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
发布时间:2020-12-01 08:46:17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近日,为贯彻落实国家、省、市关于开展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要求,推进我区安全生产综合治理三年行动计划,北仑区安委会结合我区危险化学品储存安全专项整治行动,决定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非法违法生产、经营、储存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及使用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非法违法从事生产经营活动的小化工、小作坊、黑窝点(以下统称非法违法“小化工”)专项整治,活动将持续到明年2月底。

此次专项整治,区安委会将采取明察暗访、突击夜查、交叉互查等多种方式,逐村、逐户、逐企“过筛子”,全面排查相关底数,同时建立非法违法“小化工”清单台账,严格落实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上限处罚和严厉追责的“四个一律”执法措施,进一步规范安全生产法治秩序,压实“打非治违”属地街道、部门责任,建立健全常态化联动监管机制,系统性防治非法违法“小化工”死灰复燃,确保全区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整治期间,对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超许可范围生产、储存的,将责令其立即停产整顿,限期依法办理相关手续;对非化工(危险化学品)企业未经许可或未落实有关法律法规要求从事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生产的,将责令其立即停产,封闭非法生产装置及所在区域,限期拆除非法生产装置;对无证无照、证照不全的非法违法“小化工”,或者以挂靠、租赁或“厂中厂”等方式非法违法生产化工产品(危险化学品)的单位或个人,将依法责令其停止生产,采取措施消除安全隐患。同时,实施从严从重处罚措施,对非法违法行为实施“零容忍”。

排除隐患需要市民共同参与。对身边发现的非法违法“小化工”,市民可拨打0574-12345电话举报,也可向区应急管理局、各街道安监所提供有价值的举报线索。(记者 蔡晓馨 通讯员 张璟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