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政协“委员会客厅(工作室)”成委员交流新高地
发布时间:2021-01-15 10:12:27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在“港航委员会客厅”,来自省、市、区的政协委员齐聚一堂,从助推区域港产城融合发展角度开展热议;在“益企议事”委员工作室,委员们围绕助力复工复产和化工园区建设,发挥智慧密集优势,共同为园区出谋划策;在“惠风”委员工作室,委员们创造性地提出了“公助+民建+民营”的方式,打造区域性居家养老服务中心。

自创建以来,区政协按照省、市政协关于创建委员会客厅(工作室)的要求,把会客厅(工作室)打造成为政协委员学习交流的新载体、联系群众的新纽带、协商民主的新路径、团结联谊的新平台,拓广了“朋友圈”,画大了“同心圆”。目前,已挂牌并开展活动的省、市、区级政协委员会客厅(工作室)共有7家。

重要阵地

拓广“朋友圈”

委员会客厅(工作室),顾名思义就是政协委员凝聚共识、献计献策的地方。

在北仑物流产业领域,周浩慈的名字大家并不陌生。他是区政协委员,也是宁波天翔货柜有限公司总经理。如今,他还多了一个身份——“港航委员会客厅”牵头人。

“港航委员会客厅”是北仑区域唯一一家省级委员会客厅,主要聚焦宁波港口物流产业发展和港产城融合提升开展工作。立足北仑临港产业特色、物流业发达、从业人数众多等实际情况,自创建以来,该会客厅围绕助力临港产业发展,通过形式多样的活动,积极推动政协委员和各界人士依托平台,实现了组团式履职,串起履职链、工作链、成果链。

两个月前,“港航委员会客厅”又一次开门迎客,围绕双循环格局下临港物流智能化管理平台建设开展主题论坛活动。这次,“港航委员会客厅”把“会客”地点直接搬进了北仑交警大队大楼。除了在仑的省市区政协委员,还邀请了10余名相关政府部门、行业协会负责人,以及来自阿里、联通、航运交易所等多个领域的业内专家参加。

“委员会客厅汇聚的委员多为专业领域人才,或是民主党派和新的社会阶层人士杰出代表。”区政协有关负责人介绍,这样的安排可以集中体现委员界别优势,用一批有影响的人影响一批人,不断吸引有影响力的人加入“群聊”,拓广“朋友圈”,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

重要平台

拉长“半径”

会场转到位于戚家山街道的“益企议事厅”委员工作室。作为市级委员工作室,这里是北仑最早对外开门迎客,也是最为活跃的工作室之一。

“益企议事”委员工作室依托青峙工业园区公共服务中心而成立,由区政协委员、青峙社区党委书记李明牵头,市、区12名委员组成,同时聘请街道区域民情联络员10名,分别在区域企业担任重要岗位。

针对辖区危化企业较多的现状,李明经常带领工作室“成员”,奔赴一线,走访联系群众,深入调查研究,积极反映社情民意,将专题协商与联合协商相结合、请进来协商与走出去协商相结合、线上协商与线下协商相结合、政治协商与网格协商相结合,打通社情民意“最后一公里”。

会客厅(工作室)一般建在专业性行业性很强、党外人士比较多的领域。如“港航委员会客厅”聚焦物流产业,“益企议事”委员工作室聚焦园区危化企业,“律之力”委员工作室聚焦法律宣讲和援助……各具特色的委员会客厅(工作室),看似一个点,却通过活动串起一条线、撑起一张网,拉长了学习交流、联系群众、协商民主、团结联谊的“半径”,把政协基层触角延伸至不同领域,极大地增强了吸引力和影响力。

重要渠道

画出“同心圆”

从“驻点会客”到“出门访客”,从“线下定期活动”到“线上随时互动”,宣讲的讲台、协商的圆桌、连线的大小屏……两年来,区政协持续深化委员会客厅(工作室)建设,坚持分类培育、分级审批、以点带面,委员会客厅(工作室)发挥作用的渠道不断拓展,方式不断创新。

在探索协商民主新路径和联系群众新纽带的基础上,委员会客厅(工作室)深入学习重要会议精神和政策,交流业务和科学技术,如“港航委员会客厅”组织实地走访宁波舟山港穿山码头,重温“习近平总书记考察宁波舟山港穿山码头足迹和重要讲话”;“律之力”委员工作室在疫情期间梳理一系列疫情防控法律文本,免费发放给企业并提供咨询服务;“青春健康”委员工作室开展青少年及家长讲座;“惠风”委员工作室走访困难家庭,提供精准帮扶;“群文花开”委员工作室开展公益培训;君飞委员工作室邀请部门负责人,向新生代企业家们讲解相关政策……

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固守“圆心”,努力把更多的人团结凝聚在党的周围,是创建委员会客厅(工作室)的题中之义。像这样引领思想、宣讲政策、解疑释惑、凝聚共识的一幕幕,在区政协委员会客厅(工作室)里正不断上演,成为常态,广受欢迎。

如今,通过制度设计,北仑区政协委员会客厅(工作室)荟萃力量合而成势,各方资源力量已“聚集”起来,“同心圆”越画越大。(记者 匡 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