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区首个生态拦截沟渠工程通过验收
发布时间:2020-11-23 14:03:18 来源:区传媒中心 阅读次数:

近日,区农业农村局相关人员对柴桥街道四合村的“生态拦截沟渠”工程进行了验收。从昔日的脏水沟变成如今水草丰茂、清澈见底的绿色生态沟。该工程不仅获得了验收人员的全票通过,也得到了周围农户的一致好评。

四合村的村民们大多以花木种植和销售为主要营生,因为花木种植过程中农药、化肥用量较大,含氮磷营养物、农药及其它污染物的农田排水未经处理,经排水沟汇集排入渠道,最后进入附近河道,极易造成流域水体的污染和富营养化。

为减少农业面污染源,保护水体质量,经柴桥街道申请,区农业农村局立项,今年8月26日,生态拦截沟渠项目正式开工。“这个工程总投入60万元,全部由市区两级财政拨款。生态拦截沟渠主要由田间沟渠、生态塘、生态渠和节制闸组成,包括生态护岸、生态浮岛、反硝化除磷池、生态坝、水生植物等部分,已经于10月25日全部完工。”柴桥农办有关负责人说。

据该负责人介绍,生态拦截处理设计流程依次为田间沟渠初步拦截、沟渠末端截流沉淀处理、循环生态水塘综合净化处理、生态渠深度净化处理、净化合格后排入外河,同时结合水质监测点,对田间排水及水闸排水水质进行动态监控,兼有农田排水、污染物拦截和美丽田园建设的功能。

记者在现场看到,生态拦截沟系统总长1100米,建设有生态浮岛12座、微型生态坝5座、反硝化除磷池1座、截流池2座、沉淀池9座、净化装置34套和节制闸1座。“除了建设这些设施外,我们还对田间沟渠进行了加宽,清挖淤泥,投放水生植物,并对边坡进行加固美化,使得整体环境得到了明显提升。”该负责人说。

为了使该项目实施后让当地群众收到最大效益,柴桥街道办事处与设计人员还多次跟附近花农进行沟通,仔细了解花农们的耕作方式和习惯,并就具体问题请教专家,对部分工程内容进行了调整。

“这两个多月来,感觉环境明显比之前好了许多。”村民郑阿姨的3亩花木地就在生态拦截沟渠边上,她告诉记者,沟渠建成以后,可以明显看到水流变清澈了,“放眼望去干干净净的,我们看着也舒服。”

“就目前来看,四合村生态拦截沟渠工程实施后,针对花木种植产生的农业面污染物进行了有效的净化处理,对于改善村庄水环境和提升河道水质都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区农业农村局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四合村生态拦截沟渠作为我区首个生态拦截沟渠工程,其作用还是比较明显的,“我们会继续对该生态拦截沟渠的作用和效果进行跟进评估,并考虑在其他种植区域进一步推广。”(记者 王珏 通讯员 刘海东)