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资讯中心>政策文件

关于做好2021年春节期间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通知

发表日期:2021-01-07 14:17:52 阅读次数: 来源: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

仑流管中心〔2021〕1号

各街道办事处、区级各有关部门:

根据市委市政府、区委区政府统一部署,为合力打赢冬春季疫情防控攻坚战,助推经济社会发展“开门红”,营造全社会关心关爱流动人口的浓厚氛围,确保流动人口度过“平安欢乐、文明祥和、温馨和谐”的春节,现将做好春节期间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清当前工作形势,切实提高责任意识。

我区现有登记在册流动人口54万余人,已经成为北仑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力量。去年,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流动人口共克时艰、积极投身复工复产,交出“两手硬、两战赢”的高分答卷。目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形势依然严峻,在新春佳节来临之际,要广泛宣传发动,进一步增强“疫情防控”的意识和知识,号召流动人口错峰返乡或留仑过节,以实际行动助力“疫情防控”和“稳工优工”等各项工作。各地、各部门要充分认识当前做好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意义,要坚持物质资助和人性化关怀相交融,同时进一步加强对企业单位春节期间用工状况的跟踪监测、分析和研判,积极应对春节前后企业招工难、技工荒等问题,及时有效地化解各类矛盾纠纷,确保社会和谐稳定。

二、严防各类安全事故,确保生产生活安全。

要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积极宣传《新北仑人行为准则》,严格执行安全生产规章制度。节前要全面排查不安全和不稳定因素,及时整改安全隐患,有效防范各类生产安全事故。要加强春节期间在岗流动人口的安全教育和安全防范工作,切实提高流动人口特别是从事危险化学品、烟花爆竹、建筑等高危行业流动人口自我安全保护的意识和能力,防止松懈麻痹情绪,确保安全生产。要加强出租房屋的安全排查,结合非法“群租群居”整治工作,积极引导流动人口租住合法稳定住所,重点加强对集中居住区、群租公寓及工业厂房改建公寓楼的排查,及时发现和消除各类安全隐患,加强留仑流动人口安全用电、安全用气、安全用火宣传、教育、培训。要重视流动人口公共卫生工作,引导流动人口自觉坚持随身携带和科学佩戴口罩,养成勤洗手、常通风、保持“一米线” 、不扎堆、少聚集、分餐制、用公筷公勺等良好卫生习惯,落实好流动人口聚集场所、单位的卫生防疫措施,确保流动人口生命财产安全。

三、强化民生托底措施,落实各项民生实事。

做好流动人口返乡出行保障工作,各部门要多渠道提供铁路、公路、水运、民航等交通信息,全面掌握区域内流动人口的分布情况,加强对流动人口流向的监测,制定春运工作方案及应急预案,积极引导流动人口有序流动,确保流动人口春节返乡走得平安、有序、顺利。各街道办事处会同有关部门做好留仑过节流动人口关爱服务工作,广泛开展“三进五送”(进企业、进工地、进社区, 送政策、送服务、送知识、送健康、送安全)走访慰问活动,认真倾听他们对流动人口服务管理方面的意见建议,了解他们的实际困难和诉求期盼,对反应集中的问题,要深入开展调查研究并妥善加以解决,确保其度过一个欢乐、祥和、安定的春节。引导企业进一步落实服务管理外来务工人员主体责任,善待流动人口特别是优秀流动人口、技术骨干。

四、妥善处理矛盾问题,维护社会大局稳定。

做好流动人口工资支付保障工作,加大对企业工资支付情况的执法检查力度,重点检查加工制造、建筑施工、交通运输、餐饮服务以及其他中小型劳动密集型企业。完善防控处置欠薪群体性事件的应急措施,确保春节劳动者工资按时足额发放,确保不因欠薪引发重大群体性事件,切实维护好广大流动人口的劳动工资权益。要以高度的责任感、使命感,加强对重点区域、重点单位、重点人群的安全排查工作,积极组织融合性社会组织骨干参与义务巡逻工作,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犯罪行为,严厉打击“两抢一盗”犯罪行为,坚决遏制恶性案(事)件发生,保护新老市民生命财产安全。同时健全各种应急机制,完善相关工作预案,积极发挥融合性社会组织作用,加大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力度,对因欠薪、工伤等纠纷引起的群体性事件的苗头和隐患,要早发现、早控制、早处置,力争把问题解决在萌芽状态,防止因处置不当而使矛盾激化、事态扩大。

北仑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

2021年1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