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5046J/2021-159788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1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索引号 11330206002955046J/2021-159788
组配分类 部门工作
发布机构 区民政局
成文日期 2021-1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其他
北仑区民政局2021年上半年工作总结

2021年上半年,北仑民政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践行“安民立政、为民行政”工作理念,紧紧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严格落实“宁波民政32条”“北仑民政30条”,强化数字化改革,凝心聚力,担当作为,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发展贡献民政力量。

一、以“这里帮”建设为载体,实现“物质救助”向“物质+服务救助”转变。

今年我区的“智慧救助联合体”改革项目被省民政厅列入“省社会救助数字化改革”试点项目。我区围绕浙江省大救助信息管理系统和浙里救客户端,建设开发北仑“这里帮”系统,通过整合全区救助服务政策和资源,鼓励社会力量进驻“助联体”,实施社会救助“一件事”集成联办改革,助力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目前“北仑这里帮救助帮扶线上系统”建设方案,已经通过区大数据管理中心组织的专家评审。

1、数据赋能“主动帮”。建设北仑“这里帮”系统,实现救助需求多渠道数据采集、智能化数据分析、实时性数据预警、多维度数据展示。困难群众遇到困难,需要救助帮扶时,通过“数据找人”,由原来的“人找部门”转变为“政策找人”“服务找人”,实现困难群众精准识别、救助服务“主动帮”。

2、业务融合“政策帮”。由分散型救助向“整合智治”的融合型救助转变,将民政、残联、医保、卫健、教育、人社等救助政策归集融合,通过北仑“这里帮”系统并联传输、转介,推进救助业务多部门协同联办,实现我区“大救助”体系“政策帮”。

3、供需对接“服务帮”。针对各部门“政策救助”之后、困难群众仍有困难的,进一步衔接慈善、红十字会及各类社会组织,提供项目帮扶。通过搭建北仑“这里帮”网上平台和移动客户端,打通“需求清单”和“服务清单”对接通道,多维度深化困难群众的“服务帮”。

二、以“未保法”实施为契机,推动新时代未保工作形成大格局。

今年6月1日,新修订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正式实施。我区坚持早谋划、早推动、早落实,多措并举,着力构建未成年人“未来号”护航体系。

1、搭建关爱“大格局”。设立区未成年人救助保护服务中心,成立区未成年人保护工作委员会,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全面构建“家庭尽责、政府主导、民政牵头、部门联动、社会参与、共同关爱”的关爱保护工作新格局。截至目前,配备街道儿童督导员10名,村(社区)儿童主任216名,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区、街道、村(社区)三级关爱保护网络。全区共有125个儿童关爱保护服务阵地,其中“儿童之家“43个、“假日学校”80所、“小青梅”亲子阅读1个、“小海贝”之家1个。

2、健全完善“三机制”。统筹联动机制。聚焦未成年人身心特点,构建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司法“六大保护”,推动未成年人保护主动预警识别。整合社会资源,积极引导社会工作者进学校、进社区,嵌入式介入低保救助、困境儿童关爱、心理健康帮扶等工作。监护干预机制。会同区关工委、妇联、教育局、检察院、公安分局等有关部门,组建区未成年人监护干预工作组,建立工作群,在各自相关领域发现问题,及时联动跟进,及时化解处置。开通未成年人救助保护热线,利用电话、微信等方式,加强正面宣传引导,为未成年人缓解心理压力。生活救助机制。进一步提高困境儿童、社会散居孤儿、福利机构养育孤儿的基本生活标准。截至目前,我区共有困境儿童191名,孤儿13名,今年累计发放孤儿和困境儿童基本生活费106.56万元。

