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老干部局关于巡察整改情况的通报
发布时间:2021-07-21 15:55:50 来源:区委老干部局 阅读次数:

根据区委统一部署,2021年1月下旬—4月上旬,区委第一巡察组对区委老干部局进行了巡察。2021年5月21日,区委巡察组向区委老干部局反馈了巡察意见。根据巡察工作要求,现将整改落实情况予以公布:

一、整改工作落实情况

(一)提高思想认识,把握整改要求。区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坚持把提高思想认识放在首要位置,坚持把巡察整改落实作为聚焦全面从严治党、增强党员干部纪律规矩意识、推动老干部工作的重要契机,切实增强整改落实工作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自巡察情况反馈会后,领导班子第一时间召开专题会议,要求以上率下、全员参与,以巡察问题整改的实效推动建章立制、推动全面工作落实。

(二)加强组织领导,明确整改任务。成立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和相关工作分管领导为副组长的局巡察整改落实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由副局长任办公室主任,负责具体抓落实。局班子召开两次专题会议,认真研究巡察反馈意见,逐条分析问题存在原因,制定完善整改方案,明确责任领导、责任科室和整改时限。基本建立起领导负责、科室协同,分头推进、统筹协调的整改落实工作机制。

(三)坚持上下联动,狠抓督导落实。采取领导负责制,班子成员自觉落实“一岗双责”要求,对自己职责范围内问题的整改落实工作承担直接领导责任,并牵头责任科室细化整改内容、整改措施,把任务分解到人、把压力传导到岗,一级抓一级,层层抓好落实;采取周例会通报制,实时跟进整改落实进度,完成一件,销号一件,全面掌握整改工作推动情况;采取定期督查谈话制,对简单应付、推诿扯皮、整改滞后的科室和有关责任人,及时谈话督促提高思想认识,对拒不整改的取消年度评先评优资格,坚决追责问责。

截至7月20日,巡察反馈问题26个,目前已经整改完成26个;开展提醒谈话、批评教育8人次;制定完善局内部工作制度,修订完善内部管理制度23项。

二、整改工作落实成效

(一)在聚焦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中央决策、省委部署、市委区委要求方面

1.关于“统筹推进全区老干部工作发展还不够有力”问题的整改。

(1)针对“围绕中心主动融入意识还不强”的问题。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检查。利用理论学习中心组平台,及时传达学习领会区委重要会议精神和重大决策部署。制定出台了《2021年度全区老干部工作要点》。积极发挥老干部作用,助力区委中心工作。

(2)针对“老干部工作特色品牌较少”的问题。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检查。先后举办了“红色基因永相传”等老干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系列活动。制定出台了《全面推进离退休干部党建深度融入城市基层党建工作的实施方案》,深入推进银辉党建工作。加大工作总结和宣传报道力度。

(3)针对“服务老干部的精细化水平还不够高”的问题。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检查。修订完善了《离退休干部服务管理制度》《联系结对老干部制度》,高度关心老干部身心健康,加大关心关爱力度和广度。完成活动中心老年设施设备改造和银辉之家建设,举办了老干部庆元宵等多场活动。

2.关于“对全区老干部工作的指导督促力度有待加强”问题的整改。

(4)针对“政策落实后续跟进不够到位”的问题。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检查。加强与部门的沟通联系和指导调研,协调规范落实老干部有关政策。主动对接临退干部所在单位和本人,协调做好服务衔接工作,督促指导有关单位举办好干部退休仪式。

(5)针对“对全区老干部工作相关政策和业务知识培训偏少”的问题。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检查。制作《北仑区退休干部服务指南》,征订发放《退休干部必读》。举办了2期退休支部书记培训会。

(6)针对“基层老年教育服务资源仍有不足”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深入社区(村)开展调研,为有序扩大基层教学点打好基础。主动积极做好相关部门协调工作,拓展家门口老年大学建设。

3.关于“意识形态工作落实不够到位”问题的整改。

(7)针对“未及时学习上级关于意识形态工作重要会议及文件精神”的问题。召开了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检查。加强理论学习中心组理论学习。建立意识形态工作领导小组,明确责任分工。

(8)针对“老年大学课程未能按要求事先在意识形态方面进行严格审核把关”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加强对师资队伍在意识形态领域的引导教育。加强课程内容的报备和审核把关。实行系主任负责制,组织校工作人员经常性开展巡查和旁听等监督工作。

(9)针对“网络意识形态管理有待加强”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和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制定防范措施,加强“银耀港城”“北仑区老年大学”微信公众号的管理和稿件审核把关。

(二)在聚焦群众身边腐败问题和不正之风方面

4.关于“财务管理制度执行不够严格”问题的整改。

(10)针对“发放手续不规范”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学习培训。对指出的财务不规范具体问题已做整改,并做好举一反三,查漏补缺。

(11)针对“合同签订不规范”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开展学习培训提高干部合同意识。举一反三,查漏补缺,加强合同审核。

