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碶全域联动备战文明“大考”
发布时间:2020-07-14 11:10:15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文明“大考”将至,大碶街道全域联动、上下一心、查漏补缺、步履不停。街道全体工作人员重心下移,牢牢坚守在创建工作的第一线,深入联片“责任田”,对标对表,再次细查细纠、整改完善,全力冲刺。

创城不停步,周末不“打烊”。周末的高温未曾影响创城的热情,大碶街道随处可见志愿者的身影,学苑“七彩风”、坝头“e家亲”、塔峙“大阿嫂”……顶着烈日进行环境卫生、文明劝导志愿服务活动,清、铲、刮、洗热火朝天,2天时间200余人次用实际行动提升扮靓城市“颜值”。

进入文明城市冲刺阶段,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在“轰隆隆轰隆隆……”的电钻钻击声中, 大碶菜场背街小巷内违章搭建的建筑物被全部拆除,困扰当地多年的占道经营、垃圾乱堆放、交通拥堵等“老大难”问题被一一解决。

据悉,大碶菜场背街小巷违章搭建的区域属于周隘陈村,附近住户占用公共过道,临时搭建简易棚出租给商户,造成占道经营、街巷道路拥挤不堪等问题,并且存在安全隐患。“此次违建拆除后,腾空区域将作为新的停车场,在入口处加装智能门禁系统,进行车辆规范化管理,缓解菜场周边停车难问题。”周隘陈村负责人介绍。

城区各片以环境整治为契机,整合周隘陈村、芦山村等废旧烂尾地块,拆除房前违章搭建和违规自建水槽,用以增设停车位、改造景观带,美化人居环境。联合行政执法部门,现已拆除10余个自建水槽,拆除违章面积近1000平方米,增设200余个停车位。

农村人居环境大提升专项整治工作在九峰、塔峙、金泉等片区如火如荼开展。九峰片区青山村启动“和美青山”环境整治2.0升级计划,划分4区块,发挥党建引领作用,调动区域村民,通过“三清理、四拆除、三提升”清洁行动推进环境卫生整治,把村容的“减分项”变成“加分项”,实实在在提升农村人居环境,获得了村民的一致好评。金泉社区开展“金泉花开”社区花匠助力清洁家园活动,通过居民组建的花匠队伍,对辖区内的卫生死角进行“微改造”,提升辖区文明和谐指数。(记者 刘盈蓉 通讯员 凌舟洋 顾维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