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山湾新城扬帆起航
发布时间:2020-08-26 07:35:31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梅山湾新城效果图

8月25日上午,宁波梅山湾新城举行发布会,首次展示《梅山湾新城总体策略研究及概念性城市设计》方案。该设计方案重点聚焦梅山湾两岸约61平方公里范围,描绘从滨海港区向海洋新城跨越的蓝图愿景。《梅山湾新城总体策略研究及概念性城市设计》方案的正式推出,吹响了梅山新一轮开发建设的冲锋号,将最大限度发挥梅山“港、产、城、人”融合的支点效应,为宁波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提供强劲动力。

国家体育总局登山运动管理中心开发部主任丁祥华,中国足球协会社会足球部部长李久全,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党工委书记梁群,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管委会主任张良才,浙江省海港投资运营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副总经理、党委委员倪成钢,区人大常委会主任邬志刚,区政协主席陈召华等出席发布会。区委副书记、区长、梅山物流产业集聚区党工委副书记孙旭东主持。

梁群在致辞中指出,《梅山湾新城总体策略研究及概念性城市设计》方案的发布,将更好地整合优化北仑和梅山最好的区域、最宝贵的资源,对标世界级湾区都市品质,以更高标准、更宽视野谋划梅山湾区域产、城、人融合发展新平台,努力打造长三角滨海优质生活和新型城市化的“北仑范例”“梅山样板”,为宁波实施“拥江揽湖”城市发展战略和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建设贡献更多力量。

梁群强调,各部门各单位要坚持把梅山湾新城建设作为推进“双城”战略、建设“三个北仑”的重要抓手,围绕“三年大变样、五年基本建成”的目标,进一步统一思想、提高站位,密切协作配合,实行挂图作战,用“匠心”和“绣花”功夫,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梅山湾新城,在做实疫情防控和确保安全质量的基础上,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项目建设速度,让梅山湾新城的美好蓝图早日成为实景。

张良才在致辞时指出,一座新城的孕育、成长和崛起,迫切需要方方面面的支持和关心,特别是优秀企业和优秀人才的入驻和发展,热忱欢迎海内外各界人士携手一道,创享梅山、畅享蓝海,共同谱写梅山湾新城开发建设的新篇章。梅山上下也将用真心实意、真招实举,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和创新创业生态,当好服务企业、服务人才的“店小二”。

开港十年,梅山从一张白纸到去年实现地区生产总值193亿元、财政收入158亿元,创造了开发建设的“梅山速度”和“梅山效应”。当前,“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长三角一体化及甬舟一体化、国家综保区等多重战略机遇叠加,使梅山发展活力更为强劲,发展空间更为广阔。2020年,区委区政府、梅山党工委管委会提高站位、立足长远,作出了加快推进梅山湾新城开发建设的重要决定,整合梅山湾两岸最优质的资源,致力于打造“能级卓越的国际贸易港、畅享自在的风尚休闲湾、创新驱动的智创未来城”。

据悉,梅山湾新城以国家海洋战略的重要展示窗口、长三角对外开放的海上门户,打造丝路辉煌、港航繁茂的海洋新城为发展目标,着力构建“一港一湾一城”。“一港”即能级卓越的国际贸易港,借力自贸区联动创新区整体谋划,建设展现海洋文化自信和魅力的港航门户,打造文化交流与港航贸易的汇聚地;“一湾”即畅享自在的风尚休闲湾,聚焦蓝湾空间,建设28公里缤纷海湾带,打造全季休闲、全龄共享、全时体验的共享蓝湾;“一城”即创新驱动的智创未来城,以蓝湾山海图景为底色,聚焦国际交往、智慧科创、跨境贸易等核心功能,打造面向湾区、展现未来的海上花园城。近期,梅山湾新城还将聚焦沿湾两岸25平方公里的重点建设区域,开展共享蓝湾、创新激活、点亮梅山三大行动。

发布会上,9个城市建设项目签约,包括复星集团全面战略合作协议项目、美的文旅小镇、中国青少年户外营地等文化旅游项目,中国足协沙滩足球训练基地、袁嘉骐美术馆等城市功能项目,国际供应链创新综合服务平台、科学桥科技孵化平台、北京外企人力资源服务平台、迪力健等新兴产业项目。同时,近期另有25项重大项目开工,总投资106.5亿元,其中产业类项目5项,基础设施及环境提升项目16项,民生保障类项目4项。(记者 曾子夏 通讯员 李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