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页
>资讯中心>工作动态

霞浦街道:北仑区流动人口集中居住点推行智慧门禁管理试点初见成效

发表日期:2020-11-27 13:55:27 阅读次数: 来源:霞浦街道

北仑区为进一步提升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质量,自去年11月开始在霞浦街道试点推行了流动人口集中居住点智慧门禁管理系统,通过智慧门禁系统建设,实现实人实证的管理方式,汇聚前端采集信息(包括流动人员的姓名、身份证信息、手机号码、开门信息等数据),让数据多跑路、群众少跑腿,在流动人口服务管理质量和效益上取得了双提升。

一是助推流动人口精细化管理。截至2020年10月,北仑区现有流动人口53万余人,来自全国31个省(直辖市、自治区),46个少数民族,其中霞浦街道流动人口有4.2万余人。辖区内流动人员主要有务工、务农、经商等,居住范围广,流动性大,对主管部门而言,治安风险大,管理难度高。智慧门禁系统在整个租房、用房、退房过程中“无感式”完成了流动人口与房屋信息等采集,并保证真实可靠,满足了治安一标三实信息、流动人口管理信息采集要求,通过系统大数据的分析梳理,为政府的决策和政策制定提供可靠的依据,对正在开展的全国人口普查工作也带来了无形便利。

二是智能管理为房东与租客提供便利。智能门禁系统弱化了传统的开门方式,无须携带机械钥匙,租客可通过App软件扫码开锁,也可通过人脸识别刷脸或者刷身份证开锁同时,App内还融合了在线支付房租、水电费与一键找房等功能,可以实现看到的房源信息真实可靠,入住后免带钥匙、居住环境更安全,操作使用更加实用便捷。对于房东,可以实现远程房屋出租与管理、租客实名认证信息自动备案、在线追缴租金,实名认证的App软件及刷脸、刷身份开锁等,可有效避免房客私自转租或出借。

三是让数据跑腿为警、民“双减负”。流动人口管理的难点主要在于“人口众多,早出晚归,租赁地址更换频繁”等问题,而管理人员人少、管理底数大,管理人员同流动人口无法做到一一见面,从而造成登记难、登记率低、信息更新滞后的问题,还伴随着出租房屋的治安、消防等安全隐患问题。智慧门禁系统与流动人口管控平台无缝对接,通过门禁系统登记入住的人员信息,自动上传至平台,人来自动登记,人走自动注销,真正实现以锁管人。改变了以往社区民警、协辅警、流管员盲目上门排查费时费力的现状。通过智慧门禁大大提高了基层流管员的工作效率,让数据跑腿,为基层群众与警务工作者双双减负。

四是有效助力疫情常态化管控。面对年初的新冠肺炎疫情,试点安装了智慧门禁管理系统的流动人口集中居住点“一品公寓”,在管理上显现出了优势,疫情初期,集中居住点关闭了新租客登记通道,停止新来人员门禁授权,避免了新租客或外来人员到访可能带来的疫情管控风险。通过后台查询房客近期的出入户门禁记录,便可知晓人员是否离开当前居住地,前往宁波市外,便于及时对外地返仑人员采取隔离医学观察或居家观察等分类处置,为集中居住点人员进出管理上了“智能锁”,也为复工复产提供了有效证明。同时,智慧门禁系统后台与甬行码平台打通,通过甬行码基础信息数据,核验租客人员身份证及所属街道及甬行码健康状态等信息,生成亮码记录。辖区管理人员可以实时知道租客的健康状况,实现疫情的常态化管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