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53023/2021-158314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发布机构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
成文日期 2021-10-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索引号 113302060029553023/2021-158314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发布机构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
成文日期 2021-10-20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环境监测、保护与治理
关于宁波市北仑区路港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穿山西口航道整治工程环境影响报告书的初审意见
文件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仑环〔2021〕30号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

宁波市北仑区路港交通投资有限公司委托宁波国咨环境发展有限公司编制的《宁波市北仑区路港交通投资有限公司环境影响报告书》等资料收悉。经我局研究,现提出如下初审意见供参考:

一、根据《报告书》结论、专家评审意见,按照《报告书》所述建设项目地点、性质、生产工艺、环保治理措施等内容,原则同意穿山西口航道整治工程建设,项目位于北仑区穿山西口海域。

二、项目建设内容:本工程是在穿山西口自然航路基础上进行疏浚,建设规模为2万吨级集装箱船单向乘潮通航。拟整治航道总长1504.2m,共分为两段,北段航道与协和码头改建项目一期工程码头北侧港池外侧回旋圆公用水域,航道轴线长度为487.1m,可满足2万吨级集装箱船全潮通航需求;南段航道为过渡段,航道轴线长度为1017.1m,满足2万吨级集装箱船乘潮单向通航需求。

本工程主要建设内容包括疏浚、航标布设等,总投资2844万元,总疏浚面积21.9万m2,疏浚量约70万m3,新建灯浮3座(其中2个含AIS航标),调整灯桩1座。

三、在项目实施过程中,应采用先进的施工工艺及技术,加强环保设施的建设和管理,重点做好以下生态保护及污染防治措施:

(一)合理安排施工期,选择合理的施工方式和先进设备,工程施工期须采取有效的措施,减少清淤疏浚过程产生悬浮物释放对海域水质和水生生态的影响。

(二)严格落实环评报告表中各项废气防治措施。施工期间做好施工机械的维护,船舶使用低硫燃油,减少尾气排放;对底泥的运输切实采取包封措施,覆盖篷布,减少恶臭气味对周边的影响。

(三)施工期生活污水、船舶含油废水经收集后,定期交由海事部门备案认可的接收单位接收处理,禁止直接排入环境。

(四)施工期间,应做好施工噪声的防治工作,选用先进的低噪施工设备,合理安排施工时间,加强船舶管理,减少船舶交通、施工噪声对航道沿线周边的影响。

(五)生活垃圾经分类收集后定期交由岸上市政环卫部门统一清运,不得随意投入河道;工程疏浚物拟运至黄牛礁倾倒区,运输过程采取封闭措施,严禁沿途抛、撒、滴、漏等污染周边环境。残油废油交由有危险废物处理资质的单位进行安全处置。

(六)做好疏浚物倾倒过程的环保措施工作,配备和启用先进的定位系统和航行记录仪等设备,确保到位抛泥,减小对倾倒海域的不利影响。

(七)按环评所述落实生态补偿措施。

四、项目的性质、规模、地点或施工内容等如有变动,需另行报批。

宁波市生态环境局北仑分局

2021年10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