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峰街道小门村探索乡村治理新路径
发布时间:2020-07-16 14:16:47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治理有效”在乡村振兴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去年底,农业农村部揭晓了“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名单。其中,我区白峰街道小门村“榜上有名”,是我区唯一一个获此殊荣的村庄。

建设“1+N”先锋网格微组织、搭建乡贤议事厅、推行民生问题“不过夜”……小门村在乡村基层社会治理方面主动探索、妙招频出,以党建为引领,以共建共治共享为主线,党员带头充分调动全体村民参与治理的主动性和积极性,不断推进乡村治理能力和水平现代化。

近年来,小门新农村建设项目逐个落地,外来人口管理服务卓有成效,垃圾分类和环境治理开展得如火如荼,走出了一条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优良、环境优美、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善治”之路,乡野间“既充满活力又和谐有序”,村里事“村民既点头同意又心里满意”。

党建工作抓得好

人心向齐干事有力量

“现在的环保河埠头真是太好了!不仅能站着洗衣服,还能和邻居边洗边聊天。”环保河埠头不仅方便了村民清洗衣物,还保证了水体清洁,村民们有说有笑地洗衣,好一派田园风光。

在党员联户走访过程中,村民普遍反映在传统河埠头洗衣服累、污水直排入河造成水体污染且存在安全隐患。为此,村党总支、党员代表召开座谈会提前谋划,联户党员通过走访、电话、微信等方式及时了解村民诉求、征求意见。治理过程中,党员带头,发动群众共同参与建设,加快环保河埠头落成。

“一个村要发展得好,关键是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发挥得好,能够把村里的人心团结起来,力量汇聚起来。”近年来,小门村党总支踏踏实实打基础,对“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来了一次全面整改,保证各支部“三会一课”制度规范执行,把上级精神要求贯彻到最基层;严格执行村规民约,落实村两委班子商议、党员大会审议、村民代表大会决议的议事流程,确保公开、公平、公正。

小门村党总支共有党员84名。小门村以党员、村干部为骨干,建立“1+N”先锋网格微组织,推进“组织进组党员联户”、“就近联户”模式,做到“联系不漏户、户户见党员、党群心连心”。

民有所呼,党有所应。从环保河埠头望向全村,党建引领下的乡村治理机制焕发出新的活力。党员“亮身份”,带头开展志愿服务,调动群众参与热情,全面推进普法、治水、新农村建设、外来人口管理服务、垃圾分类、环境保护等工作。

协商议事得民心

群策群力办事见实效

一户村民在自家后院搭棚,棚边碰到了邻居家围墙,双方因此发生口角。党员代表和调解委员得知后,第一时间上门做工作。在党员代表和调解委员的牵头下,两户村民最终化解了矛盾,事情圆满解决。

解决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把问题摆到桌面上,群策群力。小门村党总支探索建立民生问题“即时即办”“不过夜”机制,打造集“党组织、党员、群众”三位一体的议事机制,采取日常事务例行议、大事难事集中议的方式,讨论商议共破难题。会后,还将议题的基本情况、讨论过程、处理进度和结果进行公示,进一步听取意见建议,接受群众监督。

在这当中,党员也充分发挥了先锋模范作用。通过设立“党员示范岗”,引导党员当好民情员、服务员、指导员、调解员、宣传员、治理员,关注各类矛盾发现和排摸,提前调处纠纷,化解矛盾,使卫生死角难打理、店铺占道经营等积存已久的老大难问题得到妥善处理。此外,小门村还开展了红色教育基地——徐家老房修缮保护等工作,一个个惠民举措得到了群众的广泛认可。

自治制度化、程序规范化、决策民主化,一方面,给村民提供了解决问题的“出路”,小事不出村就能得到妥善解决;另一方面,让村民们切身体会到“协商”“议事”的力量,大大激发了他们参事议事的欲望。村民更加积极主动、规范有序地参与到各级村务中去,形成了乡村自治的良性循环。

乡贤回归添动能

献智献力服务有温度

盛威集团老总、白峰籍企业家徐普南多年来致力于公益事业。他曾出资2000万元,在小门村建立了体育馆;还共同出资成立教育资金,累计资助80余名贫困学生;从2012年起,每年春节前夕给老年人和贫困家庭发红包,总计400余万元。

小门村党总支探索“党建+乡贤”模式,搭建“能者献智、壮者献力、富者献资”的共建共治共享平台,以乡情乡愁为纽带将老党员、退休老干部、老同志以及虽外出从政或经商,但经常关注乡村治理发展的贤达人士组织起来,共同为乡村治理和振兴贡献智慧和力量。

他们出钱又出力,成立慈善基金,支援乡村建设,资助贫困学子;针对乡村治理情况,定期开会组织“头脑风暴”,献计献策。随着白峰街道唯一的工业园区落户小门,村里经济不断发展,外来流动人口也逐年增加。为了做好流动人口的管理服务工作,乡贤们发挥自身优势,及时对接上级部门,为出租房更换老化电线,集中设置电瓶车充电点位,不断提升群众的幸福感和安全感。小门还成立了“乡贤”志愿队,定期开展村道巡逻,不定期开展村道保洁,遇到不按规定投放垃圾等不文明行为,及时劝阻,身体力行守护美丽家园。

乡贤们具有浓厚的乡土情怀,在群众中威望高,不仅起到了道德示范作用,还作为村委与村民的桥梁,扮演好助力发展的“老员外”、家长里短的“村法官”、政策宣讲的“解说员”、共治共享的“践行者”等多种角色。同时,乡贤们发挥自身技术、资金等优势,带头创业,提高致富能力;发挥在群众中的号召力,带动党员群众创业,并以创业带动就业,营造起人人争当创业干事先锋的氛围。

从日常污水治理到村道整治工程,从王家拆迁征地到徐家老宅修缮工程,乡贤们用他们的热情与智慧推动村里各项工作有序开展,为乡村治理提供强大助力。

乡村治,百姓安,国家稳。小门村一方面把乡村治理工作做细、做深;一方面也聚焦归属感,以先锋使命承载起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与追求,建设“整洁美观、生态宜居、邻里守望”的有温度乡村。(记者 曾子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