3、打造服务“多品牌”。实施“焕新书房”项目,从全区191名孤儿和困境儿童中,通过评估筛选对符合要求的困境儿童家庭进行“焕新书房”项目改造。实施“小海贝”项目,联合汇润志愿者、宁波大学海运学院大学生志愿者、“小海贝普法工作室”,着眼于区域内留守、困境、单亲家庭等儿童,建立“小海贝”项目公益基金,采用“健康档案+代理妈妈+个性关爱”服务模式,组织开展各类关爱保护活动,今年帮扶困境儿童家庭75个,上门关爱近500次。开展“你的心愿.我来点亮”关爱困境儿童微心愿认领活动,通过搭建“微平台”、释放“微能量”、递送“微服务”,为全区困境儿童解决小困难。

三、以应对“三边”服务为需求,推进养老服务品质大跨越。

我区以积极应对老年人“周边、身边、床边”服务需求为工作导向,完善社会、社区、家庭多层次养老服务体系,打造适老居住的幸福颐养小城,取得显著成效。

1、围绕周边,构建多元化社会养老体系。

一是提升“福利型”养老服务机构。区、街道两级财政累计投入1.6亿元新建3个街道敬老院,全区公办养老机构运营养老床位增幅17%,护理床位占比达到100%,入住人数较去年提高8%。实施公办养老机构“提质暖居”三年专项攻坚行动,2021年将按国家三星级标准完成5个街道敬老院改造提升任务,改造建筑面积共计18394平方米,实现公办养老机构“设施规范、环境舒适、服务优质”的总目标。

二是拓展“社会化”养老服务领域。引进更多社会力量进入养老服务领域,民办养老机构、养老服务设施社会化运营比例逐年走高。先后引进了上海福寿康、杭州蓝谷、钱江养老等一批专业化的养老服务公司,参与北仑养老服务事业。如2020年10月建成的霞浦街道敬老院,是我区第一家“公办民营”养老机构,现由上海九如城集团(霞浦)康养中心承接运营。多家示范型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均委托专业机构承接运营。

三是试点建设“康养联合体”项目。为实现康复和养老资源的有机结合,我区在北仑宗瑞医院、北仑明州康复医院、霞浦街道敬老院、戚家山街道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等养老服务机构进行康养联合体建设,为各类老年人提供全方位、综合性、一体化的康养照护服务,有效解决因老龄化衍生的健康保障难题。采用“养老机构联合中医诊室”“康复医院携手小微机构”“居家养老签约社卫中心”等不同模式进行康养联合体试点建设,目前各试点单位已基本完成“五有”标准建设,逐步开展中医药保健、针灸、康复护理等服务。

2、注重身边,打造便捷化社区服务体系。

一是打造“整合式”社区养老服务模式。率先全市在小港街道红联社区探索“1+X整合式”居家养老服务模式,在承接原有居家养老服务功能的基础上,与社区医院、志愿者团队、心理咨询组织合作,提供专业的医疗服务、康复护理、健康管理、认知症预防筛查及照护指导等为老服务。如在红联社区居家养老服务中心设立护理站,为长期卧床患者、老年人等提供康复护理、生活照护服务,形成医院“急性期治疗”、护理站“护理+康复”和居家养老“生活照料”的有机结合。

二是落实“1+N”普惠项目”。高标准落实《宁波市居家养老服务条例》,2021年为8000多名高龄居家老年人,累计提供22万小时的免费居家养老上门服务。创新适老化改造“菜单式”模式,为238户困难老人家庭免费进行适老化改造,便捷老人居家生活。依托智慧养老服务平台,将“高龄津贴申请发放”“老年人优待证办理”“居家养老上门服务申请”三个事项为试点,积极推动养老服务从“窗口申办”向“到龄直办”转变。

三是营造“公益化”助老环境。打造“幸福来敲门”助老志愿服务品牌,构架“1+10+360”助老志愿者组织体系,共8631名志愿者为我区13000余名老人开展生活照料、安全守护、康复保健、精神慰藉、文化娱乐5大类10大项目的为老服务。2021年培育35个公益社会组织参与为老年人提供精准服务。开展“膳行北仑”公益助餐活动,广泛动员社会各界爱心企业、公益团体、热心人士通过北仑慈善网络平台参与“爱心食堂”结对助餐,破解爱心食堂经费难题。目前,社会上已有16家爱心企业和团体,共捐助264万元与38家“爱心食堂”结对资助,受益老人近两千人。

