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晓山海丽景“分”出新气象
发布时间:2020-09-18 15:10:20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早上6点,春晓街道山海丽景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李修生,又开始了一天的工作。引导居民正确投放、厨余垃圾破袋丢弃、早晚4个小时桶边督导之余还要不定时巡查……这些事情对于李修生来说干得越来越熟练。在他眼中,这个小区正在发生变化:原先带有抵触心理的居民渐渐转变观念,养成了良好的分类习惯。如今,这个拆迁安置小区生活垃圾分类质量合格率稳定在90%以上。

山海丽景小区有住户1035户,入住率70%以上。其中一部分住户,是慈岙村上横社拆迁的村民,老年人居多,还有一部分出租房,租住着在工业园区上班的职工,经常需要上夜班。群体多样,生活习惯也各异,这些都增加了生活垃圾分类难度。

“工作推进真的不容易。”小区物业经理赵巧意“自揭伤疤”,“我们之前招了一批督导员,被居民骂走了。”原来,由于居民对督导员存在刻板印象,有的人认为督导员只是桶边站站、小区走走,工作轻松,有的人则把督导员当成分拣员,依旧把垃圾一扔了之。基于这些情况,山海丽景小区在街道自查和区级检查中也曾“摔过跟头”。

痛定思痛,小区再次通过公开招聘,组成了以保洁员为主的督导员队伍,明确职责要求,并加入保安队伍力量作为补充。同时,在街道的支持下,小区落实了干部、社工和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包片制度,入户宣传和桶边督导力量大了起来。

春晓街道利用“周二夜学”,与物业工作人员错时进行入户宣传和检查,两次入户未发现分类问题,可以列入“免检名单”。楼道内张贴“红黑榜”,由社工把机关干部和志愿者掌握的各户居民分类情况公示出来。综合行政执法人员定时开展桶边取证、执法,对未分类的居民进行警示、处罚。

撤桶并点也在小区内循序渐进地推进。一年前,山海丽景小区每个楼道底下都有垃圾桶,总共有56个点位,经过两轮撤桶并点,目前已减少到5个。“在点位的选择上,物业同业委会、上横社党支部、社区、街道都进行了充分对接,统筹考虑居民意见,根据人员出入动线,合理规划,整个撤桶并点工作得到了居民的支持。”赵巧意说。

起初,也有居民图方便,把垃圾扔在原先的投放处。物业工作人员十分“较真”,把垃圾袋打开翻找有用信息,上门劝导。对于无法找到住户的情况,就在该楼栋中挨家挨户询问,解释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希望得到居民的理解。就这样,几幢经常被工作人员挂在嘴边的楼栋不再被提起,越来越多的居民把自觉分类、细致分类落到行动上。

经过持之以恒的努力,山海丽景小区的居住环境持续改善,居民的归属感和认同感越来越高,对小区各项事务的参与热情也空前高涨。山海丽景小区所在的洋沙山社区,从全区社区“四色榜”中的“黄榜”,进入第一梯队。为巩固来之不易的成果,接下来,春晓街道将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工作奖罚制度,量化考核,激发干部群众落实和参与垃圾分类工作的积极性。(记者 王涵真 通讯员 朱丽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