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资讯中心>政策文件

新时代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

发表日期:2020-08-06 10:07:12 阅读次数: 来源:区流动人口管理服务中心

 

【仑流管中心2020(7)号文件的解读】

 

一、出台文件的背景

为什么要推进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

我们的组织与其他社会组织不同,比如退役军人事务局在组织的老兵服务,其他群众性社会组织如红领之家、百灵鸟俱乐部、洛可俱乐部等,主要是对象不同,我们要组织的是以流动人口为主体的社会组织,目的是推进融入、融合,最终达到自我发展。

1.国家层面(政策导向)

国家新型城镇化战略,尤其是当前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今年新冠肺炎疫情、洪涝灾害、中美论战、极端事件等等,需要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加速推进、与时俱进,切实把社会人组织起来。日前,国务院高度关注农民工就业创业问题,腾岗位出政策,尽最大可能解决流动人口就业这一民生问题;部署租赁市场试点城市建设(宁波),目的是推动租售同权政策的落地,缓解流动人口居住矛盾和问题。上述举措最终目的是让流动人口尽可能在工作地落户,让大家有尊严地生活。

2.区域发展(北仑特点)

北仑“双城”战略,“三个北仑”建设,核心是产业发展,目的是引进人才人口、强化制造业支撑作用。“青年北仑”政策全国首创,今年2.0版十二条具体措施。因为产业工人80%以上是流动人口,北仑的发展需要流动人口。当然,在目前经济下行的趋势下,流动人口稍微波动也属正常。七月份流动人口常数仍维持在56万人以上,但从流出地情况分析,原先我区流动人口来源超万人的省份有14个,今年七月份仅河南、湖南、湖北、陕西四个省份以及黑龙江等东北三省略有增加,表明一是经济尚未走出低谷,二是中西部尤其是安徽等地加速发展;从流入地情况来看,我区十个街道仅有大碶、春晓、梅山略有增长。表明我区积分入学、落户、申领住房补贴等一系列走在省市前列的组合政策,对流动人口的吸引力还不够强,要引进人才、集聚人口,我们还要进一步优化政策,千方百计减轻流动人口生活压力和后顾之忧。

3.人群需求(组织动态)

流动人口来到北仑,总体方式是邻带邻、亲带亲,人缘相亲、地域相邻,居住地也相对集中(比如新碶备碶居住的都是安徽阜阳人)。因此,对流动人口来到北仑需要指点、少走弯路,需要组织、体现关怀,正如融合组织第一讲提到的“和而不同,美美与共”,需要找到“家”的回归,“动”的乐趣(活动积聚人气),“心”的关爱(体现组织关怀),“法”的保障(维护合法权益)。正是如此,我们出台了《新北仑人行为准则》,组织标准化建设的目标是共建共融共享共处,7月31日省人大常委会出台了推进和规范社会组织参与基层社会治理的决定,更加坚定了我们抓好这一组织标准化建设的信心和决心。不同于红领之家等群众性社会组织和退役老兵这些社会组织的很大区别就是,我们这个组织是以流动人口为主体,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发展提供平台的2.0版融合性社会组织。

二、文件的主要内容

(一)前言部分

今年重点抓融合性社会组织的标准化建设,我们提出今年就是基层基础建设年,这个组织强调是党委领导、政府主导、公众参与、社会支持的半官方社会组织。

(二)具体内容

 1.工作目标

 覆盖面要推广到10%~30%,品牌特色要达到80%。

(下半年考虑还要举办项目竞赛,像书记加油方式一样的会长比武,亮出各自组织的特色项目,我们有针对性地进行政策扶持。)

  2.工作措施

(1)建立工作体系

——选好选强专职副会长

“三员”基本素质,突出组织协调能力、交往沟通能力和活动策划能力。

——组建工作班子

不能是一个人,必须有一套完整的班子(毛主席建军思想核心两点,一是根据地,二是枪杆子,特别强调党指挥枪,支部建在连上,根据地和支部建设实际上就是融入社会和组织建设问题)

三个层级

第一层级:融合性社会组织及会长、专职副会长、副会长、各类理事等;

第二层级:小组及小组长(以居住的地段、自然庄、小区乃至企业或者网格划分);

第三层级:流动人口家庭及其个人。

——统一组织名称  

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是基于流动人口这一主体,而不是党员志愿者或者其他个人民间组织志愿者,因此,我们统一名称为“XX街道XX社区流动人口和谐促进理事会”或者“XX街道XX社区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其他平安巡逻队、垃圾分类队、交通劝导队、轨道服务队等等都是其分支机构)

(2)积极发展会员

人多力量大,人多资源多,人多发展快。

(不仅仅是志愿服务,更重要的是信息资源的整合,促进自身的发展和职业的规划,在参与组织活动中通过服务找到自身的定位、实现自身的价值。)

发展会员很重要,以自然庄、小片区,组织引领发动小组长积极发展会员,通过组织的拓展,吸引流动人口加入这一融合性社会组织,同时,通过量化积分体系这一杠杆也鼓励人员的加入。

(3)开展各类活动

——志愿服务  文明创建、垃圾分类、平安巡逻、疫情防控、防洪救灾、五水共治等等

——文体活动  结合不同人群的需求和特点,组建各种文体团队,增强组织的活力和凝聚力,比如篮球队(灵峰社区)、美容协会(红联社区)、儿童关怀(富春社区的洛可俱乐部)等等

——素质提升  文明素质提升、人脉资源积累,相互共享信息、自身职业规划等等,面对当前变局,要审时度势、扬长避短,我们要敢想、敢干、敢于创新,组织引导因人制宜制定职业生涯发展规划。

(4)建立考核机制

评先评优、积分挂钩,最终达到价值的实现、社会的认同(比如去年防台救灾,今年疫情防控、文明创建等都得到了上下的肯定)。今年年底或者明年年初我们要评选表彰一批优秀组织和先进个人。

  3.工作要求

(1)三个“有利于”原则

(2)党的全面领导,政府层面和社区的支持

(3)区、街道两级流管系统的指导

(4)争取社会各界的认同和支撑,打响品牌

三、文件要达到的目标

也是社会组织建设的目标,我们要打造2.0版的流动人口融合性社会组织,这个组织是依托56万流动人口,必须是有规模、有特色、有收获的流动人口社会组织,最终目标是自我组织、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乃至自我发展,通过组织实现每个人的价值、组织的价值。(在北仑、在社会,每个人找到自己的位置)也就是说,通过这一融合性社会组织标准化建设,助力基层治理、实现自我价值、应对冲击挑战、寻求发展机遇。

最美好的生活方式不是胡思乱想、苦思冥想,而是不安现状、有所奋斗,尤其是与一群志同道合的人奔跑在理想的路上,回头有一路的故事,低头有坚定的脚步,抬头有清晰的远方。坚持、坚守,专心、专注,十年磨一剑,我们的付出必将有收获,梦在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