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51859/2021-152237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7-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索引号 113302060029551859/2021-152237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7-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安全生产监管,食品药品监管
宁波市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关于加强夏秋季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
文件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仑市监〔2021〕62号

各市场监管所、梅山办事处:

夏秋季是餐饮食品安全事件的高发季节,食品容易腐败变质,极易发生食物中毒,请各所结合文明城市、平安城市创建、消毒餐饮具清洗消毒专项整治等工作,在夏秋季高温时节加强对辖区重点餐饮单位的监督检查,及时排查风险隐患,牢筑食品安全底线,现将有关要求通知如下:

一、切实履行各方责任,加强食品安全管理

各市场监管所(办事处)应准确研判,有效履职,要制定切实可行的工作方案,做到任务具体、节点清晰、举措有力、责任明确,要抓部署、抓落实、抓督查,务求实效。加强与教育、民政、文旅、住建、卫健等行业主管部门的沟通协作,要求各部门切实加强对各行业食品安全的管理。各餐饮服务单位应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员培训考核,切实承担起食品安全主体责任,不但要健全完善食品安全管理制度,更要强化制度执行工作,不但要按照规定组织食品安全自查,更要关注整改措施的落实情况,及时消除安全隐患。

二、突出重点环节监管,控制食品安全风险

各市场监管所(办事处)要以企事业单位食堂、建筑工地食堂、集体用餐配送企业、农家乐及旅游团队接待单位、提供生食类水产品、冷冻食品使用量较大的餐饮单位以及2年内发生过食物中毒事件和2020年度举报投诉比较集中的餐饮单位为重点单位,以冷荤凉菜、裱花糕点、生食海产品、熟肉制品、自制饮品、自制火锅底料、自制调味料等为重点品种,将食品采购索证索票、易腐食品贮存、从业人员晨检、食品加工制作特别是冷荤凉菜等高风险食品制作、食品留样、食品加工经营场所清洁消毒等作为重点内容,强化日常巡查和食品安全监督抽检和风险监测工作,严防集体食物中毒事件的发生。重点检查食品从业人员食品安全知识培训开展情况,加强食品安全管理员监督抽考,督促餐饮单位主体责任有效落实。

三、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妥善处置突发事件

各市场监管所(办事处)要结合辖区实际,进一步健全完善食品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强化应急处置人员培训。要严肃值班纪律,确保通讯畅通。一旦发生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快速反应、科学应对、有序处置,有效控制食品安全事故危害,减少人民群众生命财产损失。同时应按有关规定和程序及时将事故发生、核查和处置信息上报。

四、严密关注媒体舆情,及时发布风险预警

各市场监管所(办事处)要及时抓好食品安全舆情的监测、梳理、排查和应急处置工作,并根据当地实际,及时向公众发布食品安全风险预警。各市场监管所(办事处)要进一步畅通投诉举报渠道,对群众反映和舆情反映的餐饮服务食品安全问题,要保持高度敏感性,克服麻痹松懈思想,做到反应迅速、查处及时、反馈得当,防止造成不良社会影响。

各市场监管所(办事处)务必高度重视、严密部署、认真落实,调动一切可用力量,利用各种手段,全力防控夏秋季餐饮食品安全风险。请各市场监管所(办事处)于7月至10月每月28日前将《北仑区夏秋季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表》报送给食品经营监管科傅秋红,联系电话:89383897。

附件:《北仑区夏秋季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表》

宁波市北仑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2021年7月9日

附件

北仑区夏秋季餐饮食品安全监管工作情况表

项目

单位

数量

出动执法人员

人次


检查餐饮单位

家次


发现问题单位


责令整改


立案查处


受理投诉举报


培训从业人员

人次


监督抽考食品安全管理员

人次


发布警示信息


发生食品安全事件


填报单位:                                                                                                                  填报日期:      年    月    日

附件: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