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MB0W334188/2021-159470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郭巨街道
成文日期 2021-11-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索引号 11330206MB0W334188/2021-159470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郭巨街道
成文日期 2021-11-09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郭巨街道2021年半年度工作总结及下半年工作计划

郭巨街道2021年半年度工作总结


上半年,郭巨街道按照区委、区政府的工作部署和具体要求,全面实施“双城”战略,加快建设“三个北仑”,深入推进“两整两提”专项攻坚行动,持续开展“三强三快”作风建设,立足郭巨实际,扎实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各线工作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效。

一、上半年重点工作落实情况

(一)强化烽火雁阵锻造,提升党建领航水平

1、抓实党建联盟,激发核心磁场效应。营造党史学习教育浓厚氛围,推动党史学习教育深入群众、深入基层、深入人心。持续发挥党建联盟的作用组团发展,重点打造以紫微党建联盟为重心的乡村振兴样板。今年已经成功举办“青年音乐节”、“青年欢乐跑”、“花开紫微”校地共建艺术成果展等系列活动,建立了封思勇工作室和博地影视创作基地,承办了区委组织部的“书记加油”农村组PK赛,通过锋领兴村+艺术靓村+数字治村实现乡村振兴。

2、抓实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四类协同”。持续开展“三强三快”作风建设活动,组建“青年廉盟”,对广大基层青年党员干部组织开展了廉政主题教育活动,切实加强基层干部党风廉政文化建设。在谢家岙村试点成功后, “村务直播”工作已在街道全域公开,对村务“智治”实时监督,规范村级小微权力运行。

3、抓实群团组织,聚合基层团队力量。发动工青妇等群团组织积极作为,“海娃工作室”、“郭巨阿姐宁”等社会组织举办服务留守儿童、服务集卡车司机等活动。党群服务中心开展8场“烽火集市”服务及微心愿认领活动。全面深化新时代文明实践工作,推动文明创建,培育良好乡风。

(二)强化优势产业培育,提升区域发展水平

1、强势推进拆迁扩容,加紧拓展发展空间。完成南门-东门农村公路工程、峙南河道改建工程、上台岙农村公路、郭巨养老院地块、宁波LNG冷能空分项目等重点项目的交地工作。成立拆迁专班,上半年共签约住宅5户、非住宅1处。华洋嘉园项目安置房总计420套(华峙村264套、洋涨村156套),总占地面积11980㎡,目前已协调华峙、洋涨两村完成土地划拨费缴纳,进入施工招标方案研讨阶段。

2强势推进转型升级,经济运营总体平稳。截至5月底,郭巨街道规模以上工业产值7.1亿元,同比增长21%,固定资产总投资4.6亿元,完成考核指标46%;正常性企业税收4581万元,完成考核指标的35%;引进三产税收109万元,完成考核指标的48%;新增三产税收累计254万元,完成考核指标的57%。

3、强势推进服务企业,加速助力优质发展。东方电缆高端海洋能源装备项目,截至5月底土建主体已完工,确保7月份完成基建并开始试运行。郭巨村级物流仓储用地项目完成土地清表等前期工作。引进浙江交通资源有限公司高等级沥青项目完成落户前期工作。累计注册企业38家企业,其中工业企业7家,三产企业31家。

(三)强化“三行郭巨”品牌,提升人居环境水平

1、积极谋划全域发展,加快促进城镇化进程。城镇基础设施全面提升,垃圾中转站工程、郭巨南门(半塘)至东门农村公路改造工程、宁舟桥桥梁解危工程、兴巨路(云瞿路-狗湾)段改造和污水“零直排”等25个民生项目有序推进,总投资约1.1亿元。

2、积极谋划全域旅游,加快推进风景线建设。完成福民村青年写生基地民宿装修工程、沿线花卉景观等细节提升工程、紫微岙入口西侧零星绿化提升工程等多个项目,配合区级部门完成滨海文旅精品线项目上报,深入推进乡村振兴,推动全域旅游。积极推进大岭下村3A级、尖岭岙村2A级、盛岙村A级景区村庄创建工作。

