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51859/2021-133244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2-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
索引号 113302060029551859/2021-133244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
成文日期 2021-02-1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市场监管
2021年北仑区食品药品安全工作思路

1.继续巩固深化“双安双创”工作

落实食品安全党政同责,严格按照《北仑区党政领导干部食品安全责任制工作清单》开展食品安全工作。持续深化“双安双创”创建成效,继续做好省级食品安全示范区追踪评价工作,狠抓落实食品安全专项整治,不断提高公众食品安全参与度和满意度。

2.继续强化基层基础基本功建设

落实食品安全属地责任,根据《浙江省乡镇(街道)食安办分类管理指导意见》组织六个街道食安办开展分类分级评价;完善各街道食品安全协调机构,进一步做好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明确全科网格员食品安全工作职责,组织开展街道食安办专兼职人员和全科网格员的业务培训,强化报酬激励机制。

3.继续加强抽检监测和核查处置

统筹区级抽检事权,统一制定抽检计划并组织实施,有序分离监督抽检、风险监测和评价性抽检,食品和食用农产品抽检量达到5批次/千人以上。加强不合格食品核查处置力度,依法及时通报、公开抽检信息,核查处置率、抽检结果信息公开率均持续保持100%。

4.继续推进食品安全社会共治

积极创新宣传形式,深入开展食品安全宣传工作,统筹部署食品安全宣传周活动;继续推进食品安全责任保险,规范风险基金在发生重大食品安全事故赔偿救助,充分发挥风险基金在推进食品安全知识宣传、培训等方面作用,继续做好食品安全责任保险的提质扩面工作。加强和规范食品药品科普宣传阵地建设和动态管理。巩固和扩大食品安全社会监督员队伍,邀请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等各界人士参与食品安全监督,提升食品安全宣传的广度和深度。

5.继续推行食品安全第三方监管

在今年实现食品安全第三方辅助监管区域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推动各街道扩大辅助监管的领域和事项,对第三方服务机构的巡查内容进行数据汇总和分析,并尝试结合省、市两级的暗访情况进行量化考核。计划编制区级层面的食品安全辅助监管服务入围标,制定统一的服务范围、要求、标准、费用等内容,便于各街道更规范地购买服务和开展食品安全辅助监管。

6.规范部分食品安全相关文件

     《北仑区食品领域违法行为举报奖励办法》《关于全面开展食品安全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早年食品安全相关文件已不符合上级文件精神或目前的工作要求,区食安办将对这类文件进行规范、修订和废止。

        7、加强风险排查,防控药械安全隐患。综合日常检查、飞行检查、抽样检验、专项整治、举报投诉、违法查处等信息线索,对辖区内药械生产经营使用单位实行风险等级管理,实施 “每月一排查,每季一研判,重大隐患即查即报”的风险防控工作机制,努力把药械风险隐患保持在可控范围。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生产、经营、使用单位质量安全检查,完成年度检查目标任务。

        8、加强药械安全专项整治。开展药品医疗器械生产、流通、使用等重点领域和执业药师在岗在职、单轨制处方药凭处方销售、中药饮片、中药注射剂、大输液、滋补类药品等重点品种的专项整治,严厉查处药械违法行为。

       9、加强药械化监督抽检和不良反应监测。加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质量抽检,防止不合格产品流通使用。加强药品化妆品不良反应、医疗器械不良事件监测、分析和上报,通过监测分析发现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潜在风险,为药品医疗器械化妆品合理使用提供决策依据。继续开展医疗机构在用医疗设备评价性检测工作。继续对街道卫生院以上医疗机构、大型民营医疗机构在用医疗设备质量检测,确保使用安全。

       10、深化民生实事工程。以建成的便民服务点和24小时网订店送药房为依托,开展各种用药便民服务活动,把民生实事做深做实,切实解决群众购药难问题。继续推进开展阳光药师考勤工作。继续在全区零售药店实施阳光药师考勤工作,督促药师在职在岗,有效解决药学专业技术人员虚挂兼职难题。

        11、宣贯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以新的《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实施为契机,大力宣贯新的法律法规,督促企业严格实行《化妆品监督管理条例》,切实提升化妆品安全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