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各机关基层党组织创新“知行学堂”形式
发布时间:2020-07-16 10:25:04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近日,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在参加区委组织部“知行学堂”夜学时强调,要组织好、创新好、优化好全区的“知行学堂”学习,带动形成浓厚的学习氛围。

闻令而动。本周以来,区委组织部积极探索“知行学堂”新载体新形式,组织各机关基层党组织走出大院、走向基层、走进一线,向社会学、向群众学、向实践学,以开展夜经济调研、文明城市创建督导、村社换届工作调研、企业实地帮扶等形式,不断提高学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在“知行合一”中不断提高执政本领。

区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局:“夜学”变成“夜访” 为企业破难题谋发展

“我们正全力追赶富邦城建设进度,为了能让商户尽早入场,能否请相关部门为商户提供更加简易便捷的证照注册审批服务?”“可以的,我们待会儿就联系市场监管、住建、环保、消防等部门,争取在本周就组织一次现场办公。”

区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局走访富邦夜间经济业态  记者 蔡晓馨 摄

昨晚8点,富邦世纪商业广场开发有限公司会议室里灯火通明。广场运营方、商户代表和区新兴产业和服务业局的党员干部围坐一圈,为这座商业综合体即将重磅推出的“富邦城”项目和夜间经济业态展开“头脑风暴”,摆问题、破难题、谋发展。

入夏后,市民的消费习惯随着“夜生活”的丰富有了新的打开方式,应运而生的“夜经济”“地摊经济”也成为热词,但想要将其做好、壮大却不容易。

“这需要北仑的商圈、企业和政府部门共同努力,所以我们组织了‘知行学堂’首场实地夜学,与富邦商圈来一次‘亲密接触’,沉到一线主动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服务企业,而这也正契合了开展‘夜学’活动的题中之义。”该局主要负责人表示。

当天晚上,党员干部率先勘查了正在建设中的富邦城项目,查看商铺的入驻和装修情况。随后,又在夜幕中以一种全新的视角感受富邦商圈里由星云花鸟汇、857阅读空间、富邦街夜摆摊和夜间演艺文化等诸多业态串联起的“夜间经济带”。

“夜摊商户是怎么管理的?”“星云花鸟汇的夜间客流量平均有多少?”“阅读空间里这么大的阅读角很适合搞活动!可以好好策划一下”……

一路走一路看一路问,“夜学”队伍渐渐活跃起来。“这回来发现富邦商圈夜间业态很丰富,有的形式值得推广,有的还有改进提高的空间,也为我们的工作开拓了思路。”该局新兴产业科的党员殷光亮连连感慨不虚此行。

为了倾听更多声音,本次“夜学”还邀请了富邦的商户参加“夜聊”。面对党员干部“需要我们做什么”的提问,商户们逐渐褪去拘谨,畅所欲言。能够现场解答的问题,党员干部知无不言,需要研究解决和跨部门解决的问题也一一记录,承诺一定尽快答复。(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俞炜)

区商务局:了解“夜经济”发展诉求  增添消费市场“烟火气”

晚上6时许,天还亮,夜市的摊主们却已集体出动。冰粉凉皮、酸辣凤爪、香辣小龙虾、创意首饰、儿童玩具、鲜花绿植应有尽有。而这充满生机的市井烟火气,也成为了区商务局“知行学堂”夜学新载体。

北仑“夜经济”的氛围怎么样?市民的购物体验如何?商业综合体又有哪些合理诉求?7月14日傍晚,区商务局的党员干部把“知行学堂”夜学搬进银泰、富邦、博地等商圈,与商圈负责人、商户、市民交流“夜经济”发展现状,调研商业业态经营分布,了解商圈发展诉求,倾听市民消费习惯。

作为北仑“地摊经济”“夜经济”的先行者,自6月8日起,银泰城1号门通道就成了地摊夜市,每晚6点半至9点半如期开摊,报名摊主多达3500人。个体经营户蒋女士已经在这里摆摊一星期了,销售自制的冰粉和烧仙草,她对摆摊带来的额外收入表示满意:“生意还不错,每天销售额在200元上下,周末能达到400元左右。”

几圈走访交流下来,党员干部们收集了不少诉求反馈:“周末人流量多,能不能提前开市?”“长期摆摊的商户,租金能不能再优惠些?”“希望政府多帮忙宣传造势,增加地摊夜市的曝光量,为商场引流。”

此番创新探索“知行学堂”夜学的尝试,也让参与的党员干部收获良多。大家纷纷表示,后疫情时代,我区“夜间经济”复苏势头强劲,显示出巨大发展潜力,而且与几年前的“脏乱差”的地摊、夜市完全不同,是有序、有质的2.0版本。

“‘知行学堂’进商圈,也是‘党建+服务’在基层的延伸和拓展,是落实‘三服务’的创新举措。”区商务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区商务局将主动对标先进、创新思路,加快研究制定“夜经济”发展规划和具体举措,分层次、有步骤地优化“夜经济”布局,加大支持力度,推动形成具有北仑特色的多元化、全方位“夜经济”格局,进一步活跃消费市场,推动“夜经济”繁荣发展,让北仑的“烟火气”更暖人心。(记者 沈琴 通讯员 郑昌权)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课堂”搬到一线  文明倡导在身边

7月14日晚,区综合行政执法局将“知行学堂”搬到一线,分成5组,以小区为“课堂”,以社区为“议事平台”,深化执法、管理、服务进小区工作,打通为民服务“最后一公里”。

