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仑公交筑牢行车安全防线
发布时间:2020-07-14 09:10:10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近日,北仑公交公司结合暑期和汛期行车安全,对车辆安全性能、应急设施等开展全面检查,并对临水临崖的公交线路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强化安全管理措施,切实筑牢行车安全防线。

“要成为公交驾驶员,首先要通过资格资历审查,然后进行交通知识理论和驾驶技能考核,择优录取人员,再进行岗前培训和跟车实习,全部合格后才能正式上岗。”北仑公交公司总经理助理胡加宁说。近年来,北仑公交公司坚持人防、物防、技防相结合,重视安全源头管理,从驾驶员准入、安全教育培训、车辆安全配置、线路风险警示、行车安全监管等建立起一整套常态化、标准化、科学化的管理体系。

公司每季度召开一次集中教育大会,邀请公安、消防、学校的专业讲师为驾驶员进行交通法规、消防安全、职业技能、应急救护、反恐防暴等方面的知识培训和警示教育。此外,每年还会开展一次公交车突发事件应急救援演练,提升驾驶员的安全素质和处突能力。

为防范驾驶员在驾车过程中不受外界干扰,从去年开始引进的新车中都加装了隔离防护门,关闭后形成相对独立的驾驶空间,防护门的醒目位置张贴了“影响公交车驾驶员安全驾驶涉嫌违法犯罪”和“禁止危险品上车”的标识,警示和避免乘客干扰驾驶行为。部分车辆还试点安装了易燃挥发物监测告警装置和自动破窗装置,对车内的易燃挥发物气味能够感应并报警,在车辆遇到突发状况时,在按下自动爆破装置后,逃生车窗玻璃迅速安全爆破,让乘客赢得宝贵的逃生时间。

山区线、临水临崖线是公交安全监管的重点。公交公司协同路政、交警等部门,做好危险路段的标志标线、减速设施、防护设施等设置安装。下属的73条线路全部绘制了线路风险警示图,共梳理了250余个事故风险点,制作成挂图在驾驶员休息室悬挂,以图文形式标注相应的行车注意事项和防范要点,给驾驶员打好“预防针”。同时,利用GPS智能系统推进分段限速管理,对线路车辆经过安全重点管控路段时,限定40码以下的车速,一旦超速车辆将触发警报提醒。

安全运营,关键在人。公交公司非常重视驾驶员的身心健康,每年组织职工健康体检,还对有问题、违章多的驾驶员采取一对一、面对面的谈心谈话方式,并让家属共同参与安全管理。

“下一步,我们要加强驾驶员的情绪管理,在有条件的场站建设疏压健身设施,让驾驶员能够减压放松。定期进行心理培训和心理疏导,在驾驶员上岗前做好情绪观察,确保驾驶员以良好精神状态开好安全车,服务好每个乘客。”胡加宁说。(记者 陈志明 通讯员 赵飞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