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0-138129
组配分类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0-07-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索引号 11330206002954449B/2020-138129
组配分类 区政府办公室文件
发布机构 区府办
成文日期 2020-07-27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北仑区政府办 北仑区考核办关于印发2020年度北仑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的通知
文件有效性 有效
文件编号 仑政办〔2020〕43号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驻区垂直管理各单位:

根据北仑区委办、北仑区政府办、开发区管委办《关于印发<2020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的通知》(仑委办发﹝2020﹞18号)精神,现将《2020年度北仑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印发给你们,请认真按照考核指标的各项要求贯彻执行。

北仑区政府办   北仑区考核办

2020年7月27日

2020年度北仑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细则

为深入推进政务公开工作,提高政务公开质量和水平,根据《宁波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印发2020年宁波市政务公开工作要点的通知》(甬政办发﹝2020﹞26号)、《宁波市北仑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印发2020年北仑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及责任分解的通知》(仑政办〔2020〕41号)有关精神,结合我区实际,特制定本考核细则。

一、考核对象

各街道办事处,区政府、开发区管委会各部门、各直属单位,驻区垂直管理各有关单位(详见附件1)。

二、考核内容

政务公开工作列入共性工作考核项目进行考核,包括主动公开、载体建设、解读回应、标准化建设、依申请公开等5项一级指标内容,16项二级指标内容,另设加减分特别项(详见附件2)。

三、考核时间

考核于12月进行,考核对象应在12月上旬提出自评意见,整理好相关台账资料,向区政府办公室报送。

四、考核分值

政务公开工作计入区目标管理考核总分,分值为1分,折算考核分基础分100分。考核分=基础分得分+综合加减得分,最终换算相应分值,计入年终目标考核。基础分得分根据基础分评分标准确定,同时,根据日常工作开展情况,予以综合加减赋分(详见附件2)。

五、考核方式

政务公开工作考核由区政府办公室负责落实。考核采取日常考核和年终考评相结合的方式。根据日常工作开展情况,年终结合国务院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年度测评指标委托第三方测评打分,得出考核结果。

六、考核分确定

根据考评得分情况,在1分的基础上,街道前3名、部门前12名加0.4分,街道4-7名、部门13-25名加0.2分,其他不加分。另,街道后3名、部门后12名中,考评得分未满85分扣0.1-0.4分,考核得分未满60分,扣完1分。

附件:1.2020年度列入政务公开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单位

2.2020年北仑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


附件1

2020年度列入政务公开工作目标管理考核单位

一、街道办事处

新碶街道、小港街道、大碶街道、柴桥街道、霞浦街道、戚家山街道、春晓街道、梅山街道、白峰街道、郭巨街道

二、区级有关单位(含驻区单位)

财政局、审计局、科技局、民政局、综合行政执法局、住房和城乡建设局、生态环境分局、公安分局、司法局、教育局、文化和广电旅游体育局、卫生健康局、医疗保障局、市场监督管理局、农业农村局、自然资源和规划分局、发展和改革局、经信局、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退役军人事务局、统计局、应急管理局、交通运输局、商务局、金融办、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发展局、投资合作局、税务局、政务服务办公室、区房屋征收管理服务中心、住房资金管理中心、公共项目建设管理中心、公共资源交易中心、评审中心、传媒中心、供销联社、气象局

附件2

2020年北仑区政务公开工作考核指标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1

主动公开

组织机构

及时更新机关职能、机构设置、办公地址、办公时间、联系方式、负责人姓名。

15

 

公开指南、公开目录

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二条规定,及时更新本单位公开指南和公开目录。

年度报告

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四十九条、第五十条规定和国办、省市要求,及时开设专栏发布本地区年度报告。

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

重点考核重大决策预公开、权力清单、政务服务事项目录、行政处罚信息、“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建议提案办理结果信息等公开情况。  

15

政策文件(普通文件和规范性文件)

重点考核公开的全面性、及时性、准确性,政策文件的清理,对文件的有效性标注。

重点领域信息公开

按《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第十九条、第二十条、第二十一条规定和上级年度工作要点要求,及时公开重点领域信息。

2

载体建设

信息公开平台

按要求开设栏目合理,分类科学,信息查询便捷。

10

政府公报及现场查阅点

本单位公开信息被政府公报采用;在本单位开设政府信息现场查阅点,场地醒目、宽敞,设备完善,查询便捷。

政务新媒体

本单位政务微博、微信关注度高,信息发布及时高效。

10

新闻发布会

单位主要负责人或新闻发言人出席新闻发布会、带头解读政策全年不少于2次。

 序号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考核内容

分值

3

解读回应

图解、解读

及时对本单位政府工作报告、行政规范性文件做好图解、解读,政策解读与政策文件相互关联。

10

政民互动

在区政府门户网站开设网上信箱,及时处理公众留言。

4

标准化建设

编制标准指引

编制国办试点领域和其他领域标准指引,完成本部门及乡镇(街道)标准化建设。

20

规范工作流程

优化信息发布、解读回应、依申请公开、公众参与、监督考核等工作流程,并建立完善相关制度。

5

依申请公开

申请渠道畅通

开通依申请公开网上申请渠道,依法按时按规答复申请公开信息。

20

复议及诉讼

做好因政府信息公开引起的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败诉情况及时报区政府办公室备案。

备注:一、特别加分项:政务公开亮点工作经验被国办、省政府、市政府试点推广(每次分别加5分、4分、3分,同项内容不重复加分)。

      二、特别减分项:(一)出现重大差错被上级通报批评(单次扣3分,2次以上扣5分);

                      (二)未及时完成上级交办的工作(单次扣3分,2次以上扣5分);

                      (三)未上报政务公开工作经验信息(一次性扣5分);

                      (四)第三方日常评测发现的错误未及时整改(单次扣3分,2次以上扣5分);

                      (五)抽测到发布的信息格式不规范,要素不齐全(单次扣3分,2次以上扣5分);

                      (六)信息公开栏目更新不及时,被上级抽测到并通报(单次扣3分,2次以上扣5分)。


附件:点击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