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50703/2021-141709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文体综合类
索引号 113302060029550703/2021-141709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
成文日期 2021-02-2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文体综合类
北仑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报告

2020年,我局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区法治政府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紧紧围绕统筹推进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文体旅游事业发展,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全面提高依法治理能力。对照按照《2020年北仑区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的通知》内容和要求,现将我局2020年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和业务学习,不断提升法治政府建设能力

及时调整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领导小组,进一步明确工作分工,确保法治政府工作规范推进。局主要领导多次召开会议,研究部署推行法治政府建设工作的各项事宜,并多次深入局直属单位和文旅市场进行督导和检查,认真查找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意见,有力推进依法行政工作。落实领导干部学法制度,通过局党委会、班子会、每周二夜学等,坚持学法、懂法、用法经常化。同时,积极组织机关干部法律知识理论知识学习,逐步增强依法行政意识。特别针对我局的执法人员,通过案卷评查活动,查找自身差距,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业务能力,同时组织参加人员开展业务比武,在2020宁波市文化和旅游法律知识竞赛中荣获团体三等奖。

二、完善制度规定,不断提升依法履职水平

健全科学民主决策机制。明确局领导成员工作职责,进一步完善领导班子重大问题集体讨论决定制度,落实合法性审查制度,聘请法律顾问参与本部门重大合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协议审议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工作,并提出审议、审查意见。执行“信息公开”和“党务政务公开”制度,利用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等平台,公示本部门重大决策和重要信息。严格规范性文件的管理。认真贯彻规范性文件制定管理的相关规定,认真执行规范性文件“三统一”制度,坚持“统一登记、统一编号、统一发布”的原则,不断健全规范性文件制定程序。

三、坚持公正文明执法,不断优化行业营商环境

一是规范执法行为。我局综合执法队严格按照行政执法相关法律法规,严肃执法行为,依法依规行使执法权力和义务。注重执法程序的规范、执法行为的依据,坚持将整个执法过程覆盖在法律法规之下;规范和完善案卷文书制作标准,提升执法人员办案立卷水平。

二是精准公开的执法监管。全面落实“双随机一公开”制度,强化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提升行政执法公信力,全面运用“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推进“互联网+监管”的实践创新。今年来,开展双随机抽查40次,跨部门联合抽查8次,检查结果均已公示在浙江省政务网。

三是严格记录的执法全过程。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执法办案采取查处分离、随案随审、专职案审的办案模式。对案件的每一个环节进行案审把关、案审员在审查过程中发现问题提出意见,执法人员及时纠正补过。对于重大行政执法案件,进行法制审核。建立健全行政执法全过程数据化记录工作机制,形成业务流程清晰、数据链条完整、数据安全有保障的数字化记录信息归档管理制度,做到监管全覆盖,执法过程数字化。

四是深化行业营商环境建设。认真学习贯彻上级部门保护民营企业发展的重要指示精神,紧密与企业的联系和沟通,以教育为主,处罚为辅,强化法制宣传,引导企业依法经营,守法有责;严处违法行为,严查“黑网吧”、“黑KTV”等市场乱象,营造健康、有序、稳定的市场环境。

今年来,我局紧紧围绕围绕“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主线开展执法工作,今年来,共出动检查1339人次,检查1520家次,其中场所违规576家次;行政处罚立案调查12件,办结案件12件,警告6家次,罚款15000元,停业整顿4家次,吊销许可证1家次,没收违法物品169个,全年无行政诉讼、行政复议案件。有序开展了“护校安园专项整治工作”“两会”期间文旅市场监管、文物保护巡查和安全整治等专项整治工作,扎实推进文体市场监督管理各项工作。

四、加快政府数字化转型,不断提升为民服务效率

一是推进“互联网+政务服务”。加强梳理,精简事项。根据《政务服务2.0事项梳理指引》要求,今年我局已完成权力清单和公共服务清单梳理调整,对公众的三项半权力事项由原来的176项缩减至为163项,完成事项办理流程、表单、材料、情形、法律依据等信息的梳理与确认,实现事项标准的全省统一

二是强化“浙政钉”“浙里办”管理与运用,提升“最多跑一次”数字化便民服务。目前,本单位互联网+协同办公系统用户激活率100%,信息完整率100%,日均活跃率100%。实现文化旅游(文物)和体育业务与浙江政务服务网“一窗受理”平台对接,实现电子签单、电子证照在政务服务领域的应用,提升网上办事便捷度。区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政务服务开通网上、掌上办事率100%,网上政务服务事项共163项,跑零次事项实现率为100%,即办事项实现率为100%,承诺期限在法定期限压缩比为100%,“先照后证”信息及时认领率100%,实行告知承诺事项的证后核查率100%。

三是进一步优化审批流程。根据《政务服务2.0事项库升级改造方案》要求,窗口制作了“浙江政务服务网”网上操作指南和“浙里办”APP网上操作指南,引导并指导办事群众进行“网上办、掌上办”。健全和完善网络服务功能,将进驻大厅的所有事项按照省统一标准录入网上政务服务平台,网上申报,网上办理,双向快递送达,今年以来,群众通过外网申报4件,快递送达十余件,真正做到审批“不见面”。精简审批材料。按照省“八统一”事项清单,按照“应减尽减、应快尽快”的原则逐项取消无法律依据的申报材料、兜底性条款,努力做到了审批材料最简。缩短审批时限。今年来,我局将163个清单事项的办理时限进行了压缩,承诺时间压缩比达到了100%,全部事项都为即办事项。

四是进一步便捷文化旅游市场综合执法处置。实现浙政钉“掌上执法”系统应用,本单位所有执法人员均开通掌上执法系统并激活使用,同时在执法检查过程中逐步使用掌上执法系统。抓好“信用+监管”工作构建“事前管标准、事中管检查、事后管处罚、信用管终身”的新型监管机制。根据国家“互联网+监管”建设相关数据标准,按时完成相关业务数据共享与对接,实现双随机事项覆盖率100%,双随机抽查任务完成率100%。

今年来,我局共办理行政审批案件47件,所有审批事项的审批条件全部依照法律、法规作出。审批项目、材料、程序、条件、时限在区行政服务中心网站、政务网都有公开,方便群众对照办理,不存在擅自增设的情况。

五、强化普法宣传,营造良好社会氛围

我局高度重视法制宣传,精心组织,不断完善措施、创新各项载体、狠抓重点,突出亮点。充分发挥网络、企业LED屏、微信等媒体的传播优势,加大力度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扩大市场普法宣传广度,让群众充分知情、识法。认真组织开展集中宣传活动和组织开展法治主题送戏下乡等形式多样的主题宣传活动,不断夯实民众法治素养和守法意识。今年来,召开文旅企业会议5次,组织广场宣传1次,发放文旅市场普法手册1500余册,推动社会公众法制意识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