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港高级中学地理教师邰英角:在平凡中守护教育初心
发布时间:2020-09-18 14:35:57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邰英角是明港高级中学地理教师,曾获省教坛新秀、宁波市首批“四有”好老师、区名师等荣誉称号。

2007年,邰英角来到明港中学工作。教研组有许多有经验的老教师,他经常去蹭课,请教,交流想法。组里教师也经常为他“会诊把脉”,他也会将老师们的每一次反馈都记录下来,然后仔细思考推敲,想方设法解决。

“教学设计不错,但语言还不够简练、语调起伏度不够。”于是,邰英角就去搜集省优质课课堂实录,练习语音语调;“上课时节奏有些快,学生抓不住你。”于是,他就在办公室进行专项训练,把节奏降下来;“课堂中对学生的兴奋点把握还差火候。”于是,他就去研究学习情境的搭建和承启转合的细节,努力让教学过程层层递进,让学生渐入佳境;“比赛课中要想凸显出来,除了基本功,还得有别人没有的设计亮点。”于是,一个个夜晚邰英角伏于案前,对着电脑,捕捉教学素材,进行教学方案的设计和研磨,一个学期下来,就有了高一地理三本书整套的原创设计。

若是方向对了,那么勤奋就是成长的不二路径。在明港中学,邰英角成长得很快。工作第6年,他参加宁波市优质课评比,获得第一名,并代表宁波市参加了浙江省优质课评比;工作第8年,参加宁波市教坛新秀评比,获得第一名,同时被评为浙江省教坛新秀称号;他和谢家薇老师共同设计的教学案例,还获得了宁波市教学案例评比第一名;参加一师一优课活动,获得国家部级优课称号。

在教学这条道路上,邰英角一直潜心研磨,执着耕耘,在反复锤炼中,逐步形成了以“情境—问题—探究”为范式的活泼型和启发型的教学风格,他的教学观也在一次次的感悟中悄悄转变——更加开始关注学生的全面发展,不仅仅是学生学科能力的发展,更是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和健全人格的养成。

2013年,邰英角开始担任明港中学地理组教研组长。因为新课程和新高考改革的关系,组里年轻教师队伍迅速壮大,一时间,如何引领他们快速成长、营造良好教研氛围,成为教研组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为此,他与组里老教师认真交流,决定创新举措,带领青年教师开展特色研修。在制度层面,教研组除了落实好学校常规教研制度外,还设立了“师父主责,团队协作”的群体责任制度、“学期任务,量化考核”制度以及“三阶研修,梯度推进”的研修方案;同时,利用每周的集体备课时间,扎实开展研讨。邰英角还以课题为抓手,带领青年教师们对“情境教学”“问题式教学”“探究式学习”等相关课题进行深入研究,构建了覆盖高中必修地理、区域地理及高三复习课三个阶段的学习新范式和较为完备的教学实施策略。经过几年实践,特色研修有效磨炼了教师的基本功,老师们的课堂教学设计和驾驭能力有了大幅提升,青年教师在各级业务评比中成绩斐然,青年教师团队形成了“抱团成长”的互动效应,团队整体特色鲜明,受到了同行们的高度认可。

孜孜不倦学者路,矢志不渝育人情。邰英角说,未来,他将朝着既定的方向继续奋勇前行,不懈追求,努力在平凡的教学岗位上,释放更多的光和热。(记者 贾骐帆 整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