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雪预警及其应对措施

发表日期:2021-12-19 阅读次数:来源:广东省应急网

  暴雪指自然天气现象的一种降雪过程,它给人们的生活、出行带来了极端不变;对于降雪量,在气象上是有严格的规定的,它与降雨量的标准截然不同。雪量是根据气象观测者,用一定标准的容器,将收集到的雪融化后测量出的量度。气象上对于雪量有严格的规范。如同降雨量一样,是指一定时间内所降的雪量。当暴雪天气来临时当地政府部门应做到暴雪预警信号应急预案,提醒人们做好各方面应对措施。

  暴雪是因为长时间大量降雪造成大范围积雪的一种自然现象,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气象部门就开始发布暴雪蓝色预警信号。暴雪及其伴随的大风降温天气,严重影响甚至破坏交通、通信、输电线路等生命线工程。如遇暴雪天气,幼儿园、学校和单位应采取暂避措施,必要时停课、停业。

  暴雪预警信号分四级,分别以蓝色、黄色、橙色、红色表示

  蓝色: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4毫米以上,或者已达4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黄色:12小时内降雪量将达6毫米以上,或者已达6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影响。

  橙色: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0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0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红色:6小时内降雪量将达15毫米以上,或者已达15毫米以上且降雪持续,可能或者已经对交通或者农牧业有较大影响。

  预防暴雪的主要措施

  1.巡查道路,及时修复。出现暴雪天气时,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加强巡查,必要时关闭结冰道路,一旦发现道路、铁路或线路被雪压断,确保及时修复。

  2.出门在外,保暖防滑。面对暴雪天气,行人注意防寒防滑,上路时选择防滑性能好的鞋,不宜穿高跟鞋或硬塑料底的鞋;车辆外出,应采取必要的防滑措施,给车辆安装防滑链。

  3.暴雪肆虐,加固防护。暴雪来临前或肆虐过程中,对有关临时搭建物,及时采取加固防护措施,避免被雪压垮甚至造成人员伤亡。

  4.由于积雪对阳光的反射性强,易使驾驶员双目畏光、流泪,视力下降(即雪盲症),因此,行车中应戴浅色眼镜,并注意休息。

  5.在冰雪路面上停车时,应选择朝阳、避风、平坦干燥处停放,不得紧靠建筑物、电线杆或其他车辆,以防侧滑。

  如何应对暴雪灾害

  1.如是危旧房屋,要及时撤出。50平方米的平顶屋面如果积雪一尺厚,就要承受大约2吨的重压,所以不要待在不结实的建筑物内。

  2.暴雪来临前要减少外出活动,特别是尽量减少车辆外出。

  3.机场、高速公路、轮渡码头可能会停航或封闭,居民出行前要及时收听、收看气象部门发布的暴雪预警信息,以便根据需要取消和调整出行计划。

  4.外出时,要采取防寒保暖和防滑措施。步行时尽量不要穿硬底或光滑的鞋。老少体弱人员尽量减少外出,以免摔伤、受寒。接近广告牌、屋檐、大树等处时,要小心观察或绕道通过,以免因冰雪融化脱落伤人。

  5.非机动车应给轮胎少量放气,以增加轮胎与路面的摩擦力。司机要听交通民警指挥,服从交通疏导安排,要慢速行驶并与前车保持距离。车辆拐弯前减速,避免踩急刹车。有条件要安装防滑链,佩戴色镜。出现交通事故后,应在现场后方设置明显标志,以防连环撞车事故发生。

  6.如果被积雪围困,要尽快拨打110、119等求救电话,积极寻求救援。

  7.如果积雪过深,应及时清扫屋顶和棚架等易被雪压的搭建物,以免被雪压塌。另外,居民要积极配合相关部门做好清扫道路积雪工作,主动清扫自家或单位附近道路和屋顶上的积雪。

  8.交通、铁路、电力、通信等部门应当进行道路、铁路、线路巡查维护工作,有关部门应提前做好煤电油运应急准备工作。农牧区和养殖业要提前储备饲料,做好防雪灾和防冻害准备,已经遭受灾害的农牧区应及时做好救灾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