(12)针对“车辆租赁管理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组织相关责任人专题学习有关制度,提高干部规则意识。举一反三,加强制度执行环节的监管和核销过程的审核。

(13)针对“对审计指出问题整改不到位”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老年大学已对指出的具体问题进行整改。举一反三,组织相关人员学习管理规定及参加业务培训。加强在采购和核销环节的监督检查,开展年度不定期抽查。

5.关于“工程项目和采购管理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14)针对“工程项目管理存在漏洞”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老年大学已完成相关问题整改。修订完善财务管理制度,组织相关人员集中学习制度。严格财务监督把关。

(15)针对“服务采购未按规定进行询价”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修订完善了财务管理制度,明确采购有关内容,服务采购严格按规定流程操作。

6.关于“内部管理仍需加强”问题的整改。

(16)针对“考勤制度执行不严”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修订完善了《日常管理考勤制度》,组织机关干部开展学习培训。不定期加强日常作风效能督查。建立请销假资料台账。

(17)针对“阅办件办理不规范”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修订完善了《公文收发管理制度》,组织开展集中学习,并严格按制度执行。加强对综合科干部教育管理,规范办公室办文操作。

(18)针对“日常管理有漏洞”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负责人进行了提醒谈话。档案管理做到及时归档。制定完善了《印章管理规定》,建立用章台账。

(三)在聚焦基层党组织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方面

7.关于“班子核心作用发挥不够充分”问题的整改

(19)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落实还不够到位”的问题。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检查。制定了《2021年党风廉政建设年度工作要点》和《工作责任清单》,并召开了年度全面从严治党动员部署会。认真排查个人岗位廉政风险点,开展廉政谈话。主动接受派驻纪检监察组的监督。

(20)针对“民主集中制执行还有欠缺”的问题。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检查,对相关责任人进行了提醒谈话。修订完善了《区委老干部局领导班子议事规则》。

8.关于“党组织规范化建设还有薄弱环节”问题的整改。

(21)针对“党内政治生活不够严肃”的问题。召开了领导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对该问题进行深刻剖析和检查。今年两次民主生活会上,领导班子成员都进行了认真的检视剖析和严肃的相互批评。举行了专题组织生活会,领导干部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组织生活,参会党员均开展了个人检视和相互批评。修订完善党建工作责任制、谈心谈话和廉政谈话制度。

(22)针对“支部生活不够丰富,经费使用率低”的问题。对支部书记进行了提醒谈话,支部书记对支委会其他成员开展谈心谈话。制定完善支部工作计划,并按计划开展主题党日活动和领导班子成员上专题党课。修订完善《区直机关离退休干部党支部党建工作专项经费管理规定》,提高党建经费使用绩效。

9.关于“干部选任工作不够规范”问题的整改。

(23)针对“民主测评环节还不够完善”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规范操作。组织人事干部学习相关业务。

(24)针对“干部考察材料相对简单”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严格按照《党政领导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有关规定规范操作。组织人事干部学习相关业务。

(25)针对“单位内部轮岗机制不健全”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开展机关干部的业务培训,安排1名年轻干部到街道基层进行岗位历练。

(26)针对“干部因私出国(境)管理不够规范”的问题。对分管领导及相关责任人进行提醒谈话。加强出入境证件管理,定期比对核查出入境证件办理情况和出入境信息。修订完善单位内部因私出国(境)管理规定,组织相关规定专题学习培训。

三、下步工作方向

(一)强化从严治党,抓好政治建设。坚持把管党治党责任作为最根本的政治责任,班子成员落实好“一岗双责”,坚决落实好从严治党各项制度和机制;坚持把政治建设与老干部工作队伍建设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结合,加强党员干部理想信念教育,增强干部干事创业的政治自觉,教育引导干部把巡察工作成效落实在具体举措上,体现在为群众办实事、为老干部办好事的工作成效上。

(二)坚持常抓不懈,确保整改成效。坚持目标不变、力度不减,紧扣巡察组反馈意见,持续推进整改。对已完成的整改事项,认真开展“回头看”,巩固已有成效,防止问题反弹;对长期坚持的任务,要进一步强化措施,夯实责任,常抓不懈。同时,主动接受党内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确保巡察整改成效经得起实践和群众的检验。

(三)加强建章立制,扩大整改成果。在抓好整改的同时,强化巡察成果综合运用,坚持纠建并举、破立并进,在健全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和解决体制机制层面问题上拿出实招硬招,着眼于用制度管人管事,把解决问题与制度落实紧密结合,落实常态化、长效化机制,力争做到解决一个问题、堵塞一个漏洞、形成一套机制,构建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

欢迎广大干部群众对巡察整改落实情况进行监督,如有意见建议,请及时向我们反映,联系方式,电话:0574-89383316,邮政信箱:宁波市北仑区四明山路775号,北仑区委老干部局巡察整改工作领导小组收。


北仑区委老干部局

2021年7月2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