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党校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3 15:28:32 来源:区委党校 阅读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下旬至4月上旬,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北仑区委党校进行了巡察。2021年5月20日,区委第一巡察组向区委党校反馈了巡察意见。区委党校对照巡察意见进行了认真整改。按照党务公开原则和巡察工作有关要求,现将巡察整改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

为落实好区委第一巡察组对我校巡察反馈意见的整改工作,巡察意见反馈后,我们切实增强抓好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及时召开校委会会议、举行了4次整改工作例会,组织了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剖析根源,认真反思反省,逐条逐项研究部署整改工作,务求抓出成果抓出实效。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

为抓实抓好巡察反馈意见中各类问题的有效整改,我们第一时间成立由常务副校长任组长,校委会其他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长为成员的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形成了《关于落实区委巡察组反馈意见的整改方案》,明确整改任务、责任领导、责任科室、整改措施、整改时限。

(三)巩固整改成果,建立长效机制

区委巡察反馈问题19个,已经整改完成16个,正在整改3个,共修订或新制定11项规章制度,提醒谈话6人,批评教育1人,进一步扎紧扎密制度的“笼子”,从源头上巩固巡察成果,助推区委党校科学管理、高质量发展。

二、整改落实成效

(一)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区委要求情况方面

1.立足区域实际,推进新时代党校高质量发展还需加强

(1)区域特色课程与精品教学专线开发相对滞后的问题。依托全区已有现场教学基地,编写了《北仑红色地标》读本,已将文稿交由宁波出版社出版。整合区域各类优质资源,形成了4个专题培训班课程方案。

(2)对基层党校业务指导不够的问题。印发实施了《北仑区关于进一步加强街道党校建设的指导意见》,落实校班子成员联片指导制度,充分发挥联校指导员作用。推动街道党校标准化、制度化、规范化建设,起草了《北仑街道党校建设工作评估办法》作为年度考核评估依据。

2.聚焦主业主责,提升新形势下科研咨政能力仍需努力

(1)课题和咨政报告质量有待提高的问题。新修订《北仑区委党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修订)》。今年以来,已获省委党校系统理论征文一等1篇、三等奖2篇,市委党校系统理论征文三等奖2篇;在省级以上理论刊物发表理论文章3篇;省委党校系统规划课题立项6个,立项率达60%;上报咨政报告4篇;教研咨一体化形成相关成果3个。

(2)师资队伍建设还需加强的问题。加快教师专业化发展,推进两大学科组建设,常态化组织校本教研活动,深化落实校长(名师)带徒制度和科室长负责制,大力实施“青年教师成长营”计划,建立师徒结对“青蓝工程”。构建教师队伍建设的长效机制,严格执行相关制度文件,致力于打造一支忠诚、务实、精专的党校教师队伍,积极推进党校事业高质量发展。

(二)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1.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履行不够到位

(1)纪律规矩意识有待加强的问题。新修订《北仑区委党校(行院、社院)校(院)委会会议规则》,凡涉及“三重一大”事项讨论,主动邀请派驻纪检监察组人员参加,自觉增强监督意识。新修订《北仑区委党校(行院、社院)关于进一步规范采购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仑区委党校(行院、社院)小微型基建和维修项目管理办法》,进一步加强对党校采购工作的管理,规范采购程序,确保“先议后办”得到全面执行。

(2)内部管理还不够严格的问题。新修订《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党校科研项目经费管理办法(修订)》,明确党校教师对外承接横向委托课题有关规定。新修定《北仑区委党校(行院、社院)教职工请销假管理实施细则》,进一步加强教职工外出讲课、调研与请销假相关制度,严格执行教师外出授课审批报备程序。新制定《北仑区委党校(行院、社院)关于进一步加强精细化管理的若干意见》,进一步贯彻落实《北仑区委党校公章管理使用规定》,严格执行公章管理使用规定。

2.财务管理存在漏洞

(1)工会财务管理不规范的问题。新制定《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党校工会关于加强和规范工会经费收支管理的实施细则》,明确规定校工会的各项收支必须全部纳入预算管理,按规定程序逐次报批。

(2)固定资产管理有疏漏的问题。严格贯彻执行《北仑区委党校固定资产管理办法》,加强对固定资产的购置、验收、处理、日常管理等业务的全流程把控,优化管理程序。

(3)经费支付审核不细致的问题。新修订《北仑区委党校(行院、社院)财务管理制度》,明确财务管理职能、审批权限和程序、检查监督及责任追究等工作机制。

3.采购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

(1)采购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新修订《北仑区委党校(行院、社院)关于进一步规范采购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仑区委党校(行院、社院)小微型基建和维修项目管理办法》,明确适用范围、日常管理、限额标准、采购方式及审批权限等规范性内容。

(2)审核把关不严的问题。新修订《北仑区委党校(行院、社院)关于进一步规范采购工作的实施意见》《北仑区委党校(行院、社院)小微型基建和维修项目管理办法》,按照管理、执行、使用相分离原则,坚持层层把关,严格落实相关程序。

(三)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1.党建工作还有薄弱环节

(1)党委会议记录、议事程序不规范的问题。新修订《北仑区委党校(行院、社院)校(院)委会会议规则》,明确议事原则、议事范围、决策程序、纪律要求等内容。明确由综合科负责校委会议记录,详细记录讨论内容、讨论过程及决策结果,并严格执行记录情况须经主要负责人审核、签字制度。

(2)支部建设不够规范的问题。召开2次专题支委会会议,深刻剖析问题根源,明确规范支部会议记录内容,记录情况须经支部书记审核把关;严格落实党务公开制度,明确将支委成员分工、年度支部工作计划、党费收缴使用情况等内容及时张贴在党务公开栏。

2.干部队伍管理存在不足

(1)干部队伍系统性谋划不够,优秀年轻干部储备不足的问题。今年6月已启动新增中层副职选拔任用程序,已严格按照科级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流程,全部完成各项规定程序。进一步加强年轻干部培养,伴随年轻教师的成长成熟和工作经历,争取在未来两年内提拔年轻干部担任中层正职,再提拔年轻干部担任中层副职。并积极向区委组织部反映沟通情况,协调解决我校教师面临的结构化现实问题。

(2)干部选拔任用程序不够规范的问题。组织中层以上人员集中学习《关于进一步规范科级干部选任工作的通知》文件1次,进一步了解“动议、个别谈话推荐、会议推荐、民主测评、考察、讨论决定、公示”等程序,强化选拔任用程序的规范性、科学性。

(3)干部日常监督管理不够严格的问题。严格按照区委组织部有关规定要求,结合我校实际,新制定《北仑区委党校(行院、社院)教职工因私出国(境)管理办法》,细化了我校因私出国(境)管理工作流程。

三、下步工作方向

(一)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自觉抓好党建工作。坚持把履行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工作机制,坚持把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平时工作融为一体,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班子其他成员严格履行“一岗双责”。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整改最大实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对巡察整改工作常抓不懈。对已完成的整改任务,适时组织“回头看”,巩固整改成果。对已制发的相关制度,认真抓好贯彻落实,确保规范执行。继续抓好专项整治,以专项整治为载体促进巡察反馈意见的进一步整改落实。

(三)强化求真务实,推动党校高质量发展。坚持把问题整改作为改进和推动全校工作的重要契机,注重整改成果运用,进一步加强政治建设合力推进教学水平、科研能力、队伍建设、精细化管理、街道党校、党建工作等方面持续攀高,努力促进党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4-86780533,邮政信箱:宁波市北仑区春晓寻海路18号,北仑区委党校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