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对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
发布时间:2021-01-15 08:35:33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1月14日上午,全国疫情防控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结束后,区委副书记、区长、区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组长孙旭东立即主持召开领导小组会议,对我区冬春季和春节期间疫情防控工作再安排再部署。会议强调,要不折不扣贯彻落实省市关于当前疫情防控工作的决策部署,坚决筑牢疫情防控防线,全力以赴抓好冬春季疫情防控,为“十四五”开好局、起好步提供坚强保障。区领导管海旻、张海航出席会议。

会议指出,当前境外疫情大流行势头仍未得到有效遏制,国内本地确诊病例增加,常态化疫情防控的难度、压力明显增大,“外防输入、内防反弹”风险居高不下。加之春节临近,人员流动聚集高峰步步逼近,北仑是外来人口大区,必须把风险和隐患消灭于未然,切实守护好群众生命安全和社会稳定。

会议强调,各街道各部门要坚决防止麻痹思想,消除侥幸心理、松劲心态,通过工作专班扎实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把防线筑得更牢、织得更密。要全力推进留工优工工作。加大政策宣传力度,力争在最短时间内让全区企业、百姓知晓,发挥政策最大效应;做好稳价保供和生活服务保障工作,减少人员跨区流动,让新老北仑人过一个祥和平安的春节。要严控聚集性活动。坚持非必要不举办原则,严格控制举办大型会议、活动等数量规模,大幅压减迎春祈福活动,不组织大规模聚会聚餐。要强化人物同防、闭环管控。加强境外来(返)北仑人员及国内高风险地区来(返)北仑人员等重点人群管控力度;提高冷链工作人员个人防护意识,定期组织开展核酸检测,严守冷链食品安全关。

会议强调,要严格落实场所管控。加强医院发热病人闭环管理和医护人员防护管理,坚决杜绝院内感染;督促商场、超市、农贸市场等公共场所严格履行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全面落实测温、亮码、戴口罩、消毒通风、减少人员集聚等防疫规定;筑牢交通疫情防控堡垒,确保疫情防控责任和措施落实到位;严格控制景区和娱乐场所接待规模,采取限流、预约、错峰等综合措施,在保障市民休闲娱乐的同时尽可能减少人员集聚,严防疫情风险。

会议强调,要加强监测预警。发挥发热门诊“哨点”作用,确保疫情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早治疗;进一步抓好农村地区疫情防控工作,及时修补农村管控薄弱环节。要加强督查督导。启动“红蓝军”对抗机制,加大督导检查和明察暗访力度,整改化解风险隐患。要加强宣传引导。常态化开展线上线下防控政策措施宣传,强化“人人都是疫情防控第一责任人”的意识,引导公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要做好应急防备。合理储备检测、防护、治疗、消杀等医疗物资,做好大型核酸检测采样点、备用隔离点随时启动的准备,确保有备无患。(记者 余姣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