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峰:倾听老手艺人说“粮”言“粮”语
发布时间:2020-09-18 15:52:02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以前,生产能力很低,要是想让粮食收获得好、收获得多,就要靠各种各样的工具,比如这种犁地的犁耙、播种的耧车……”

近日,白峰街道峰城社区的露天广场里,摆放着众多的“艺术品”,它们都是白峰村老木匠胡根云师傅的得意之作。现在,他正向在场的小朋友们一一介绍这些“艺术品”——一些颇有“年纪”的农耕用具的缩小“模型”,从播种插秧到收割碾米,样样俱全。

为帮助小朋友从小养成勤俭节约的好习惯,带动更多人参与到“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行动中来,白峰街道峰城社区特别针对辖区小朋友开展“粮食从哪里来”的粮食探寻活动,通过面对面的讲解和演示,让孩子们深切感受到耕地、播种、插秧、收割的辛苦,懂得盘中餐的来之不易。

胡师傅耐心地讲解着农耕用具的不同作用,还通过实际操作演示让小朋友加深印象。小朋友们好奇地看着这些颇有年代感的生产用具,不时发出惊叹,拉着胡师傅让他讲述背后的故事。

“那时候的庄稼人,削尖了脑袋做各种各样的工具,为的就是提高收成吃得饱,到了丰收的季节,家里的小孩子就会和大人一起劳动,去捡那些剩下、漏下的麦穗,不浪费一点点的粮食,大家知道这是为什么呀?”

“我知道我知道,因为‘粒粒皆辛苦’,不可以浪费粮食!”小朋友们稚嫩的回答,为这堂特殊的教育活动课画上了圆满的句号。(记者 陈张坤 通讯员 陈杨榀 张乔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