3、聚焦床边,完善精准化家庭照料体系。

一是试点建设“居家养老智慧监护系统”项目。2021年,试点建设居家养老智慧监护系统建设项目,依托智慧监护终端设备对老人各项测量指标进行远程实时数据采集与在线检测,并委托第三方机构提供居家智慧监护服务,为居家老年人提供养老咨询、居家智慧监护等线上线下服务,并实现家庭养老床位电子地图功能。目前,该系统已在市局的统一部署安排下开发。

二是试点建设“家庭养老床位”项目。制定出台《北仑区家庭养老床位试点实施方案》,推进80张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建设工作。家庭照护床位试点建设的服务对象为分散供养特困老年人、独居、空巢、孤寡或计划生育特殊家庭高龄老人,由专业的养老服务企业提供家庭照护服务,并将智慧养老功能引入家庭照护床位,在老人家中配置居家智慧监护系统和智慧监护终端设备,便于后台进行健康监测服务。目前,小港街道、戚家山街道已实现预签约30人,新碶街道、大碶街道也完成50人的入户调查摸底。待“一键监护”服务平台上线后,即可全面展开“家庭养老床位”服务。

三是创新“时间银行”互助服务。创新“时间银行”公益服务项目,通过养老数据平台建立志愿者电子档案,倡导“时间储蓄”的理念,社会志愿者以服务社区高龄老人的形式“存入时间”,未来根据自身服务需求“支取时间”,促进形成低龄扶高龄、一代帮一代的良性循环。同时,项目邀请爱心企业捐赠养老资金,志愿者可凭“储蓄时间”提前兑换爱心实物或商户优惠。目前,该项目已包括“康养到家”“爱的记忆”“宅浴到家”“邻里守望”“拾光印记”“暖心速递”六大特色服务,吸引6家爱心企业加盟签约,187名助老志愿者在线注册,受益高龄老人数429人。

四、以“省级实验区”创建为抓手,促进社区治理和服务能力大提升。

自实验区创建以来,我区紧扣实验主题,形成“三赋六度”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模式,全力打造社区治理的“北仑样本”,圆满完成第二批省级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名列第一档次,以“优秀”佳绩顺利通过实验区结项验收。

1、形成“三赋六度”社会组织参与社区治理模式。我区从社会组织的“赋制、赋能、赋权”入手,围绕“治理体系有高度、治理能力有强度、社会服务有韧度、公共安全有力度、社会心态有温度、文化传承有亮度”目标大力提升社会组织的服务效能,激发社会组织参与城乡社区治理的活力。截至目前,共培育社区社会组织3382家,平均每个城市社区拥有服务型、公益型、文体型社区社会组织24个,每个农村社区拥有12个。2021年以来,全区社会组织已累计开展各类社区服务2000余次,服务社区群众5万余人次。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浙江省社会组织领军人物——北仑区红领之家社会服务中心党支部书记、主任陈军浩荣获“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称号。

2、打造“村务直播间”乡村治理新模式。探索实践“互联网+村务服务”的数字乡村治理新模式,在郭巨街道谢家岙村试点开设“村务直播”间,通过“村务直播”模式,把村民会议开在线上,实现村务“云决策”“云公开”“云互动”。目前已在郭巨街道16个行政村、3个社区开设“村务直播”间,开展“村务直播”模式,构筑服务、治理、决策、监督的乡村治理数字化全闭环,构建“网上说事、请您议事、为民办事、监督理事”的工作体系。

