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八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举行
发布时间:2020-07-13 21:04:17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中共宁波市北仑区委八届九次全体(扩大)会议7月13日举行。

区委常委会主持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梁群代表区委常委会作工作报告,并在全会结束时讲话。区委副书记孙旭东出席。

全会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按照省委十四届七次全会和市委十三届八次全会的部署要求,系统研究谋划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浙江、宁波、北仑重要讲话精神的思路举措,动员全区党员干部干在实处、走在前列、勇立潮头,为对标宁波当好浙江建设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模范生、干出一流强区新样子而努力奋斗。全会听取和讨论了区委常委会工作报告,审议通过了《关于加快实施“双城”战略打造高水平创新型城市先行区的决定》。

全会指出,在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特殊时期,习近平总书记到浙江考察调研并发表重要讲话,赋予浙江“努力成为新时代全面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越性的重要窗口”的新目标新定位,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把北仑作为考察调研的第一站,这是北仑发展史上具有重要里程碑意义的大事,全区上下倍受鼓舞、倍感振奋。北仑在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的新征程中,理应承担更大的使命、展现更大的作为、作出更大的贡献,绝不辜负总书记和省市对北仑的厚望。北仑要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按照“六争攻坚”的要求干下去,高标准打造“246”“225”双示范区,加快实施“双城”战略和“三个北仑”建设,争当长三角高质量发展排头兵,努力在省市众多“小窗口”中争第一,以“小窗口”的出彩为省市的“大窗口”添彩。

全会强调,要深刻认识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干出一流强区新样子的重大意义,这是“北仑担当”的政治自觉,是“北仑腾飞”的历史机遇,是“北仑民生”的庄严回应,是“北仑形象”的全面展现。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干出一流强区新样子,北仑有责任、有基础、有优势,要提高站位放大格局,全面展现北仑担当作为,努力为省市发展大局作出更大贡献。要借势发力、乘势而上,稳扎稳打、奋力前行,以“最高、最优、最快”的模范行动,推动北仑经济行稳致远、领先领跑。要当好践行党的根本宗旨、群众路线的模范,用心用力用情解决群众困难,让百姓呼声变成热烈掌声,努力把北仑建设成为民生福地。要实现全领域全方位全过程的全面过硬,让“北仑之窗”为“重要窗口”多探路、多闯关、多破题,提供更加完善的“北仑经验”。

全会强调,要准确把握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干出一流强区新样子的衡量标准和内涵要求,一要在“两个维护”上绝对忠诚;二要在统筹发展上引领示范;三要在干事创业中争先创优;四要在大战大考中赢得高分。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干出一流强区新样子的具体内涵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当好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急行军先锋队排头兵;筑牢现代产业体系、进一步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高标准打造“246”“225”双示范区,全力建设“246”万千亿级产业集群示范园;坚定不移推进“三个北仑”建设,积极创建全国青年发展示范区、创新发展策源地、全球海洋中心城市;再创开发开放新优势,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建设最具灵气、最具活力的中小企业集聚区;打造最具竞争力的高能级城区,构建协调发展的城乡融合新格局;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保障公平正义和人民权利,打造高品质幸福城市,争当长三角最具安全感区域;打造忠诚担当、务实为民、能打胜仗的干部队伍,推进清廉北仑建设取得更新成效。

全会强调,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干出一流强区新样子,必须加快形成六项具有浙江风格、宁波辨识度、北仑特色名片的重大标志性成果。一要打造学习、宣传、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阵地。要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做表率,关键要学深悟透、形成氛围、知行合一。二要推进“双城”战略,努力打造全球海洋中心城市。要高标准打造“246”“225”双示范区,建设最具灵气、最具活力的中小企业集聚区,提供海洋经济发展的北仑方案。三要建设“三个北仑”,为后续发展提供源源动力。要建设动力十足、活力无限的“青年北仑”,面向世界、引领未来的“数字北仑”和江南韵味、滨海风情的“美丽北仑”。四要坚持协调发展,推动城乡深度融合。要着力提升城市能级,以绣花功夫推进城市管理,加快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五要打造高品质法治幸福安全城市。要不断强化法治建设、民生保障和社会治理。六要推进“清廉北仑”建设走深走实。要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真履行好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坚持“严”的主基调,完善监督体系,强化对权力的制约和监督,坚定不移深化“清廉北仑”建设。

全会强调,对标“重要窗口”模范生、干出一流强区新样子,必须要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凝聚强大发展合力,全面提升北仑影响力,锤炼高素质干部队伍,坚持久久为功,善作善成、行稳致远,全力助推北仑在“重要窗口”建设中走在前列。

全会强调,“双城”战略和“三个北仑”建设进入了最关键、最紧要、最吃劲的攻坚阶段,要对照计划以及今年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逐一进行分析研究,抓紧落实对策措施,以敢闯敢干、善作善成的斗争精神和“三强三快”工作作风,高效有序做好各项工作,确保交出高分答卷。一要增强责任意识,全面监督检查,补齐发展短板,慎终如始抓好常态化疫情防控。二要加快促进有效投资,千方百计招大引强,多措并举帮扶中小企业,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发展。三要坚定不移加快人口、产业、空间“三个结构”调整,进一步加速港产城人深度融合,为北仑筑牢扎实的发展根基。四要营造高效便捷的政务环境和开放包容的市场环境,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五要全力以赴保障民生,坚决维护社会平安稳定,高度关注防汛防台工作,持续加大社会民生保障力度。六要精心编制“十四五”规划,稳步推进村社组织换届,高度重视文明城市创建,科学统筹确保工作有效落实。

全会根据《中国共产党章程》和《中国共产党地方委员会工作条例》规定,决定免去陈文岳、陈冠俊、顾立群、黄荣程等4名同志的区委委员职务和吴盈盈、钱秉湧同志的区委候补委员职务;决定递补区委候补委员陆坚、胡跃成、邱海国、王英平、吴锦标、黎旭东等6名同志为区委委员。

区委委员、候补委员,区纪委委员,区人大、区政府、区政协、开发区管委会、宁波国际海洋生态科技城领导班子成员,区人民法院院长、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及其他区级领导干部,区政协秘书长;各街道党工委书记、办事处主任、纪工委书记;区直及驻区垂直管理各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区委巡察组组长,派驻纪检监察组组长;市各民主党派北仑区基层组织、区工商联主要负责人、无党派代表人士;区级退休干部和部分基层党代表等参加会议。(记者 余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