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学们就是我的拐杖!”
发布时间:2020-12-01 14:30:16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上一组选手已经开始退场啦,马上就要轮到我们了!”宁波东海实验学校的小选手们神色紧张,纷纷看向了他们的带队老师俞珍娜。双手拄拐的俞珍娜似乎没有慌乱,她轻松地将支撑着自己身体的拐杖放下,蹒跚地走到同学们面前,“大家不要紧张!按照平时的排练来,加油!”

走上舞台,俞珍娜蹒跚的步伐顿时变得坚定起来,丝毫不像是刚刚放下拐杖的伤者。昂首挺胸、优雅大方,同学们也“燃”了起来,一曲单簧管合奏《Bomba de las Tortugas》征服了在场的观众,一曲终了,掌声如雷。台上背对观众的俞珍娜缓缓回身,欠身致谢,从容自信。

这是在宁波滨海国际合作学校举行的北仑区第十六届中小学艺术节器乐比赛上的感人一幕。这几天,喜讯传来,俞珍娜带队的宁波东海实验学校器乐合奏获得了区一等奖的好成绩。

本学期开学后,俞珍娜接到要率领黑管乐队参加区级比赛的通知。黑管是宁波东海实验学校的校本课程,是我区独一无二的项目,队员们士气高涨,跃跃欲试,争着要代表学校参加比赛。俞珍娜深感责任重大,带队开始精心准备。

但是在学校运动会比赛中,发生了意外,俞珍娜的小腿受伤。一开始,她并没觉得有太大问题,于是拖着一瘸一拐的腿继续上班,正常排练,直到几天后还是疼痛,去医院做了检查,才知道是小腿肌肉撕裂,软组织挫伤。医生说需要修养两到三个月。

“请假,那排练怎么办?比赛怎么办?”俞珍娜挣扎万分,但这份犹豫并没有持续多久,想起队员们充满期待的眼神,她决定,拄着拐杖去带队排练。

下一次的排练中,同学们都早早来到了排练场地,惴惴不安。“俞老师腿受伤了,还能来带我们练习吗?”“没有俞老师的指挥,我们可怎么演出呀!”时间一分一秒过去,拄着拐杖的俞珍娜像往常一样按时出现在排练室门口。“同学们,我这点伤不会影响排练的!大家也要更加努力哦!”

每次排练,俞珍娜都是坚持到场。学生看见老师一步步艰难地走着,都会很温暖地关心她。“拐杖支撑着我行走,但孩子们就像我心灵的拐杖,鼓励着我坚持不放弃!”俞珍娜说。虽然每次排练完,她的另一条腿会站得发麻,受伤的腿会因为血液不畅带来刺痛和胀痛感,但看着学生们点点滴滴的进步,她觉得一切都是值得的。

在排练间歇,她先后去了四家医院,西药、中药、草药全部派上用场,每天晚上都要敷脚来缓解伤情,只为能尽快站到舞台中央。

就要登上比赛的舞台了,此刻孩子们纯真的脸庞和耀眼的黑管在舞台上显得格外璀璨。俞珍娜放下拐杖,自信地走上了舞台,没有人能看出她腿上的不适,俞珍娜用微笑面对一切,环视孩子们,用眼神和笑容给他们力量。

挪着走下台后,俞珍娜已经拖不动沉重的双腿。“老师,您真是俞坚强!”“您也太厉害了吧!不用拐杖也这么风度翩翩,我们都惊呆了!”队员们把俞珍娜团团围住。“你们就是我的拐杖,我的力量!”俞珍娜如是说。

赛后,在队员们的日记里,俞珍娜成了所有人心中的“俞坚强”。“俞老师,您终于能好好休息了。您,是一位不一样的音乐老师!”六年级3班的王孜恒在日记里这样写道。(记者 贾骐帆 通讯员 陈健 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