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企业以“诚信”换“红利”
发布时间:2021-02-26 11:20:20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多亏了‘主动披露’这项政策给我们企业自我纠正的机会,帮我们解决了大问题。如果因为这次失误被调低了信用等级,损失就严重了。”宁波中嘉科贸有限公司关务经理陈鸿明表示,“非常感谢保税区海关及时宣讲这项政策,让我们采取措施补交税款,没有受到任何处罚。”

海关“主动披露”政策,是指与进出口货物直接有关的企业、单位在进出口货物放行后,自查其进出口活动存在少缴、漏缴税款或者违反海关监管规定的情况,主动向海关书面报告并接受海关处理,海关依法予以从轻、减轻或不予处罚的制度。

据了解,此前,宁波中嘉科贸有限公司通过内部自查发现货物保修费在进口申报时无法准确计量,存在漏税风险。公司及时向宁波海关所属保税区海关进行主动披露,请求帮助其确认完税价格及税款差异。该关协助公司从单证流、资金流、实货流以及横向对比,多层次确认进口货物保修费的真实金额,并及时补征了有关税款。

“由于这家公司符合主动披露相关政策要求,我们对其不予行政处罚,并受理企业主动补税共计238.4万元。”保税区海关稽查科科长夏建平表示。同时,为了让企业用好这项政策,保税区海关还牵头举办了“云课堂”,邀请地方管理部门及保税区内企业代表参加线上政策宣讲会,为企业复工复产提速增效。

去年以来,保税区海关严格落实统筹疫情防控和促进外贸稳增长的相关要求,持续优化特殊监管区域营商环境,支持中国(浙江)自由贸易试验区宁波片区建设,大力推广“主动披露”制度,通过设置“主动披露”专人专岗,接收和回复企业咨询50多家次,助力守法企业以“诚信”换“红利”,释放政策红利。截至目前,保税区海关共接受37份企业主动披露报告,有2家企业免于被降为失信企业。(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易际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