柴桥街道:定制数字课程,让老年人过上“智能化”生活
发布时间:2020-12-01 14:10:05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在我们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极大便捷的同时,老年群体却成为智能化生活中最尴尬的一群人:不会APP挂号、不会微信沟通、不会网上理财、不会移动支付……一个个“不会”的“数字鸿沟”拉大了老年人与大社会和小家庭的距离,成为他们乐享晚年的障碍。  柴桥街道精准聚焦社区老年人的所思所想,联合共建单位和职能部门,设计了一系列数字课程,着力化解老年人在智能化生活中的尴尬。

多部门联合

打通服务链条

“阿伯,我已经跟派出所联系了,您拿上身份证就可以到派出所申领甬行证了。”“阿姨,我问了一下,您的体检报告还没有出来。”……小小的300平方米的社区办公大厅里承载着居民办理失业证明、居住证明、独生子女费用、甬行证、水电维修、调节居民纠纷等日常业务。

“有事儿先去社区问问”,已是柴桥老年居民的第一想法。为了践行“最多跑一次”的便民信条,社区联合街道职能部门、社区共建单位,借助综合治理平台,打通便民服务链条,让老年人走一次就能解决问题。

帮助老年人

融入数字生活

面对抖音、网上购物、发朋友圈等新鲜事物,不少老年居民也跃跃欲试。结合老年人的学习需求,万景山社区与中国移动、北仑二院、宁波银行等企事业单位开展合作,定制使用智能手机、网上挂号、网上问专家、网上理财、防金融诈骗、使用WE志愿平台等数字课程,让老年人也能享受科技发展带来的便捷和乐趣,成为“智能化”社会的受益者。

“我报名参加了万景山社区智能手机培训的课程,效果交关赞!终于可以和外地的孙女视频了,囡囡又长高了,过年的时候,孩子就不会认生了。”居民李桂香激动地说道。

送技入田头

乐享数字生活

瑞岩辖区内的河头、岭下村的村民们收入主要依靠花木种植,但传统的销售模式过于被动,已经无法满足新形势下花木产业的发展需求。瑞岩社区社工结合日常走访了解到花农的这一需求,通过“送技入田头”的方式对花农进行一对一的智能手机教学。

林国永是河头村的一位花农。一大早,社工曹军义来到林老伯家的花田,通过教授其关注花木驿站公众号发布销售信息、加入柴桥花木群等多种形式,摆脱传统销售模式,拓宽了销售渠道,从而实现科技助力花木销售,加快实现农民增收。

近年来,瑞岩社区立足实际,把真正的实惠送入田头,让花农也能无缝对接手机网络时代,在“大数据”中汲取需要的信息和养分,开阔眼界的同时获取花木市场不断更新的供销渠道。

柴桥街道有关负责人介绍,站在老年人的角度关注他们的需求,针对“不想用、不会用、不敢用”等问题,各服务单位“八仙过海各显神通”,保障老年人正常出行、就医、消费。通过组建导医台志愿服务队、组织社工操练宁波话、下小区入户走访等多种形式,帮助老年人跨越数字的鸿沟,让数字体现出了温度。(记者 余姣姣 通讯员 叶晶晶 王慧 张雪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