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5388X/2021-161029
组配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索引号 11330206002955388X/2021-161029
组配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区农业农村局
成文日期 2021-12-0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水利、水务

朗读

北仑区荣获省“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

近日,浙江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发文通报表扬全省“十三五”实行最严格水资源管理制度成绩突出集体和个人,北仑区政府获评“成绩突出集体”,1人获评“成绩突出个人”。“十三五”期间,我区全面推进节水行动,认真贯彻“节水优先、空间均衡、系统治理、两手发力”的治水思路,深入落实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各项工作推进卓有成效。

一是健全制度,严格高规管理。严格落实取水许可管理、规划水资源论证、水资源有偿使用、总量控制定额管理方法等制度。出台《北仑区水资源统一配置与优化调度方案》《北仑区建设项目节约用水三同时管理办法》等一系列制度,从根本上建立科学的用水秩序,促进人水和谐及社会的可持续发展。

二是重点突破,抓牢工业节水。我区大力推行清洁生产,实施节水技术改造,实施企业内部中水回用,年中水回用量超过0.44亿立方米;全面推行分级分质供水,引导高耗水企业采用姚江大工业供水(河网供水),缓解工业用水大量占用城市优质自来水的矛盾。重点指导督促北仑电厂开展节水改造,节约原水0.77万吨/天,综合发电水耗为0.3kg/kwh,远低于国家能源公司确定的标准,在全国火电行业处于领先水平。

三是创新思路,提高建设成效。在已配备区、镇、村三级河长的基础上,配备“河警长”“河段长”“河面长”,实现河道管理范围、监管职责全覆盖。河湖管护创新做法先后在水利部《水利建设与管理工作简报》《水利改革动态》等刊发,先进经验获全国推广应用。积极推广再生水利用,以水循环利用为核心拓展循环经济,累计建成约35公里的再生水供水管道,实现年再生水量外供量约2700万立方米,约占总用水量的8.8%。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