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桥探索“党建+志愿”新模式,打造“五分钟红色优享志愿圈”
发布时间:2021-10-20 09:30:47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10月19日清晨,柴桥街道瑞丽家园小区刚从上班早高峰中恢复平静,小区河岸又响起了有规律的扫地声。“张阿姨,您又在打扫河埠头啊!”“是啊,今天又轮到我啦!”正在打扫河埠头的阿姨名叫张秋叶,是瑞丽家园的一名志愿者。

瑞丽家园位于芦江河畔,有一处可供居民休闲放松和浣洗衣物的生态河埠头,深受小区居民喜爱。因为使用频率高,所以常常处于脏乱的状态,瑞丽家园的志愿者们就约定每天轮流打扫。虽然只是短短15分钟的时间,但是每日扫、每日清。时间短、效率高、距离近、见效快的生态河埠头志愿活动,吸引了不少小区居民参加,志愿队伍迅速扩大。同一时间,芦江小区的志愿者们也在打扫小区对面的生态河埠头,不同的是,他们的活动时间是一月四次,一次半个小时。

为了吸引社会力量参与志愿活动,柴桥街道万景山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挥红色党建作用,将社区新时代文明实践站与小区志愿点融合建设,打造“五分钟红色优享志愿圈”,构建多层次、互动式综合性文明实践阵地。

通过走访调研,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发现很多居民都有参加志愿活动的意愿,但也有活动距离远、时间太长等顾虑。为了打消这些顾虑,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到志愿活动中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化整为零,激发各小区志愿队伍的主观能动性,立足小区原有资源基础,比如红色业委会、物业、小区环境、周边设施等,打造每个小区的特色志愿活动。

“格林春天小区出大门五分钟就是万景山公园,我们打算开展‘青山护卫’志愿活动,每星期一次,一次半小时,每次20名志愿者。”“我们小区旁边有个公交站,座椅上灰尘很多,我们芦湾家园志愿者承包了。”“我们想配合小区物业、业委会,把小区绿化整理一下。”……在大家的集思广益下,“幸福公交站”“青山护卫”“清青河边草”等志愿服务活动应运而生。

各小区的志愿活动带来了点点滴滴的改变,切实提升了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便利易行的参加方式也让不少居民加入了“志愿大军”。

“通过在小区5分钟路程内开展小而精的志愿活动,让居民在成为志愿服务受益者的同时,也能参与到活动中,转变为服务者,这是我们打造‘五分钟红色优享志愿圈’的目的。”柴桥街道万景山社区党总支书记李俊玲表示。(记者 章应康 通讯员 叶晶晶 张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