当晚6点半,记者跟随调研二组来到外洋新村小区。30多年的老小区经多个执法部门联合整治后,无照经营、乱搭乱建、破墙开门等各类不文明行为都不见了,如今以崭新的面貌展现在大家面前。“执法部门清除了老小区遗留的‘老大难’问题,为我们管理小区、服务居民扫清了障碍。”该小区物业主任说。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调研二组在外洋新村小区调研深化执法进小区工作  记者 余姣姣 摄

如何巩固老小区执法整治成果、实现长效管理?如何杜绝不文明行为再次出现?这是调研二组接下来“知行学堂”夜学的重点课题。调研二组将联合街道、社区、小区物业等,探索问题解决办法,形成共建共治模式,并落实到日常执法、管理、服务中。

“4个垃圾投放点位已经改造完毕,为什么不撤桶?”“同是一个物业公司在管理,为什么晶桂苑小区的撤桶并点工作能如期顺利开展,分类质量也不断在提升,而一路之隔的怡桂苑就难以开展?”晚上7点,记者走进四季桂花园怡桂苑,调研一组正在对该小区垃圾分类撤桶并点、居民参与分类等情况进行现场调研。

在实地查看、掌握两个小区垃圾分类推进情况后,调研一组与新碶街道、塘湾社区、物业、业委会的相关负责人展开讨论,每个人积极发言、献计献策。最终商定,如果怡桂苑小区居民能在月底前做到准确分类,就不开展撤桶并点工作;否则,将坚决执行撤桶并点,从源头培养居民分类投放习惯,让垃圾分类更精准。

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将“知行学堂”夜学课堂搬到一线,有助于及时、高效解决各项工作推进中的难点问题,实现“执法为民进小区,服务管理在小区,文明倡导到小区”的目标,使文明成为每个居民的自觉行动。(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顾焯惟)

区文广旅体局:与群众面对面交流  实地调查收获建议

“您对青年体育公园的卫生保洁、场地秩序维护管理是否满意?”“您对青年体育公园内篮球场、足球场场地器材、灯光是否满意?”7月14日晚,区文广旅体局机关党支部学习一组、区体艺中心党支部来到北仑青年体育公园,以问卷调查、现场访问等形式,开展“知行学堂”夜学活动。

区文广旅体局工作人员与正在打球的北仑青年热切交流  李欢腾 摄

青年体育公园自投入使用以来,就备受市民欢迎。如何提升青年体育公园服务功能、优化市民的使用体验,是区文广旅体局党员干部的心头大事。

傍晚时分,夏日的闷热感逐渐消退。在青年体育公园里,前来锻炼的市民越来越多。区文广旅体局的党员干部分成7个小组,分别对不同年龄段的市民开展问卷调查,收集意见建议数十条。

在篮球场,区文广旅体局党委书记、局长蔡建萍坐下来,与正在打球的北仑青年热切交流。来自黑龙江的新北仑人王超热爱篮球,他时常组织球友到青年体育公园包场切磋球技。由于场地有限,他们每次商定好时间后要提前到现场预定场地,来得晚,场地就没了。还有人提出,场地灯光还不够明亮;体育公园里没有配置医疗急救箱;附近停车十分不便……

“体育公园将引入智慧场馆运营平台,市民可通过手机端预约场地,该平台将于8月启用;另外,我们将在体育公园保安处放置医疗急救箱,市民运动出现意外损伤时可救急使用;在交通方面,我们也将和交警部门进一步沟通协商。”针对大家提出的问题,蔡建萍逐一解答。

“老百姓对公共文化体育服务的需求、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工作的目标和方向。”蔡建萍表示,这次“知行学堂”走出来向群众学习、向实践学习,以问题为导向,面对面和群众交流,收获满满,“下一步,我们将把这些问题汇总讨论,并制定对策方法,让青年体育公园更好地服务群众,为建设青年体育理想之城发挥积极作用。”(记者 贾骐帆)

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推进“网上阳光厨房”  保障消费者饮食安全

食品安全一头连着千家万户生命健康,一头连着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不可掉以轻心。怎样才能全方位保障消费者“舌尖上的安全”?沉下心去调查,问需于民、问计于民是关键。

7月14日晚,区市场监管局将“知行学堂”搬进银泰城商圈,对餐饮店铺开展后厨食品安全、公筷使用情况勘点,并同部分餐饮企业负责人、第三方平台代表等进行面对面座谈交流,帮助餐饮行业发展线上业务转型,推广餐饮单位“网上阳光厨房”模式。

“我们店里有自带的预定点餐封闭式App,如何与第三方平台实现数据的对接联通?”“入网后能否给我们餐饮企业起到引流效应?”“具体的评定标准有哪些?”……座谈会上,西贝莜面村、涌上外婆桥、海底捞火锅、滕头诚悦酒店等餐饮负责人纷纷表达了诉求和困惑。

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李洪涛及相关科室负责人逐一进行了解答:“督促100家餐饮单位安装‘网上阳光厨房’,有助于提高入网餐饮单位加工‘透明度’,引导销售者参与网络订餐食品安全监督,引流销售者向放心消费单位倾斜买单,形成良性竞争机制。同时,建立黑榜单位退出机制,对存在证照过期未及时更换、出现违法行为拒不改正,或者发生食品安全事故等情形的餐饮单位,从‘网上阳光厨房’专区内予以删除淘汰。”

区市场监管局食品经营监管科谢益莉表示,此次“行走的夜学”不仅是和餐饮行业工作人员共同疏解难题的“头脑风暴”,更是下沉一线、开展现场调查的一次有益学习。“这为我们下一步开展网络订餐食品安全提升行动提供了指导参考,在破除网络餐饮外卖配送服务的盲区上更有针对性,做到让消费者放心。”她说。(记者 邬倩倩 通讯员 胡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