主管部门和上级单位取得的非财政补助收入。

5.附属单位上缴收入:指事业单位附属独立核算单位按照有关规定上缴的收入。

6.其他收入:指预算单位在“财政拨款”、“事业收入”、“经营收入”、“上级补助收入”、“附属单位上缴收入”等之外取得的各项收入。

7.使用非财政拨款结余:指事业单位使用以前年度积累的非财政拨款结余弥补当年收支差额的金额。

8.年初结转和结余:指预算单位以前年度尚未完成、结转到本年仍按原规定用途继续使用的资金。

9.年末结转和结余:指单位按有关规定结转到下年或以后年度继续使用的资金。

10.基本支出:指预算单位为保障其正常运转,完成日常工作任务所发生的支出,包括人员经费支出和日常公用经费支出。

11.项目支出:指预算单位为完成其特定的行政工作任务或事业发展目标所发生的支出。

12.上缴上级支出:填列事业单位按照财政部门和主管部门的规定上缴上级单位的支出。

13.经营支出:指事业单位在专业业务活动及其辅助活动之外开展非独立核算经营活动发生的支出。

14.附属单位补助支出:填列事业单位用财政补助收入之外的收入对附属单位补助发生的支出。

15.“三公”经费:纳入财政预决算管理的“三公”经费,是指部门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不含教学科研人员学术交流;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16.机关运行经费:指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专用材料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17.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事业单位离退休(项):指事业单位开支的离退休经费。

18.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缴纳的基本养老保险费支出。

19.社会保障和就业支出(类)行政事业单位养老支出(款)机关事业单位职业年金缴费支出(项):指机关事业单位实施养老保险制度由单位实际缴纳的职业年金支出。

20.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水利行业业务管理(项):指用于水利行业业务管理方面的支出。

21.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农村水利(项):反映国家对中型灌区节水配套改造、牧区水利建设、小型水源建设、农村河塘整治以及排灌站、小水电站补助等。

22.农林水支出(类)水利(款)其他水利支出(项):其他用于水利方面的支出。

23.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住房公积金(项):行政事业单位按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财政部规定的基本工资和津贴补贴以及规定比例为职工缴纳的住房公积金。

24.住房保障支出(类)住房改革支出(款)提租补贴(项):按房改政策规定的标准,行政事业单位向职工(含离退休人员)发放的租金补贴。

附表:宁波市北仑区水利管理服务中心2020年度单位决算公开表.x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