朗读

梅山街道:金创四化新方针,开拓融合组织新篇章

发表日期:2020-09-18 15:09:18     阅读次数:    来源:梅山街道    

近日,一支身穿蓝色马甲的志愿者队伍忙碌在宁波大学梅山校区。原来,9月16日、17日是宁大梅山校区新生报到期间,因疫情管控,家长不能进入学校,新生行李搬运成了问题,金创社区融合性社会组织对接社区“共享银行”内登记在册的共享接驳车2辆,并组织志愿者为学生搬运行李,解决了学校的燃眉之急。

据了解,金创社区作为“梅山湾新城”辖区的重要地带,服务好辖区高校学生、企业外来务工人员以及建设梅山湾新城的流动人口显得日益重要。社区通过党建引领,加强和创新融合性社会组织培育,立体化、专业化、多元化、品牌化推动融合性社会组织推动全民共建共享的社会治理新局面。

一是立体化建立服务体制。社区形成以党建引领、企业支持、公众参与的志愿服务体系。凝聚辖区内党建联盟单位、社区党支部、辖区党员力量,引领更多人群主动加入社区融合性社会组织,积极参与到文明商圈建设,提升商家治理水平。通过“红黑榜”奖惩激励机制,对商业街开展了流动红旗促商家文明活动,发挥融合性社会组织八小时外作用,通过引领、融入、互动、碰撞、感化……让社会治理实起来。

二是专业化提升社会组织。融合性社会组织的成员积极化身政策宣讲员,引入“8718”企业服务窗口平台、梅山税务、梅山质监等力量及时开展流动人口计划生育、入学积分政策、疫情防控税费优惠政策、青年公租房租赁补贴、青年公寓购房补贴等解读会,让流动人口在异乡能够实现安居乐业梦。

三是多元化丰富活动载体。社区依托北仑国际人才之家阵地开设“金灵瑜伽”“爱梅花社”“海上茶社”及“梅墨飘香”四大公益文化培训活动,搭建社区文化交流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将传统节日与疫情防控相结合,开展为抗疫一线女职工送上节日祝福活动,举行“同心树·共美好”共植抗疫树活动、举行“防疫香囊赠一线,悠悠艾草暖人心”端午活动、宁大学生宅寝室打卡之非遗系列活动,这些活动极大地促进了新梅山人融入社区。

四是品牌化创建服务特色。为了积极引导辖区流动人口针对当地的生态环境、农业发展、旅游开发、城市建设、大学生创业就业、非遗文化建设等方面献言献策,金创社区融合性社会组织开展了“梅山青年说”系列品牌活动。通过大型青年联谊会、“最美梅山湾”摄影大赛、视频大赛、帆船体验、人才政策宣讲等活动丰富辖区外来人员业余生活。

“我们聚焦政府治理、社会组织、基层治理等领域,在培育一批有金创特色的社会治理创新品牌,希望我们这个组织能够继续发挥作用,让新老梅山人对社区建设的认同感和满意度不断增强。”金创社区融合性社会组织专职副会长金子安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