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70171/2021-27867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发布机构 柴桥街道
成文日期 2021-0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中共党务
索引号 113302060029570171/2021-27867
组配分类 部门街道文件
发布机构 柴桥街道
成文日期 2021-01-12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中共党务
关于开展2020年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
文件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柴党工委〔2021〕2号

各基层党组织:

根据党章和《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中国共产党党员教育管理工作条例》等规定,按照中央和省、市、区委组织部有关要求,根据仑组委【2021】3号文件意见,现就开展好2020年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通知如下:

一、认真组织学习。党支部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前,要结合本支部实际和职能职责,组织党员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抗击新冠肺炎疫情表彰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等系列重要讲话,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北仑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等。学习周永开、于海俊等全国优秀共产党员以及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先进个人、优秀共产党员、担当作为好干部的先进事迹。通过集中学习,引导党员加深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领会,加深对“十四五”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的了解,加深对党中央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党员队伍建设有关要求的把握,为开好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打牢思想基础。对确有特殊原因不能参加集中学习的党员,党支部要采取灵活方式,及时向他们提供学习材料,传达相关要求。

二、深入查摆问题。党支部委员会要对照党章、《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和相应的农村、机关、国有企业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等规定的职责任务,对照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和专项整治、巡察等情况,对照人民群众的期待,查摆存在问题和不足。党支部委员会和党员要全面开展“六查六看”,深入查摆自身存在的问题和不足。党支部委员会要重点查一查在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力、贯彻落实上级党组织部署要求、定期开展党的组织生活、严格党员日常教育管理监督、联系服务群众、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等方面的问题,看一看有没有把支部建设与中心工作有效融合、有没有认真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有没有每月开展支部主题党日、有没有党员失联失管、有没有按期换届、有没有规范做好发展党员工作等情况;村(社区)党组织还要看一看有没有规范落实“组织进组、党员联户”等情况。党员要重点查一查在政治、思想、学习、工作、能力、作风等方面的问题,看一看有没有认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没有积极参加组织生活、有没有按期交纳党费、有没有履职尽责、有没有发挥先锋模范作用、有没有廉洁自律等情况。要充分开展谈心谈话,指出存在问题、交换意见建议。党支部书记要重点同新发展党员、新转入党员、流动党员、生活困难党员、年老体弱党员、受到处分处置党员谈心谈话,既征求他们的意见建议,又针对性做好党员思想政治工作。

三、高质量召开组织生活会。要遵循“团结—批评—团结”方针,组织党员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打扫思想政治灰尘,增强党支部和党员依靠自身力量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党支部书记要代表党支部委员会向党员大会述职,报告一年来党支部工作,通报党支部委员会查摆问题情况,并请党员进行评议。根据党员人数、设立党小组等实际情况,采取党员大会、党支部委员会会议和党小组会等形式,召开组织生活会,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批评和自我批评要联系具体人具体事,有什么问题就说什么问题,不讲空话套话,不搞一团和气。党支部书记和党支部委员在批评和自我批评中,要起到带头示范作用。

四、扎实开展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党员采取个人自评、党员互评的方式,在党员大会或党小组会上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要综合党员日常“锋领指数”考评,对党员按照“优秀”“合格”“基本合格”“不合格”进行民主测评。党支部委员会或党员大会综合分析党员日常表现,结合民主测评结果,实事求是地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并向本人反馈。评定为“优秀”的党员比例一般不超过党员总数的三分之一。

召开组织生活会和开展党员“党性体检、民主评议”应当面对面开展,不宜在网上进行。流动党员可在流入地党组织或流动党员党组织参加民主评议,评定意见应反馈其组织关系所在的党支部。预备党员参加民主评议,但不评定等次。党员领导干部要以普通党员身份参加所在党支部、党小组的组织生活会,带头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五、认真抓好整改落实。针对查摆和评议出的问题,党支部委员会要列出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整改措施、整改时限,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清单和整改承诺要在一定范围内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委员会整改清单以及党员民主测评结果要报街道党工委备案。党支部书记向街道党工委和党员大会述职时,要报告整改落实情况。

六、切实加强组织领导。按照街道党工委部署安排,下辖的基层党组织(含基层党委、党总支、党支部)都要按要求召开组织生活会。街道党工委要派人列席指导所属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村(社区)党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时,街道联村(社区)的党员干部要列席指导。要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程序不能过分繁琐,不要求党支部搞工作方案、报表台账、总结报告等材料。除党组织班子成员外,其他党员不要求撰写个人发言材料,不搞“痕迹管理”,以好的作风确保工作取得实效。

七、做好疫情防控措施。按照市、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意见,会议室应在会前至少通风半小时,必要时开启排风扇等抽气装置以加强室内空气流动;会议结束后,继续通风半小时。会议活动场所配备口罩、洗手液、消毒剂等必要的防疫用品,座位摆放尽量增加间距。严格落实佩戴口罩,做好亮绿码、测体温等工作。

各党组织要结合各领域各类型特点,及时总结报送召开组织生活会的特色经验和做法,街道党工委将酌情派员列席所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基层党组织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要在2月10日前完成,并上交附件4、附件5、附件6纸质版及电子版。

联系人:吴维,联系电话:86786878。邮箱:522434130 @qq.com


柴桥街道党工委

2021年1月12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