索引号 11330206002955142U/2020-138064
组配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0-08-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索引号 11330206002955142U/2020-138064
组配分类 政务动态
发布机构 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成文日期 2020-08-03
公开方式 主动公开
公开范围 面向全社会
主题分类 政务综合类

朗读

宁波北仑:开展基层社保业务检查护驾基金安全

为紧盯社保基金安全风险趋势,创新应对基金风险变化,突出民生问题导向,在2019年社保基金检查取得良好成效的基础上,近日,北仑区人力社保局抽调基金安全监督与财务科、就业管理中心等科室的业务骨干,联合第三方审计机构,组成检查小组,对北仑区下放基层(街道)的社保基金事项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检查。

为切实了解基层社保经办业务的实际运行状况,发现基层社保业务风险点、解决基层症结痛点,检查小组采取“重点引路、全面推进”的方式开展专项检查,全面护驾基金安全。一是重点对一次性创业社保补贴、灵活就业社保补助、公益性岗位补贴等相关业务种类进行检查。通过调阅财务账册、抽取系统后台业务办理情况、查阅抽取业务的档案材料、电话联系补贴领取对象询问发放情况等方式,对重点业务的经办和基金的使用管理情况进行了重点审查。二是全面了解基层社保业务经办状况,通过与基层工作人员深入交流,发现问题、解决问题,运用专业知识为基层工作答疑解惑、把舵领航。

通过本次专项检查,检查小组也对各街道的社保经办业务提出了三个方面的建议:一是把好各项补贴待遇的审核关,做到有规可依、有据可询;二是进一步完善业务档案管理工作,做到资料完整,签字盖章齐全;三是进一步规范业务经办建设,规范操作权限,建立安全的社保基金风险防控体系。

各街道都表示社保专项检查很有必要,越来越多的业务下沉到各街道直办,基层成为社保业务经办最前阵线。经常性的监督检查和业务指导,为基层的社保基金提供了强有力的安全保障。开展全面的社保基金安全检查,规范基金使用管理,是维护社保基金安全完整的重要举措,保障基金安全可持续发展。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