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拉网式”检查绷紧节前燃气安全弦
发布时间:2020-09-30 14:11:49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为规范区内各供气点和沿街餐饮店安全用气,消除各类燃气风险隐患,确保“双节”期间燃气使用安全,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各中队对瓶装燃气进行“拉网式”执法检查。行动开展半月以来,已查处燃气相关违法行为7起,罚款金额约40万元。

近日,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碶中队执法队员在检查中发现,位于嵩山路的某餐饮店瓶装燃气登记存在问题。被检查的两个燃气瓶,其中一个登记的信息与实际不符,另一个燃气瓶的信息不全,有许多“*”号。

通过二维码溯源和旁证调查,执法人员发现是燃气公司的配送员没有切实做好燃气实名制登记工作,燃气企业也缺乏对配送员的监管。“根据相关规定,我们将对燃气经营企业和具体配送人员进行处罚。鉴于当事人是首次违法,已经采取了从轻的处罚;如若再犯,会面临最高20万元的处罚。”执法队员说。此案件为我区查处的首例未落实燃气实名制的违法行为。

此外,执法部门持续加大对非法燃气代充点的查处力度。近日,大碶中队接到相关举报,称徐洋村有人非法经营燃气代充。掌握情况后,执法队员当即前往该村调查,在一处狭小的民房内发现燃气瓶、燃气倒灌工具等物品,民房外停放有货车、三轮车。执法队员扫了一个空瓶上的追溯二维码,扫出来的内容有灌装信息、无配送信息。

经过询问,当事人承认给附近居民代充过燃气,但无营业执照。附近居民也表示因为方便便宜,曾在此买过燃气。执法队员在另一处民房内查获了另一个非法燃气代充点。

当天大碶中队共计暂扣各类规格燃气瓶92个,箱式货车1辆,面包车1辆,电动三轮车1辆。根据《城镇燃气管理条例》,当事人将被处以5万元以上罚款的行政处罚。

经过动真碰硬的执法检查,全区范围内的燃气违法行为得到了明显的遏制。数据显示,自整治行动开展以来,全区瓶装燃气正规渠道销售量增长了约20%,燃气瓶置换量提高了近4倍,通过群众举报查处燃气充装“黑窝点”的数量较之前提高了1倍。

“除了加强燃气执法检查力度,我局还召开了北仑区瓶装燃气行业工作会议,组织相关科室、各执法中队和燃气企业及所属供应点负责人参会,发动燃气企业切实履行供气安全的主体责任,严格落实瓶装燃气实名制销售,有效拧紧瓶装燃气使用‘安全阀’。”区综合行政执法局生态秩序科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顾焯惟 蒋煜明 钱子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