3、出台全国首个工业社区标准。构建“党委领导、社区牵头、企业协同、社会组织参与”四方联动的工业园区服务“北仑模式”。3月31日,浙江省地方标准《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和服务规范》正式发布。标准系统总结了北仑工业社区服务企业、服务职工的探索实践,对服务平台、服务内容、服务机制等方面进行了系统规范。这个标准,是全国首个工业集聚区社区化管理和服务的地方标准,为全省,乃至全国的工业集聚区开展企业服务提供了可复制、可推广的样本。

4、构建“双站融合”新发展格局。通过社会工作双站建设,形成街道社会工作站、专业社会工作示范站结成的“点面”紧密型的服务网络,使社工提供的服务呈现个性化、专业化趋势,受益群体从以贫弱群体为重点,逐步扩展到全体有需要的居民。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邀请专业机构为“双站”社会工作者提供实地指导、团体督导、远程辅导、专业训导等支持性服务,推进社会工作专业化、本土化发展。目前已实现10个社工站和7个示范站的结对,不断推进“双站牵手同行”计划,打造全域一体、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5、搭建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新平台。开发建设专职社区工作者数据信息管理系统,实现专职社区工作者职业生涯全过程管理。通过对专职社区工作者各项数据归集、共享、分析,实时掌握了解专职社区工作者基本情况,高效做好专职社区工作者管理工作。

五、以“文明新风”倡导为引领,推进专项社会事务水平大提高。

1、推进地名整治弘扬地名文化。浙江省首批纳入清理整治的46个洋地名中,北仑区有“巴黎大厦”、“曼哈顿广场”、“花香维也纳小区”3处洋地名在列。我区圆满完成这3处洋地名的清理整治工作,其工作经验《正确引导 扎实推进 把不规范地名清理整治做细做实》被省厅推广。拍摄的《分类施策,清理整治赢得居民大力支持》专题视频在全国区划地名管理工作培训班上进行分享交流。

2、推进市级婚俗改革实验区建设。一是以创5A级为目标,打造“青年北仑”婚恋打卡地。我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属北仑区凤凰城的中心,自贸区的核心地块,青年的聚集地,婚登中心以“家”文化理念涉及打造,以“成家”“恋家”为主题,提升婚姻登记场所等级,打造集婚姻登记、婚姻文化展示、家风家教宣传等功能于一体的5A级婚姻登记服务中心。二是以婚俗改革试点为契机,打造婚姻文化新高地。以婚俗改革实验区为契机,打造具有地域特色的“山海花幸福基地”,在丽盛玫瑰园建设首个户外“宁波市结婚颁证基地”,并举办了“传承百年.缘定港城”青年北仑2021年集体颁证婚礼。三是以婚姻品牌为抓手,打造幸福家庭起航地。打造“港城有约.幸福护航”品牌,从“婚前蜜月期、婚姻成长期、家庭矛盾期”三个阶段入手,建立多维度婚姻家庭服务平台,构建全程无缝隙婚姻家庭生命周期服务链条。打造“港城贤人颁证仪式”服务品牌,倡导贤风齐家,播撒贤风正气,将结婚颁证作为传播家庭文明新风的第一站。

3、编制完成殡葬空间规划。合理规划殡葬用地,按今后十五年全区殡葬用地的实际需求,编制完成全区殡葬空间规划,保障“十四五”期间300亩公益性公墓。落实区级公益性墓地选址建设,初步完成选址,共计100亩。推进殡仪服务中心建设,上半年新碶永久殡仪服务中心一期建成并投入使用,二期用地10亩已纳入专项规划,柴桥殡仪服务中心确定选址,正在用地审批,预计年底前开工建设。

下一步,我局将围绕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对标对表市“民政32条”重点任务,落实“六保”工作要求,以试点先行高要求建设好“这里帮”平台、“居家养老智慧监护系统”等数字化改革项目,高标准编制好北仑民政事业发展“十四五”规划,高质量完成省市民生实事工程。认真贯彻落实本次会议精神,学习借鉴兄弟县市区的好做法、好经验,奋发有为、开拓创新,谱写北仑民政事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