3、积极谋划全域整治,加快打造美丽城镇。立案查处违规清运建筑垃圾、垃圾未分类、燃气安全、流动设摊、占道经营、绿地违停、小广告乱张贴等案件74起,已办结65起,罚款金额10.6万余元。继续大力推进峙头矿区整治工作,共拆除违法大型生产线5条,占地面积共计约5.5万平方米。根据省市区相关文件精神,国土类裁而未执案件22起,16起已处置到位,剩余6起按计划有序推进中。

(四)强化服务保障统筹,提升高质共享水平

1、探索全域社会治理新模式。充分发挥新建矛盾调解中心和网格员系统的作用,从狠抓信访工作机制入手,加强对信访工作督办力度,认真执行信访工作制度,做到事事有回音。成功化解农村雨污水工程引发施工纠纷来访等矛盾问题39起。对重点信访人员及特殊人群实行专门管理,确保维稳重点人员稳控当地。

2、优化城乡精准服务新举措。郭巨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工程建成投入使用,有效改善了郭巨片区群众的看病就医环境。按照省市区统一部署和任务要求,有序推进新冠病毒疫苗全民接种,累计完成约15557剂次接种。充分利用全街道文化体育活动阵地和村、社区文化礼堂等诸多文化阵地广泛开展各种群众性文化体育活动。翁洲走书、郭巨晒鲞、郭巨木莲醇米酒酿制技艺、郭巨鼓阁、郭巨元宵节踩街习俗被纳入北仑区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其中郭巨元宵节踩街习俗被纳入宁波市第六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获批宁波市级非遗小镇称号。

3、加强社会保障服务新力度。本级户籍人员社保参保率达到99%以上。落实扶贫帮困各项措施,确保弱势全体生活,低保家庭167户245人,累计发放低保金952340元。困难儿童23人,累计发放金额108330元,特困人员10人,累计发放金额148236元。开展重度残疾人生活保障工程,1-5月共有134名二级以上生活困难残疾人纳入保障范围,为367名生活不能自理的重度残疾人申报了居家安养金,1-5月份发放生活费及重残护理二项补贴839800元。大力促进就业再就业,今年以来发布就业信息,单位50家,岗位202个。

4、安全生产监管迈向新高度。上半年共开展常态化安全检查49次,燃气等专项进企业检查13次,发现安全隐患204条,已完成整改184条。对1家企业进行行政处罚,罚款8000元。开展安全生产培训1次,其中负责人6个,安管员46人。

二、下半年工作思路

下阶段,郭巨街道将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以只争朝夕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咬定目标,开拓创新,全力以赴完成全年既定的各项任务目标。

一是着力群众路线,加强自身建设

坚持以深入开展建党一百周年党史主题教育为抓手,抓好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员干部能力素质建设。利用“烽火讲堂”、“师徒结对”、“项目比拼”等形式针对不同的对象进行全方位、立体式的能力提升。同时完善党员干部监督管理机制,进一步规范党员干部的权力运行。

二是着力优势产业培育,提升区域发展水平

全力以赴服务推进东方电缆、中海油LNG二期等重大项目投产,推进郭巨街道村级仓储物流项目落地运行,推动郭巨环岛临港产业带提质扩量、做大做强。持续深化企业“三服务”工作,落实“最多跑一次”,以商引商,为完成年度经济各项指标打好基础。

三是着力扩容提质,美化提升城乡环境。

专班的形式推动华峙区块(物流用地)剩余户的拔钉清零工作,同时稳步推进综合文化中心、郭巨养老院与洋涨村剩余户的签约工作。加快推进华洋嘉园建设,确保项目按计划实施。加强指导检查奖励工作机制,提高垃圾分类成效,壮大市政、环卫及农村公路养护站力量做好“美丽城镇”创建工作。

四是着力共建共享,增进民生福祉。

坚持“民生工作无小事”的理念,继续加强民生基础设施建设,多渠道扩大就业,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大力发展社会各项事业。重点做好郭巨福利院和郭巨文化中心二项民生工程建设的前期推进。按照党史学习教育要求,办好红歌合唱比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