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区75个小区完成“微改造”
发布时间:2020-12-01 08:47:48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随着改造工程全部完成,半山佳园的居民不用再为停车发愁了,楼道墙面也不再飘‘雪花’了,小区整体环境好了很多。”小港街道山下社区党总支书记赵少颖说,搭乘小区微改造的“顺风车”,很多难题迎刃而解。

  据悉,自2018年以来,区住建局根据区委、区政府的部署,深入贯彻落实“两整两提”居住环境提升三年专项行动计划,把“微改造”作为治理小区民生“顽疾”的有力抓手,与老旧小区改造协同推进,解决住宅小区各类民生痛点。三年来,共投资3500万元,实施“微改造”项目127个,涉及近200个小区。2020年,结合文明城市创建等工作,共对近百个小区实施“微改造”项目75个,现已全部完工。经过“美颜”,各个小区功能设施、绿化环境得到了明显改善。

  半山佳园是山下社区唯一的住宅小区,共有14幢529户,2000多人。小区外来人口多、少数民族多、老人和小孩多,人口组成复杂,流动性也比较强,小区管理难度大,环境问题突出。“例如停车难,就导致绿化带停车、消防通道停车等乱象不断,还有楼道墙面脱落、空中飞线等问题,居民反映也挺强烈。”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经过申请,半山佳园环境整治项目被纳入2020年小区环境整治及微改造计划。

  针对该小区,我区共投入改造资金100万元,对41个楼道进行粉刷,对扶手重新上漆,并对小区停车位进行改造,增加了45个停车位,增加了14盏景观路灯。同时,进行了凉亭修复、楼道飞线整治、休闲场所改造、道路两侧栅栏装饰、宣传窗修复等工程,小区环境大大提升。

  “这次改造,我们还同步进行了环境整治,现在看上去清爽多了。业委会、物业公司、居民也都共同参与,还专门建了‘微提升整治群’,有什么意见和建议,大家踊跃发言,积极沟通。看到小区变美,居民们也都更加文明了。”赵少颖欣慰地说。

  “对未列入老旧小区改造计划,又确实存在环境问题的小区,我们通过‘微改造’这种针对性强、投入少的方式来解决问题。以居民需求为导向,从细微处着手,提升居住品质。”区住建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明年,我区将继续推进“微改造”项目,为居民们创造更舒适、更美丽的居住环境。(记者 沈焰焰 通讯员 曹燕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