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城郭巨》首发式暨赠书仪式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5 10:35:58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1月14日上午,作为“北仑历史文化系列丛书”之一的《古城郭巨》首发式暨赠书仪式举行。作为乡贤文化的重要载体,该书通过留存历史记忆、再现往昔生活,引领在外乡贤维系思乡之情,增强文化自信,回乡建设家乡发展。

郭巨是一座有着千年历史积淀和丰厚文化遗存的古城,尤其在明朝的两百多年间,作为抗倭主战场的郭巨充满着兵戈与烽火,城里的一砖一瓦都烙印着沧桑历史与人间烟火。到了20世纪80年代,郭巨从“抗倭守城”发展到“外出闯天下”,伴随着改革开放的进程,郭巨人纷纷在全国各地发展灯具事业,并且辉煌延续至今,这一独特的经济现象在北仑区域内较为罕见。由此,这本《古城郭巨》应运而生。

《古城郭巨》由区政协文史委和郭巨街道办事处联合编辑出版,分三个篇章,近30万字,通过走访记录古城留存建筑,收集历史人文资料,深挖细微线索进行整理,从“南宋设驿”写到“铁血抗倭”故事,从上世纪80年代灯具厂兴建的“星星之火”写到郭巨灯具人的“闯天下之路”,叙述了古城遗迹的历史典故,描绘了风华独具的非遗文化,演绎了街头井巷的风土人情,存续了积淀百年的郭巨好风尚,展示了一代郭巨人敢为人先、敢闯敢拼、互帮互助、反哺情深的精神。

区政协主席陈召华在该图书中作序表示,《古城郭巨》这本书反映的是郭巨独特的历史文化,书中既有弄堂生活的悠闲,又有童年十字街的热闹;有七十二古井的神秘,更有对郭巨灯具业发展历史的全面描述和思考。作者以人文的笔触娓娓道来,具有较高的可读性。

首发式当天,区政协副主席孙秀芳等为有关部门及个人赠书。她表示:“接下来,我们将继续挖掘征编区域内有价值的文史资料,认真打造北仑历史文化系列丛书这张名片,为推动文史资料在海内外的影响和流传,为加强北仑籍海内外人士对家乡的文化认同,激励报效桑梓发挥更好的作用。”(记者 匡野 通讯员 俞莞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