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发布时间:2021-02-25 19:53:56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2月25日上午,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举行专题学习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主持会议并讲话。

张良才、邬志刚、陈召华、沈红屹和区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其他成员,区直及驻区垂直管理单位主要负责人,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北仑区域内的高校和科研院所主要负责人等参加学习会。邬志刚、陈召华、王建波、潘群威、王海军作交流发言,其他区领导作书面交流。

梁群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的历史方位,阐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指导原则,指引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径选择,具有很强的政治感召力、理论说服力、历史穿透力。我们要深刻领悟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内涵与实质,深刻认识和科学把握新发展阶段,深刻理解和准确运用新发展理念,深刻领会和贯彻落实新发展格局。

梁群强调,我们要紧紧围绕宁波“锻造硬核力量,唱好‘双城记’,当好模范生,加快建设现代化滨海大都市”的新历史使命,结合北仑实际,锻造硬核实力,建设一流强区,为全国全省全市大局作出更大贡献。

要助力世界一流强港建设。北仑是宁波舟山港的主要承载地,要进一步优化集疏运体系建设,打造全国成本最低、运行最高效的交通枢纽;聚焦拉长港航服务业短板,促进“船、货、人、商”服务一体发展。

要打造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示范样板。持续深化“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建设,把246产业示范园(灵峰现代产业园)和芯港小镇打造成全国全省有影响力的产业地标;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2.0版,加快建设“数字北仑”;全力推动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深度融合发展,不断提高服务业占比;深入实施“小升规”“雏鹰”“凤凰”行动,突破一批“卡脖子”关键技术和进口替代问题。

要加快推动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建设。围绕“一枢纽三中心一示范区”的定位,创新政策体系,狠抓选商引资,优化空间布局,为自贸区建设腾退出更多发展空间。

要加快建设滨海秀美山川大公园。系统谋划,以更强决心、更大力度、更高水平建设“美丽北仑”,倾力打造北仑版“富春山居图”。

要走出共同富裕新路子。深入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精准解决收入差距、公共服务、精神文明建设、社会公平正义、平安稳定等方面问题,不断实现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梁群强调,北仑是省市发展的排头兵,要按照高于省市、走在前列、多作贡献的要求不折不扣完成好经济指标;要加快征地拆迁和土地出让进度,腾出发展空间,确保项目及时落地;要坚持“项目为王”,突出招大引强、增资扩产,全速推进“246”产业示范园(灵峰现代产业园)和芯港小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建设;要全力建设临港经济示范区,加快编制园区规划,明确产业导向,做好引进和腾退文章,提升园区整体档次;要加快重要道路建设,积极做好服务保障,构建更加便捷的交通体系;要加速凤凰城、滨江新城、梅山湾新城建设,着力推进空间重构、产业重塑;要持续巩固“两整两提”攻坚行动成果,为高标准建设浙江自贸区宁波片区创造良好环境;要持续建设“青年北仑”、“数字北仑”、“美丽北仑”,促进人口、产业、空间三个结构深入调整,为北仑高质量长远发展奠定扎实基础。

梁群强调,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是高水平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起步之年。要持续发扬“三强三快”工作作风,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大胆去想、放手去干,守牢安全底线、廉洁底线,推动北仑“十四五”发展迈好第一步、展现新气象,以优异成绩向建党100周年献礼!(记者 虞海波 娄君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